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经济危机肆虐全球 金融已沦为华尔街剥削工具

  金融危机正像潮水般在全球各个角落肆虐。危机波及的地方,投资者信心发生动摇,金融市场一片萧瑟,实体经济的基础——企业也处在生存困境中。华尔街的精英们在危机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声称,自己是这场危机的受害者,需要动用美国纳税人的钱来救助他们,简直是一帮虚伪的“骗子”。


  持续蔓延的金融危机让美国和欧洲各国的股票市场一泻千里,那些曾经搭乘“新经济”快车赚了一笔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深陷泥潭,他们多年来积攒的财富转瞬间化为乌有。金融市场的崩溃使美国很多企业的生存变得异常困难,无论是大型金融机构还是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巨头,都面临着倒闭或被政府接管的威胁。由于经济的衰退,一些企业为了应对严峻的形势,不得不选择裁员减薪,让很多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不仅面临着财富缩水的问题,还面临着工作岗位丢掉或收入下降的尴尬局面。金融危机给各国政府和人民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后果。痛定思痛,人们将这场危机归罪于金融业脱离经济基本面的过度发展,被少数所谓的精英们玩弄于股掌之间,利用普通民众的善良无知,通过复杂的运作将别人口袋中的钱据为己有。

  这场金融危机充分暴露了少数发达国家掠夺他国利益、少数人剥削多数人的真实面目。特别是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发生金融危机的频率大幅提高,而本轮金融危机集历次金融危机的危害于一身,横扫了世界各地。不仅动摇了全球金融体系,也几乎使所有国家的实体经济面临着衰退的威胁或已陷入衰退,更使金融危机的受害者们切身体会到什么叫“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自2000年开始,美国科技股泡沫破灭。为了力挽狂澜,美国政府采取了刺激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政策导向,通过制造另一个泡沫来消除科技股泡沫破灭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就是说,美国政府对金融业的放松监管、华尔街的桀骜不驯、信用的过分膨胀,使美国经济实现了持续繁荣,但这种繁荣是虚假的,为目前的危机埋下了隐患。总之,金融的发展与创新使美国很快去除了科技股泡沫的阴影,而过分发展的金融又使美国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这场金融危机的策源地在美国,但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很多受到波及的国家所面临的状况甚至比美国还糟,这一点可以从“美元指数在危机的逐级深化和蔓延中竟创出近3年来新高”这一事实中看出。从当前的情况看,危机使东欧国家陷入严重的困境。由于西欧国家的银行业在东欧有很大的业务,受到东欧的牵连,西欧的金融体系可谓朝不保夕。更有甚者,危机已迅速蔓延到亚洲,巴基斯坦和韩国面临前所未有的破产危险。

  原先,当美国发生次贷危机时,我们或许可以选择“隔岸观火”,毕竟美国处在太平洋彼岸;而现在,危机之火已烧到了近邻国家,形势严峻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根据金融和经济的关系,金融危机的发展固然有可能令经济陷入衰退,同样,经济的不景气反过来可以给金融业带来致命一击。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实体经济的糟糕表现会使金融体系的活力恢复踏上漫漫征途,金融复苏的希望变得渺茫。

  金融原本作为经济运行的润滑剂,在资金盈余者和资金不足者之间架起桥梁,通过动员储蓄、将储蓄有效转化为投资、提高投资效率等来促进一国的经济增长。但是,随着全球虚拟经济在近30多年的过分膨胀,金融越来越脱离其本来面目。从这场金融危机中,我们发现,在现代社会,金融被一些道貌岸然、别有用心的人用来诈骗别人钱财,金融出现不该有的“功能异化”,这是金融危机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我国在发展金融业的过程中,一定不能让金融成为脱缰野马,走向堕落的深渊。

  (作者单位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