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邓中翰:加减乘除化解金融危机(图)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 中新社发 张量 摄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邓中翰:加减乘除解危机

  记者 柴燕菲

  “中央政府能做的,主要是抓乘除法。市场、行业、企业和个人能参与的,要用加减法。”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中星微电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今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如何把不同层级上面临的问题分门别类地解决好,做好“加减乘除”,是上上下下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美国引发的金融危机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包括就业、对外贸易等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邓中翰表示,目前中央政府、各行各业最关心的就是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以及中国的应对措施。

  邓中翰告诉记者,从根源来看,美国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问题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美国的救助计划是"加减法",他们需要解决的是银行、债券、保险等金融行业以及房地产行业的问题。而对于中国来说,人口基数大,受波及的领域很广,相对来说影响的是全方位的经济问题,需要同时考虑消费、出口和投资所带动的生产和发展,所以是做"乘除法"。”

  “国家出台了四万亿元的政府刺激计划,这个数看起来很大,但是四万亿除以十三亿人,分配到每个人也就是三千多块钱。”邓中翰表示,究竟国家刺激计划的四万亿元够不够、该如何实施这个刺激计划,对中央政府来说,是需要做“乘除法”的。

  “我们不知道金融危机到底什么时候见底,但有一点我们是知道的:每一场金融危机都酝酿着一场新的技术革命。”邓中翰表示,他所言“乘除法”的计算工具是技术进步。“政府投资和政策不应单纯地解决我们现在面临的危机,最根本的是借此机会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然后在这个过程中,真正把握和解决经济发展的原动力。相信通过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实践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我们一定能够战胜金融危机带来的不良影响,实现跨越式发展,最终赢得国际竞争。”

  “我们现在最关注的是就业问题。据有关统计,今年需要安排就业的人数是两千四百万,其中城镇新增劳动力一千三百万。这一千三百万包括应届高校毕业生、需安置工作的专业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

  邓中翰说,一定要针对不同类型的人群,对其进行相关的分析,给出解决方案。“最近有人提出建立面向应届毕业学生的见习制度,我觉得很合适。这样的制度可以让学生们在市场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增强他们技能,更贴近市场对人才的需求。”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