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周汉民:世博会拟售6200万张门票 没有一张赠票

  昨天的“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记者会透露——

  世博会拟售6200万张门票无赠票

  江跃中 潘高峰

  “金融危机对上海世博会有影响,但是影响有限,不会影响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记者会,万季飞、周汉民、成岳冲、杨澜4位委员出席。

据上海世博会执委会执行主任万季飞委员透露,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参展国和参展方提出退展。

  危机影响没有退展

  针对“金融危机对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是否会有影响?听说有的国家提出要缩减参展规模”的问题,万季飞委员说,金融危机对上海世博会有影响,但是影响有限,不会影响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

  上海世博会的建设有利于上海的城市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世博园区建设的资金大部分投入了公共设施,有的投向了基础设施,还有一部分资金用于居民及工厂的搬迁。“如果说上个世纪90年代浦东的开发开放振兴了上海的经济,拉动了长江三角洲的发展,在全国产生效应的话,世博园区将是上海的第二个浦东。”万季飞委员说。

  “有的参展国由于财政投入的减少,经费筹措有困难,可能影响到展馆规模的建设,也可能影响展馆开工的时间。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参展国和参展方提出退展。由于种种原因,即便是有退展的,我们也表示理解。”

  拉动经济无可估量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周汉民在回答关于世博会对经济拉动作用的问题时说,直接拉动首先是投资拉动。世博会基础建设总投资是180亿元,这是个巨额拉动,许多建设项目将永久保留。5.28平方公里土地上要造230万平方米建筑,其中六分之一是老旧建筑的修整和重新使用;世博会三分之一土地将用于绿化,成为上海永久的绿肺。

  还有是消费拉动。7000万人次到访,不仅是来看世博会,很可能要在长三角其他城市乃至到更远的中国名胜古迹游玩,衣食住行游玩这6项消费无可估量。上海世博会对泛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和其他旅游设施的建设是一个最大的促进,这是辐射拉动。

  对全国经济也有拉动。每个省市自治区在中国馆区都有自己独特的展区。他们还要举行为期5天的展示活动,也就是184天中除开幕7天和闭幕7天外,当中170天要分给各省市自治区进行展示活动。

  参展数字刷新纪录

  “到今天为止,已经有185个主权国家和46个国际组织正式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创下158年世博史的最高纪录。”周汉民介绍了世博会筹备工作在9个方面的重大进展。在本届世博会场馆内,有50余个最佳城市实践案例共同展出,16个企业馆中有15个已经名花有主。世博会园区面积是历届世博会之最,基础设施建设和重要场馆建设108个项目在全线推进。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建馆有三种选择,或为自建馆,或为租赁馆,或为联合馆,都在推进建设。

  门票销售不设赠票

  周汉民说,世博会预计有7000万人次前来参观,准备销售6200万张票,当中的差异不是赠票问题而是有许多优惠票,本届世博会没有一张赠票,这里的6200万大致是一个全票的概念。

  周汉民说:“本届世博会团体票销售从本月27日开始,个别票销售从今年7月1日开始。”

  美国参展口头确认

  记者对美国是否参加本届世博会非常关注。万季飞委员透露说,美国口头上已经确认参展了,但目前还没有书面确认。美国馆的筹备工作现在一直都在进行。美国国会有规定,政府不得使用预算参加世博会。所以,当时的布什政府委托了一个非政府中介机构来筹备美国的参展工作。从目前情况看,美国负责参展的团队工作十分努力,克服了不少困难。目前主要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在资金的筹措上出现了一定困难。“我们希望奥巴马政府能够给予足够的关心和重视,早日帮助解决在筹办过程中出现的困难。”

  周汉民说,4天前,美国国家馆筹备团队已经宣布,第一家创新赞助商“3M”公司已经正式成为美国国家馆赞助商。对有关中资企业或者其他华人企业赞助美国的国家馆建设是否妥当的问题,周汉民说,“我从美国国务院所了解的情况是,他们欢迎并赞赏这样的努力。”

  周汉民还表示,中国已建立一亿美元的专项资金,援助世界发展中国家参展。目前有120个发展中国家受到中国这一项目的援助。

  财政预算收支相抵

  关于财政预算,周汉民介绍说,上海世博会的财政预算分为两大部分:场馆基础设施建设和永久性场馆建设,总投资是180亿元;运营资金总投资106亿元。来源主要分成3个部分:财政投入、发行建设债券、市场营运。市场营运又一分为二:一是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高级赞助商和项目赞助商;二是门票发售。“我们相信,这届世博会至少能做到收支相抵。”

  周汉民特别指出,整个财政预算,早在2001年就得到中央政府的全面承诺和财政担保。

  特派记者 江跃中 潘高峰

  (本报北京今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