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德国经济刺激计划力促消费增长

  新华网柏林3月8日电 经济观察:德国经济刺激计划力促消费增长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德国经济目前总体仍呈下滑趋势,不过,在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促进下,德国个人实际购买力有所增强,消费需求开始缓慢回暖。

  德国市场研究机构GfK日前预测,德国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将从2月的2.3点升至2.6点,高于先前预期水平。
GfK预计,2009年德国个人消费将增长0.5%。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德国能够在经济严冬中迎来消费回暖形势,政府先前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功不可没。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德国政府已先后出台两项经济刺激计划。第一项计划于去年年底推出,由于效果不甚理想,政府今年1月推出了第二项计划。根据计划,政府将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内投入总额最高为500亿欧元的资金,主要用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减税。该计划针对促进消费需求的具体措施包括降低医疗保险费、提高儿童补贴、减征所得税和鼓励汽车消费等。

  以鼓励汽车消费的措施为例,德国政府规定,如果车主主动废弃超过9年的老车而购买低排量环保型汽车,政府将给予2500欧元的环保补贴。以旧换新的奖励政策对于低迷的汽车消费市场起到了提振作用。

  德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涵盖了从稳定金融市场到刺激内需、从保障就业到加强职工培训、从促进投资到为个人和企业减负等广泛领域。从实施效果看,这一计划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人心,促进个人消费的作用。

  受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启发,德国电子产品和家电等行业纷纷推出打折促销措施,同样刺激了人们消费欲望。GfK指出,自年初开始的消费意向回暖不是短暂现象,2月份购物意向甚至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强。

  除政府政策外,低通货膨胀率也成为德国消费回暖的因素。德国联邦统计局2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德国通货膨胀率仅为1%。GfK认为,低通胀率是眼下消费增加的重要支柱。

  不过,消费回暖难掩经济低迷。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消费增加有利于缓解德国经济不景气现状,却难以抵消出口和投资大幅下降的负面影响。另外,德国消费能否持续增长与就业形势密切相关,一旦失业率上升,消费难免遭受打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