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京华时报两会报道

大型商场将设外贸产品专区(图)

  本报讯在今年两会上,外贸出口化危为机、迎难而上的战略对策等问题成为代表、委员的关注焦点。3月6日,一些代表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商务部、北京市商务局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到金源新燕莎MALL内举办的“外贸大集”现场进行考察。北京市副市长程红表示,市政府今后会采取一系列措施,如通过在大型商场、超市等大型零售企业中设立外贸产品的专柜、专区,扩大产品知名度。

  零售企业“传经授业”

  北京市商务局主管外贸企业的副局长陈泽星表示,影响外贸产品回归国内的主要障碍有两个,一个是国内零售企业不了解外贸企业的产品,另一个就是外贸企业不熟悉内贸企业的运行规律。
商务局举办的一系列内外贸企业对接洽谈活动,就是为了解决第一个障碍,而今后将通过加强对外贸企业进行培训的方式让外贸企业更熟悉国内市场。

  据陈泽星介绍,对外贸企业的培训方式,主要是将外贸企业负责人集中起来,由本市大型的零售企业向他们介绍内贸市场的运行规律、特点和经营模式,双方共同探讨外贸企业进入内贸市场需要注意的问题。通过培训,要使外贸企业做到“四个转变”。第一是观念的转变,从习惯“吃洋饭”、“说洋话”转变为与本土商业企业打交道;第二是产品的转变,要从适合国外消费者的需求转变为适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第三是经营方式的转变,从只会面对批发商到学会面对零售商和消费者,同时还要学会处理国内的“零供关系”;第四是人才的转变,吸收熟悉国内市场规则的人才,开拓国内市场。

  零售企业设外贸品专柜

  副市长程红表示,市政府今后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例如通过在大型商场、超市等大型零售企业中设立外贸产品的专柜、专区,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同时,政府也会根据外贸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在税收体系、产品标志、管理体制等各个方面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扶持和帮助。

  对于“外贸大集”,有关负责人介绍,除北京外贸企业外,有很多外地外贸企业主动要求进京“赶集”。该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场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此次就有一家浙江企业参展。在下周的“外贸大集”活动中,就有可能会安排一场山东外贸企业的专场。

  记者从北京商务局还了解到,为期一月的“外贸大集”结束后,通过总结经验,将来还会举办其他的内外贸对接活动,也有可能会在更多的场地安排类似的展卖。

  现场

  “外贸大集”淘宝市民爆棚

  3月5日,北京“外贸大集”开幕,当天零售总额就超过10万元,一些“赶集”的外贸企业措手不及,一些产品都断货了。6日一大早,很多从媒体上得知消息的顾客就涌入了金源新燕莎MALL,客流比第一天增加了数倍。

  一些有特色的尤其是生活类用品的展位前都被围了个密不透风,一位参展企业负责人说,事先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顾客,他们准备的商品不到半天就被抢购一空。一位刚刚“抢购”到一款旅行包的市民表示,这里卖的产品款式比商场里卖的既新颖又便宜,他买的包国内同类产品售价要200多元,这个包只要35元,感觉非常划算。

  前来“赶集”的人中除了普通消费者,还有北京市各大零售企业采购负责人,他们在各展位中寻找着适合自己企业销售的商品。就在昨天,家乐福就与参展的北京九次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价值300万元的饮用水净化器采购合同,并与一家箱包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华堂商场的负责人也表示,通过现场了解,已经准备与其中一些服装企业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洽谈。

  人物

  黑河市长北京“赶集取经”

  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黑河市市长张宪军也出现在“外贸大集”上,向参展企业了解情况。张宪军介绍,黑河是一个外贸口岸城市,近期受到经济形势影响,与俄罗斯之间的外贸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当地政府正在想办法采取各种措施来促进外贸的增长。

  对于北京推出的“外贸大集”,张宪军说:“北京市政府在外贸方面带了一个非常好的头,这次"赶集"收获很大。其实国内市场潜力很大,在这次展会上我也看到有很多非常有特色的商品,我很看好这个活动的效果。这次通过参观,我们回去会好好学习、吸收北京的成功经验,在当地也组织类似的活动来带动外贸企业的发展。”

  对话·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桑百川

  今年外贸增长预计下滑两成

  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只影响部分市场不同,这次美欧等发达经济体陷入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贸易稳定,中国的外贸出口也受到严重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研究员桑百川表示,预计今年外贸增长率会比前几年下滑20个百分点。

  今年外贸大幅下滑成定局

  记者:目前,我国的外贸出口形势严峻,今年的情况会怎样?

  桑百川:从我国对外贸易所面临的局面来分析,今年我国外贸大幅下滑已成定局。预计今年外贸增长率会比前几年下滑20个百分点,与去年相比也要下滑十几个百分点,可能仅会保持在个位数的增长率上。

  造成外贸形势不乐观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由全球金额危机造成的国际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另一个是我国原有的劳动密集型出口产业面临成本上升、利润下降带来的挑战,可以说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对外贸易中进出口不平衡也是我国外贸面临的一个问题,尤其是对欧美等主要贸易国家我国的贸易顺差较大,这一方面造成了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较大,也容易加剧我国在外贸中遇到的贸易摩擦。

  外贸可开发拉美非洲市场

  记者:形势这么严峻,政府需要采取哪些措施,解决目前的困局?

  桑百川:解决我国外贸问题需要增加进口,实现对外贸易的平衡。政府加大向外的采购力度。另一方面就是鼓励企业增加进口先进的技术、设备等,以弥补我们高新产业硬件上的不足,增强创新能力。

  解决外贸问题最主要的方面就是扩大出口,我认为,我国应该开发多元市场。我国以往的外贸集中度比较高,主要的出口国家和地区欧盟、美国、日本、香港就占据了我国出口总额的近70%,当前,这几个国家和地区受金融危机影响程度比较大,市场规模萎缩比较明显,也造成了我国出口减少的现状。因此,我国应该大力开发那些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国家市场,例如拉美、非洲的一些国家,利用增加市场来扩大出口规模,减小因主要贸易国经济衰退而造成的出口萎缩。

  产业结构调整忌急功近利

  记者: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不少国家都出台了应对措施,贸易保护主义也有所抬头,我们怎么应对?

  桑百川:贸易保护主义对于以“价廉物美”闻名的中国产品的损害很大。因此,我国政府在各种多边、双边的洽谈场合都向外传递一种信息,就是强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泛滥,促进世界贸易自由进行。

  记者:我国的外贸出口产品中有不少是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目前的危机是不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好时机?

  桑百川:我国的产业结构目前处在由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移的过程中,这种转移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但必须清醒认识到现阶段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我国出口企业的比较优势所在,完成工业化也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通过遏制、控制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的方式来促进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是不可取的,只会让我国的出口丧失优势。因此,在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切忌急功近利,政府应该通过支持引导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同时也要保证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对出口稳定的贡献,做到两条腿走路。

  评价

  外贸大集可向全国推广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

  举办“外贸大集”,可以说是北京市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这种促进外贸企业与内贸企业对接、加深消费者对外贸产品了解度的活动在全国非常有推广意义,希望今后全国都有类似的措施来解决外贸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

  面对目前的严峻形势,通过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引导和支持,要争取消除内外贸企业之间的区别,打破原有的内外贸之间的局限,无论是原来的内贸企业还是外贸企业,都是面对着同样开放的国内外市场,内贸企业可以主动加入到国际市场当中,而外贸企业也要努力扩大国内市场当中的份额。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古晓宇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