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中国流失海外文物数以千万计 回流却困难重重

  最成功讨还:3000余件

  2002年10月,由文化部主管的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设立了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第二年7月启动了“国宝工程”。

其宗旨是协助政府,动员社会力量广募资金,通过讨还、回购、回赠等方式,多渠道促成流失海外的国宝早日回归祖国。但打开了“国宝工程”的网站,点击“国宝工程大事记”,结果却显示为0。

  这并非意味着这个国家级工程在六年来毫无作为。实际上基金会几乎每年都会去海外淘宝,组织文物鉴定专家和收藏家前往海外收购珍贵的中国文物。但如业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所言,买回来的都算不得顶级的文物,真正的好东西人家肯定是不愿卖的。或许这也可以解释网站上的“0”。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先后加入了四项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国际公约,其中1989年加入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和1997年加入的《国际统一私法协会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是防止文物非法出口和要求文物返还的重要公约,也是追索流失文物的主要法律依据。根据这些国际公约,中国政府对非法出口文物享有无可争辩的所有权。即使是公约生效前被盗和非法出口的文物,中国仍保留收回的权利。

  迄今为止,由政府出面参与的文物回流事件中,取得最大收获的是1995年的“英国文物走私案”。当年负责处理此事的是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马自树先生。这批走私文物的数量是3494件,其中大多数被中方索回。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内地曾流行过“要致富去挖墓,一夜变成万元户”的口号,盗墓、走私成风。不少地方发生恶性案件,甚至有安保人员被残酷杀害。

  马自树回忆说,那时候通过水路走私的文物数量惊人。为躲避水上警察的盘查,走私者把文物装袋用绳系在船尾,在水里拖着走。若是没遇到警察便万事大吉,拖着文物一直进公海跟文物贩子交易。若远远地看见警察过来,便砍断绳子,文物沉入大海,船上再无半点痕迹。

  1995年3月的英国文物走私案便发生在这一时期。当地警方破获了两批文物走私案,其中有中国文物,英方要求中方派专家前往鉴定。一个月后,两位中国专家来到伦敦,确认被英方查扣的文物中确有相当数量的中国文物。

  一名英国警员涉嫌此案,英方着手刑事立案,并于7月派人来华实地调查,准备刑事起诉。次年5月,国家文物局致函英国内务部,表明中国对此批文物拥有所有权的主张和要求归还中国的立场。

  但英国皇家检察院以文物走私发生地在香港而非英国本土为由,拒绝刑事立案,并认为这批文物进入英国是合法的进口。此时英国警方开始考虑退出此案,并向中方提出,如果中方不参加民事诉讼,警方只能将文物退还给走私嫌疑人。

  1996年9月,国家文物局新任局长张文彬访问英国,专程拜访了英国警方,了解了中国文物走私案的情况。回国后,张文彬向国务院作了汇报。当时分管文物工作的国务委员李铁映批示了8个字:“千方百计、追回文物”。随后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下成立了由国家文物局、外交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文化部、司法部等部门的有关官员和专家、律师组成“追索英警方查扣走私中国文物工作小组”,处理这一事件,马自树任小组组长。

  这年12月1日,马自树率领一个专家组赶赴伦敦,寻求走私案的解决途径。在伦敦期间,专家组走访了警方、皇家检察院、英国博物馆协会、大英博物馆、苏富比拍卖行等部门和单位。一位英国皇家大律师告诉马自树,一旦启动民事诉讼,就必须为每一件文物举证——三千多件呢,必须提供这些文物的出土地。“逐一找到来源地根本不可能。”

  马自树终于见到了这批时间跨度极大、空间范围极广的文物:从远古时代的恐龙蛋化石到唐代的墓志,清代的瓷器应有尽有;从山西、陕西到西北、东南地区,涉及大半个中国。

  “有些漆器上面还没有脱水,明明是刚从墓里挖出来的,为什么还需要找什么证据?” 面对这批文物,马自树既吃惊又愤怒。

  马自树将情况反馈回国内,公安部派人到香港,希望能找到这批文物从内地走私到香港的证据,并无结果。此时伦敦一家地方法庭应走私嫌疑人的要求开庭,裁定中方必须在1997年1月17日前加入民事诉讼,否则将把文物判归对方。

  在离开庭还有10天时,中方律师以英国法庭蔑视中国国家豁免权为由,要求将案件移至英上诉法院审理,迫使法庭作出决定,无限期冻结全部走私文物,直到中方正式参加民事诉讼为止。

  马自树回忆,那段时间在伦敦,每天都在极度的焦虑中度过。“总想着得维护民族尊严,我们必须不辱使命。”可是在英国以刑事手段解决似乎无望,而参加民事诉讼,又无法备齐三千多件文物的证据,怎一个急字了得。

  焦急之中,马自树想出最后一招:通过律师向对方施压。“对方也是生意人,就是要让他们明白,你们几个个人跟我们一个国家打官司,是不会有胜算的。”马自树的想法是,即使最后只拿回一小部分文物,也算是“不辱使命”。

  回国之后,马自树将英国之行作了一次详细汇报。会议决定,要立足于法律途径追索走私文物。文物部门与公安部门合作,抓紧在案发地点做取证。另一方面与代理律师保持热线联系,随时关注走私人动向。伺机寻找解决问题的新线索。

  1997年1月15日,两名走私人终于表示了谈判和解的意向。英国法庭也提出庭外和解的建议。国家文物局向国务院汇报上述情况后,初步拟定了和谈的基本方案。

  接下来就是长达大半年的僵持,走私者不断出尔反尔,希望寻找到最佳时机和方式获取最大利益,谈判进展缓慢。

  经过外交部门与英国官方的反复交涉,并通过在当地的资源向对方施压,走私者在这年11月致函中方代理律师,提出在1998年1月进行谈判。

  1月24日,双方达成协议:对方承认全部文物的中国所有权,只对混杂在其中的部分外国文物、新仿工艺品及若干他们有证据在市场上购买的文物提出要求。中方索回其余全部中国文物,共3100余件。

  马自树悬了三年的心终于落了地。经协调,这批文物最终由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和中国民航免费运送回国,“这主要是为了表明追索流失文物是全体国民的责任。”马自树说。这批文物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并在1998年8月举办过一次展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铭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