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网民变代表有“政治身份” 建议设立网络观察员

  网民问政

  以前只是对事件进行单纯的评论,今后则要更加全面、理性地思考问题,不仅要看到事情的发生,还要调查背后的原因,甚至提出解决的办法,“毕竟现在是人大代表了”

  《望东方周刊》记者金明大 | 河南洛阳报道

  这天上午,“老牛”去了西工区人大,咨询了有关议案写作的情况;中午约了一位律师吃饭,商谈司法行政如何更加透明;下午又去了一趟郭寨收费站,实地调研那里的设计不合理和安全隐患等问题,“关于郭寨收费站的综合治理,我也准备写进议案。

  本名张晓理的“老牛”,是河南省洛阳市一位资深网民。一个多月前,在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人大会议上,他高票当选洛阳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几乎与此同时,2月初,洛阳另外两位网友“爱我洛阳”和“flush”也顺利成为洛阳市政协委员。

  从在虚拟空间激扬文字的网民,到拥有参政议政权力的代表委员,三位网友登上“政坛”,被很多人视作网络舆论力量受到重视与认可的又一次突破。

  网民有了“政治身份”

  “我是1月下旬知道自己当选的,”“老牛”回忆说,“当时我正在四川地震灾区,忽然接到了西工区人大的电话,让我交照片。”

  “老牛”真名张晓理,是洛阳市一位“自由新闻摄影人”,新华社签约摄影师,河南省新闻摄影协会副秘书长,还担任着洛阳信息港“摄影在线”论坛管理员。

  在洛阳,“老牛”的网民身份似乎更为知名,很多市民都知道他是“民间记者”,经常第一时间在网上报道洛阳市的突发事件,“比正规媒体的记者跑得都快!”

  “他号召力很强,是我们洛阳网友的‘意见领袖’!”洛阳资深网友、洛阳市教育局工作人员杨佳佳如此评价。

  网民“从政”的背景之一,是来自政府的“精神”。

  “洛阳市在本次两会换届选举的时候,要求关注网民等新兴群体的话语权。”洛阳市西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金贵告诉《望东方周刊》。

  而当地网民组织“洛阳网络发展促进会”,则是促成网民“从政”的又一关键。

  张晓理正是这个民间组织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发起的初衷源于“身份尴尬”---在地震灾区拍摄时,网民志愿者和自由摄影人的身份,有时不被认同。

  2008年底成立的洛阳网络发展促进会,在今年元月初市人大开始换届时,就通过人民团体推荐的法定渠道,向洛阳市换届领导小组举荐了张晓理等人。

  对张晓理等人的初步考察随之展开。而游走于网络江湖的网民,也最终第一次被赋予了实质性的“政治身份”。

  其实,早在2007年9月,洛阳网友“天涯洛阳客”就在网上呼吁:建议一些网友在现行法律、政治体制之下,争取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直接地为民众、群体代言。

  采访中,三位网民都向本刊记者强调,他们都是以公民身份、按法律程序参加推举的,虽然目前并没有“网民”这个界别,但他们承认,正因为在网络上的作为和影响,才获得了今天的政治身份。

  真名董党伟的“爱我洛阳”,是洛阳某电信公司经理,关注洛阳历史文化发掘,策划参与了“行走河洛觅遗珠”、“回望洛阳”、“重走丝绸之路”等活动,还组织专家在洛阳市图书馆开展“历史文化讲座”。“flush”学技术出身,对洛阳信息港很多论坛的创办、策划、运行都起了重要作用。

  洛阳市网络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张文豪告诉本刊记者,这三人都是洛阳网民的骄傲,当选代表委员“当之无愧”。

  “他们更敢说”

  在网络上游刃有余的“flush”开始感到紧张,“做网民和当委员毕竟不一样。”

  第一次参加洛阳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培训会议,上午10点开会,“flush”9点半就到了会场。

  出门前,他穿上西服,打好领带,还特意翻出一只黑色公文包带上,“装点会议材料什么的”。

  进门时,有工作人员引导签到,发放会议材料,安排就坐。后来,市领导在会上宣布:“大家都光荣地成为洛阳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台下掌声四起。

  “flush”说,他感到了一种责任:自己已经不是单纯的网民了,不再仅仅代表个人,而要更多地反映大家的呼声。

  洛阳市政协委员、老城区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史巧英告诉本刊记者,与来自政界、商界的代表委员相比,网民出身的代表委员视野更开阔,更贴近基层民生,“他们更敢说,议案提案也能更多地反映基层群众的呼声。”

  “老牛”告诉本刊记者,身份变了,责任更大了。以前只是对事件进行单纯的评论,今后则要更加全面、理性地思考问题,不仅要看到事情的发生,还要调查背后的原因,甚至提出解决的办法,“毕竟现在是人大代表了”。

  “爱我洛阳”称,“政协是平台,网络是土壤”,虽然有了政治身份,但他感觉“变化不大”,自己依然是一名普通网友,他会把从网络上搜集的民意传递上去,而不是被身份所累。

  建议设立常态、稳定的网络观察员

  在媒体的密集关注和公众的高度期待中,三位出身网民的代表委员,小心谨慎地开始了他们的参政议政生涯。

  “老牛”说,他对论坛上网友的建议进行了梳理,准备了几个方面的议案或建议。比如,郭寨收费站由于设计不合理、安全隐患多,遭到过往司机的强烈质疑,在经过调研和咨询后,他决定提出“对郭寨收费站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因为网上舆论涉及司法机关的较多,他还想建议洛阳市司法行政机关加大工作透明度,“例如对庭审进行网上直播”。

  “爱我洛阳”称,他首先要提“残疾人的免费乘车问题”;其次建议在洛浦公园最核心地带修建“诗林词园”,提升城市品位;还要提议加强“上清宫景区”的建设,保护历史遗存,发展文化旅游。

  “flush”则提议成立“网络观察员”,组成人员要积极、敏锐、理性、客观地观察和调查身边的热点事件,并在网上披露,“不能像云南‘躲猫猫’网友调查团那样临时拼凑,我们要建立常态、稳定的观察员。”

  “flush”还提议各个机关像当初开放公厕那样对公众开放停车场,“把公共资源开放给公众使用”。

  洛阳市政府官员亢向国认为,网民“从政”与洛阳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密不可分。

  为了实现民意畅达,洛阳市政府曾成立“连线政府”栏目,收集群众诉求。后来,又出台措施保护网民不被打击报复。2008年4月,还举行网民座谈会,倾听网络民意。■

  网络舆论下的“反腐”事件

  1.房管局长下马

  2008年12月10日上午,原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与南京媒体记者面对面纵论江宁楼市。媒体问:“你前段时间曾经说过要和物价部门共同处罚降房价的开发商?”周久耕说:“查处不是为了处罚开发商降价亏本卖房子,而是担心其造成的后果,我要对老百姓负责。”此语经媒体报道后,周久耕一夜间蹿红网络,质疑之声铺天盖地。在经媒体公布的音像资料中,网友发现他抽着市场价1500元一条的“九五之尊”香烟,手戴“江诗丹顿”名表。此后不到半个月时间里,互联网上的周久耕有了一个“丰满”的形象:抽天价烟,戴名贵表,开豪华车,弟弟是开发商,儿子是建材商。

  在网友欢呼胜利时,却忽略了来自江宁区房管局的声音:周久耕只有一个女儿,也没有所谓的开发商弟弟。

  一位南京网友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周久耕只不过是老百姓一个发泄对象罢了。”

  2.审计局长因按摩丢官

  2009年1月20日下午,网友“081209”以“请网友议一议这样的接待方式是否合适”为题,在天涯社区“社会万象”论坛揭露东阳市审计局长韦俊图公款按摩一事。网友们发现,账单的消费日期都是2003年,沉寂六年的按摩账单突现互联网,个中原由令人猜想。

  网友“081209”先是以人格担保“百分之百真实”,并“建议网友能否帮忙到官方网站以新闻的形式发表”。论坛上的跟帖显示,在发帖后的一天半时间里,网友“081209”不时发帖,“答疑解惑”式地还原韦俊图公款按摩一事的整个过程。

  1月23日,浙江省东阳市委市政府证实,韦俊图公款接待按摩消费的事件基本属实,并决定对此事立案调查。随后,韦俊图被免去东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职务,并被提名免去其市审计局局长职务。

  针对有网友直呼“楼主你目的达到了,媒体也报道了。你之前说的接待对象,也公开了吧”, 而“081209”只是含糊地回帖“自然是‘接待者’的上级有关部门的贵宾”。随后,“081209”迅速消失。

  3.国土局长被揭拥有四套住房

  2009年2月19日下午1时许,网易论坛乍现“南京国土局局长臧正金家有4套住宅价值600万”一帖,列举了在南京市区内上好地段的4套住宅位置和门牌号,并附房屋照片。该帖还贴出了臧正金的简介。

  早在2008年10月6日臧正金已经就任南京市栖霞区委书记。而直到2009年2月27日,在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其南京市国土局局长职务才被免去。

  发帖者网名“金泉少侠”,是小有名气的网络名人,20多岁,供职于广州一网络论坛。 “金泉少侠”称,提供线索和资料的是南京的“线人”,他们之前有过几次合作,“在整个事件中我只是一个新闻传播者”。他称,南京的“线人”因担心风险,自己不敢将材料发布到互联网上,因而向他求助。“金泉少侠”在核实了相关证据之后,先将材料发到网易论坛,后又发到自己的网易博客上。

  “金泉少侠”网帖发出的当晚,臧正金便在跟帖中发表了“我的声明”,称网帖所列出的四套住宅,自己和妻子、小儿子住一套,大儿子成家住一套,剩下的一套供父母来宁时居住,另一套早已卖出但户主没有过户。而面对有网友的进一步质疑,臧正金没有再作回复。南京市相关部门表示,此事尚在调查中。

  (杨明奇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