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慈善富豪曹德旺:救别人就是救自己

曹德旺
曹德旺

  他拟捐出所持福耀玻璃股份的58.8%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成为中国式的“比尔·盖茨”

  慈善富豪曹德旺:救别人就是救自己

  许静

  2009年2月中旬,在“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53位的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见上图)宣布,拟将曹氏家族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的70%(约7亿股),用来成立以其父亲曹河仁命名的慈善基金会。日前,福耀集团董事会发布公告,由于原定的捐赠计划会触动全面收购要约,故改捐赠股份数为5.9亿股,是曹德旺所持福耀股份的58.8%。

如果该项目最终达成,曹德旺将成为中国最慷慨慈善富豪。

  是耶非耶?善举还是作秀?来自民间的各种争论,将这名“中国式的比尔·盖茨”推上了风口浪尖。

  其实,即使不是此次令国人震惊的义举,曹德旺也是一位极具传奇色彩的商界奇人,他出身巨贾之家,却经历坎坷,14岁辍学,放过牛,修过车,白手起家,1987年创办的福耀玻璃已是中国第一、世界第四的玻璃生产商,不一样的经历让他对财富和分配有着独特的见解和体会。

  日前,佛教徒曹德旺在他摆着观音像和金刚经的办公室里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将此次义举的来龙去脉,直率平静地娓娓道来。

  本报记者 许静

  调整捐股比例:仍然保持控制地位

  羊城晚报:您2月提出捐出所持股份的70%,4日董事会又公告改为58.8%。为什么要作这样的调整?

  曹德旺:我原意是要捐70%,但这个做法触动了全面收购要约,所以经过和董事会协商,最后不得不作了这一调整。

  羊城晚报:调整以后对福耀集团的股权结构和经营活动有影响吗?

  曹德旺:捐出5.9亿股后,我本人仍然持有4.1亿股福耀玻璃股份,是第二大股东。为了保证对公司的控制不变,我将在正在起草的捐赠协议上要求受捐单位(基金会)在持有公司股票期间以及今后大宗交易等涉及公司业务一律授权第二大股东表决。

  羊城晚报:也就是说捐股以后您仍然对福耀保持绝对的控制权?

  曹德旺:是的。

  关于基金会:尽量淡化曹家色彩

  羊城晚报:您什么时候开始有捐赠股份的想法?

  曹德旺:想法酝酿了多年,正式向政府提出申请是2007年,那时候福耀玻璃股票价格很高,接近200亿,我7月向福建省慈善总会提出申请,想捐60%出去成立基金会,但当时没有先例,不知该怎么操作,加上后来精力用在其他方面,这件事才搁置了下来。现在我正在找律师起草文件,近期马上要向民政部提交申请,上半年基金会一定要成立起来。

  羊城晚报:基金会怎样经营管理,大家也很关注。

  曹德旺:基金会将成立理事会来管理,理事会下设管理委员会,包括资金管理部、项目审批部、项目管理部。理事会相当于董事会,资金管理部负责资金的运营增值,就是怎么赚钱,将来这部分可以发包给信托投资公司来操作,通过资本运作来获利;项目审批部负责调研、审查和审批帮扶的项目,项目管理部负责资金的使用,确保资金真正到位。基金管理最重要的是要防止腐败,这样的管理方式,把赚钱、审批和使用分开,就不会有腐败现象发生。

  羊城晚报: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是把捐出的股份作为鸡,用鸡生的蛋来做慈善?

  曹德旺:是这样,但这只鸡的所有权已确定并将划转到基金会的户头上。目前福耀股票是最低的时候,市值30多亿,将来有可能变成100多亿。这部分股份一年产生的收益估计一年会有3-5个亿,全部用于慈善事业。

  羊城晚报:您本人在理事会会担任什么职务吗?

  曹德旺:原来准备担任基金会第一任理事长,但又怕今后不好退出来。具体方案正在跟有关部门商量,我的意见是淡化曹家在基金会的影响。

  关于事业:福耀比捐款更重要

  羊城晚报:之前有媒体报道您说“捐70%还不够,最后会全捐,不留一分钱”,真有这个打算吗?

  曹德旺:(激动)我从来没有说过这句话。我把福耀看成自己的儿子孙子,自己的性命,比捐款更重要,福耀是中国的福耀,“福耀”这个品牌代表中国汽车玻璃在世界上与国际巨头们竞争,它的生存与发展,不仅对我个人,对国家对社会对股民都很重要。媒体也不要忽悠我这么做。

  羊城晚报:您去年关闭了四条建筑浮法玻璃生产线,是因为对房地产市场不太乐观?

  曹德旺:我在2007年就预见到中国经济发展可能出现一些问题,开始着手一些防范工作。到去年夏天,关了第一条生产线,12月关了第四条生产线,当时管理层有很大的争议。很多人认为,到第四季度价格还会上升,我说不可能,年底价格会更低,事实证明我做的都是对的。

  羊城晚报:您今年63岁了,听说您也一直在物色接班人,有合适的人选吗?

  曹德旺:福耀是家族企业,国际化管理。以前福耀也请过美国和日本的职业经理人来管理,但都不太适应。以后福耀会交出去给儿子曹晖管,我管大的方向。

  关于动机:消除财富分配不均

  羊城晚报:之前有一些关于捐赠的报道,您说“中国的贫富悬殊是国内民众消费能力不足的重要原因,所以希望通过慈善事业,对社会财富分配进行诱导式调节,从而间接拉动内需,积极应对此次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是促成您此次捐股的直接原因?

  曹德旺:刚才说过,我在几年前就有了这个想法。至于金融危机,中国和美国是一样的叫法,不同的病因。美国是因为过度消费,中国是因为近30年来开放有余,改革不足,导致分配出问题,两极分化太厉害。现在我们的中小企业出口出不去,转到国内没人买,并不是因为国人不需要,而是因为需要的人没有钱。我希望通过捐赠这个方式告诉企业界同仁,要想救自己不能只靠政府,要靠企业自救,中国的问题是缺乏消费群体,消费起来我们的工作就好做,救别人就是救自己,从佛教的道义来讲也是这样。做好事要舍得,先舍才能得。我们现在所做的正是在努力消除两极分化的鸿沟,当然这只是沧海一粟的努力。

  羊城晚报:您以父亲名字命名基金会,有什么特别的纪念意义吗?

  曹德旺:没有特别的纪念意义,河仁,黄河是母亲河,仁是仁义的仁,河仁可以理解为“祖国的仁慈”,也很好听。

  关于财富:我的钱够买米就行

  羊城晚报:您14岁辍学后放过牛,贩过水果,修过自行车,过过苦日子,那个时候钱对您意味着什么?

  曹德旺:意味着生存。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有一年的大年三十,一分钱没有,家里什么都没买,这个年怎么过?那时我想起有10元钱被一个驾驶员借走了,就很早到车站等这辆车,那时10元相当于现在1000元左右,等了很久终于要回来了,那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后来2005年我和市领导去永泰农村“救年”,我捐了70万元,把钱分给孤寡老人,每人分了300元,我知道那种滋味,没钱的时候拿到了300元,会一辈子记在心里。

  羊城晚报:您生活最艰难的时候到什么程度?

  曹德旺:想买一包七分钱的烟抽,身上只有两分钱,老婆从家里找出两分,我又想起床铺里掉过两分,摸了出来,这样就有了六分钱,实在找不出另外一分钱来,我去找卖烟的老太太,她看我实在没钱,就六分钱卖给我。

  羊城晚报:所以身为一名富豪,您特别能理解穷人的处境和心情。

  曹德旺:穷的时候就希望有温饱。以前欠三五百元债的时候,骑自行车贩运水果,想着还完就不做了,还完以后又想,没房子要盖个小房子,盖了房子又停不下来,现在我最好能什么都不做,跑到外面去玩。但现在有6万多股东,要吃饭,跑掉害人害得太惨了,停不下来。我这几年都在找人代替我,但几年实践证明,不太容易。

  羊城晚报:您现在对于金钱的态度是怎样的?

  曹德旺:我遵循父亲的教导:该花一万花一万,该省一分省一分,该挣一分努力挣回来。我的钱够买米就行了。

  关于未来:中国富豪还在路上

  羊城晚报:与国外相比,中国企业家的“慈善”意识相对比较弱,而近年来企业家的慈善行为越来越多,除了您以外,中国近年来也出现很多积极慈善事业的富豪,这种变化背后是什么原因?

  曹德旺:不是变化,古代中国慈善事业做得很多,解放后财富经历了重新分配的过程。邓小平南巡讲话才十多年,我们的企业家、富豪还在路上,这需要有一个过程,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多,现在还没到收获的季节。

  羊城晚报:那为什么是您而不是别的富豪这样做了呢?

  曹德旺:这个就不知道了,没有研究。对我个人来说,金钱身外之物,一切都是空的。四大家族蒋宋孔陈,现在他们的财产在哪里?身外之物,过眼烟云。

  羊城晚报:有人把您比做中国的比尔·盖茨,您自己怎么看?

  曹德旺:我比不上比尔·盖茨,人家捐了几百亿美金。自己做自己就行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德旺 | 盖茨 | 许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