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中国流失海外文物数以千万计 回流却困难重重

  要有目标有步骤

  圆明园学术委员会委员刘阳说,他们曾被建议制作一本自己的物品明细账,以便让大家知道圆明园曾有什么?怎么摆设?这样归还者也可以心服口服还原一个历史真貌。

  “《圆明园陈设档》原本是存在的,或者说圆明园的每一组建筑都有自己的‘陈设档’。”类似的“陈设档”,颐和园前身清漪园甚至精确记载了每一层楼、每一张桌子上器具的摆放等内容。

  但圆明园“陈设档”毁于1860年的兵灾与大火,以至于统计损失情况的明善最后只有哭陈,账册被毁,损失将永远不可能被估计。

  现在再来编撰一本“陈设档”何其之难。

  李学勤估计,为流失文物登记造册将是一件非常重要,但难度很高的事情。之所以重要,一是因其本身的学术、艺术价值,二是所代表的民族情感、国家大义。

  “难度大,一是因为各地博物馆的馆藏有的公开,有的因为各种原因,馆藏不完全公开。二是有民间的私人收藏,这就为数量统计造成了难度。三是很多流失文物的真伪难辨,比如中国宋朝的画,国际上数量非常多,真伪需要专家鉴定。”

  吴树认为:“难度主要体现在海量信息的筛选和落实,在海外的中国文物这么多,并不是每一件都需要追讨,也并不是每一件都是珍品。”

  在接受面访后补发给本刊的电子邮件中吴写道:“现在只有国家博物馆的藏品在册,假若将民间藏宝列入其中,会大有好处,因为民间藏宝现在大大超过国家收藏。不过说一千道一万,要这样做还是必须突破政策瓶颈和技术瓶颈,那是一切保护方式的前提。保护对象真假不分,怎么去保护?保护什么?”

  登记造册的第一步怎么走?李学勤认为,若对流失文物登记造册,要从最基本的调查研究开始做。

  对中国的海外流失文物进行登记造册是一个政府行为,如果要推行,李学勤个人建议现阶段国家文物局最主要的任务是要调查研究那些价值特别大、跟我们的历史文化关系最为密切的文物。

  “比如一些最重要的青铜器,大家基本都知道在什么地方,资料也是公开的,我们可以先把已经公开的这些重要文物做好资料整理,以后有什么变化再核实补充。”

  李介绍,希腊神庙里的很多文物流失各国,他们政府就很有目标地先从最重要的文物开始追索,慢慢索回。“毕竟流失数量太大,我们当然是希望那些当年被掠夺、偷盗的文物全都统计清楚,但短期内肯定是不现实,应该有目标有步骤地逐渐做好这个事情。”

  吴树对建档工作提出了类似“全民战争”的建议。

  “一是国与国之间博物馆的资料共享和查证,咱们先把已经公开的最重要文物的资料整理好;二是发动民间力量,如海外留学生、网友等,为官方提供流失文物线索;三是发动大收藏家,特别是港台的爱国大收藏家,他们手里掌握的流失海外文物资料可能非常丰富。”

  “我建议国家文物局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由专人为流失海外文物建立档案。”

  入册文物是否会成为市场炒作的下一个动力?李学勤觉得不可一概而论:“世界市场上决定文物价格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不是由单一因素可以决定,也不可能被市场炒作完全操纵。或许某一两件东西的市场价格会被暂时炒作,但是‘中国文物’作为一个大的门类不可能被简单操纵。”

  “我盼望今后所有的海外流失文物都能够通过各种方式回归,特别是偷盗的文物,必须回来。”

  出去易,回来难

  无论政府出面还是民间回购,相对于流失的文物,回流的很少,精品更是少之又少

  本刊记者/张雄

  从2002年10月《文物法》修改后,官方开始肯定民间收藏,准许文物流通,民间兴起了一股收藏文物的风气。私人博物馆也得到了明确的政策支持,白明的北京睦明唐古瓷标本博物馆也是这一时期办起来的。在这几年里,他看到很多民营企业家“抢滩”文物界。“大概就在2005年左右,差不多到了巅峰,很多企业家派人到国外拍卖行买中国文物,因为价钱比国内的还便宜。”有资料显示,近几年来海外回流的文物艺术品已占到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拍品的60%以上。

  民间回购成风

  白明介绍,很多中高档的文物拍品,在国内的价格反而略高于国外。白明自己收藏的一些明代笔筒、晚清小件,都是托朋友从国外买来的。“我觉得这些东西买得很合算。当然最高端的东西,像宋徽宗的花鸟画,还是在国外。”

  文物回流的专场拍卖会近年来已举办多次。国内的民间买家,尤其民营企业家出手之迅速、大方,业内人直呼“抢宝”。浙江慈溪徐龙食品集团在2004年曾三赴海外,购回价值3000多万元的中国文物;流失美国多年的清代著名画家八大山人的《花鸟四屏》,被北京一位民营企业家以3500多万元高价抢回。

  中国美术学院朱叶青教授认为,私人从国外购买中国文物,除却价格上的因素外,还有另外的风险考虑。“民营企业家需要受到法规和其他保护的购买,国内的很多拍卖行不对文物做真伪保证。”

  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回归一般有三种方式,一是通过国际公约,按照国际法追回。二是海外华人或藏家捐赠。目前被认为最好的回流方式就是通过市场,借助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以经济手段吸引海外私人收藏流失文物的回流。目前,除私人出境竞拍外,企业出资购买文物回国也成趋势。如中国保利集团出资兴建的保利艺术博物馆,于2000年春在香港拍卖会上拍得流失的三件圆明园兽首铜像——牛首铜像、虎首铜像、猴首铜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铭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