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职业培训:中国失业农民工在金融风暴中寻找出路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吴陈)即将进入不惑之年的李正文遇到了迄今为止人生中最大的一个坎儿——整整四个月,他没找到任何活儿干。

  现在,他想到要去学点技术,以便找到一份工作。“我想学电工,要电工的地方多。


  来自四川眉山的李正文1990年起到广州、青岛、北京等地打工,先后做过操作工、外墙装饰和仓库管理员等工作。“以前找份体力活很容易,所以也没想过要参加技术培训。”

  但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改变了李正文的生活。据中国官方统计,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近几个月有大约2000万农民工失业返乡。春节过后,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在家乡留守,另一部分人回到城市寻找新的就业机会。

  李正文没有回四川和家人共度新春佳节,留在北京找工作。他去面试了两个仓库保管员的职位,以为之前的工作经历会让自己从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谁知该职位要求应聘者会使用电脑软件管理存储物品,他不符合要求。

  上周,他又去了一个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发现几乎所有的岗位都要求有相应的技术证书。唯一一个招工的建筑工地,要求做外墙装饰的工人必须要有驾照。李正文只得又一次失望而归。

  他在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春风行动”宣传册上了解到北京市技术交流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信息,经过咨询,他打算先报名参加低压电工班的学习。

  培训学校校长李红介绍说,每天大约有近20名农民工前来咨询,而在该学校的学员中,60%到70%都是农民工,“学校开设的电工、焊工等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比较适合零基础的学员。”

  在这些农民工学员中,也有不少是有工作的。老家在河北邯郸的杨成杰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北京打工已经有六年时间,现在一家商场做导购员,月工资2000元左右。但看着不少同乡失业返乡,杨成杰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我现在的工作人人都能干,还是应该有一技之长。”

  去年12月,他参加了低压电工的课程学习,每周二、六上课,和老板协商好尽量不影响工作。“我最想学的是汽修,不过时间太长了,得三四年,”杨成杰说,“电工行业我也很喜欢。”

  低压电工的培训费用约450元,对于杨成杰来说还可以承受,而对于失业的李正文来说,稍显力不从心。

  事实上,中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扶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三部委年初部署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从2009年至2010年,集中对包括失去工作返乡的农民和留在城里的失业农民工在内的失业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帮助其实现再就业。

  包括重庆、河南、安徽在内的农民工主要输出地都已经在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培训。而据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刘小军介绍,目前北京已在河北、四川、重庆、河南等地设置了100多家劳务基地。这些劳务基地会根据北京的用工信息对希望进京务工的农民进行对口培训,然后由北京的用工单位直接接收,成建制地输入北京。

  刘小军建议,外地农民工在来北京之前先到当地的职介部门咨询,尽可能参加劳务基地的培训,有接收单位后再进入北京,“盲目进京是我们不提倡的。”

  李正文的一些同乡已经回到家乡,但39岁的李正文说,在外打工近20年,已经习惯了城市的生活。

  李正文说,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机会会多一些。他的妻子也在北京,在一家公司做保洁员。他们16岁的女儿今年下半年要上高中了,学费和生活费将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现在全家都靠妻子每个月1000元的工资和李正文之前打工的积蓄生活。

  “虽然老婆从来没有埋怨过,但我的压力很大,”李正文说,“我得赶快学好技术,找到工作。”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正文 | 杨成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