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重在民生“困难希望同在”

  重心在民生

  《瞭望》:今年温总理的报告一个突出的特点是,重民生,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政策重点上,都让人充分感受到这一点。

  王延中: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明显下滑、体制不顺和社会矛盾剧增的情况下,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更加重视改善民生、促和谐,更加体现了党和国家关注的重点已经从关注经济,转变为关注全局,是在社会建设领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深切体现,也是促使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坚持发展是不能动摇的根本战略。但是,从另一方面看,保经济增长本身并不是目的,其着眼点仍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增长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非常正确的。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总量进入世界前列,国家财政收入和可支配能力明显增强,这对我们解决过去遗留的历史欠账,完善社会保障,发展社会福利,促进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温总理在今年的报告中提出中央财政拟投入社会保障资金2930亿元,积极就业资金420亿元,并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改善教师待遇。同时,各级政府三年内预计投入8500亿元用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其他改善民生和提高社会福利的投入,也将有一定程度的增长。这将大大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步伐。

  《瞭望》:报告关于民生战略的部署,可以明显看到“社会保障”是个突出重点。

  唐钧: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背景下,社会保障可以说是民生问题中的重中之重。2月23日,在胡锦涛总书记主持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政治局会议上,就将“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放在“四项总体要求”之一的位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社会保障,最令人振奋的亮点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要覆盖全国10%左右的县(市)”。

  近年来,在社会保障方面,各级政府都倾注了很大的热情和精力。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各个方面,实际上都已经有所动作。医改方案和社会保险法以及关于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两个办法已经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社会保险的省级统筹和全国统筹已经有了明确的时间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已经有了成功的试点样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都正在发挥“保底”的作用,社会福利服务和慈善事业也正在各个相关领域内形成合力,优抚安置和救灾救济工作也有了很大的进展,政府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的资金也正在连年增长。

  但是,要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仍然很艰巨,可以说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比较困难的时期,社会保障就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鉴于社会保障“可上不可下”的刚性特点,所以首先可能要确立一个基本原则,这就是:只能做加法,切忌做减法。因为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意义不仅在物质方面,更重要的是在社会心理方面。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有关部门放出的“推迟退休年龄”和“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的试探气球,就触动了中国社会两个重要阶层——企业职工和专业人员本来已经绷得很紧的神经,社会效果是负面的。

  《瞭望》:“社会保障”的难度具体如何讲?

  唐钧:比如,实现省级统筹和全国统筹的时间表已经列出,而且很有可能写进《社会保险法》中。但是,怎样定义“省级统筹”和“全国统筹”?公众心目中的“统筹”是“一卡通”,是“通存通兑”,而现在有关部门笼笼统统说的“省级统筹”和“全国统筹”,其面目是模糊不清的。很有可能,埋下的伏笔就是,有关方面宣布实现“统筹”了就“统筹”了,与公众的理解相去甚远。

  类似的具体问题仍然很多。要实现“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生活无后顾之忧”的目标,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宁可把困难想得多一点,再踏踏实实地一个个寻找解决办法。尤其是要时刻牢记,现在正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人心向背应该是最重要的考量指标。

  王延中:应当指出,受发展阶段和目前国力水平的限制,我国还难以建设一个高水平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我国的民生和社保建设与经济建设必须坚持协调发展道路,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水平必须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这是我国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我国的社会保障与福利应当是发展型的,确保全民共享和公平公正,与经济发展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水平相对于国家财政和经济实力来说是偏低的,应当适当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尽快补上民生保障、社会建设落后于经济发展这一课。特别是面对经济下滑导致的就业压力,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大学生就业、青年就业、困难人群就业作为积极就业政策的扶持重点,切实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实现最大程度的民生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