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文章:就业政策:积极可操作

  《瞭望》文章:就业政策:积极可操作

  如果各项就业政策不能在基层得到细化、落实,不能在就业者身上见效,反而会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杨琳

  去年以来,我国的就业政策调整频率逐渐加快,一系列针对重点人群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出台。

随着政策调整幅度的加大和涉及人群范围的扩大,社会各界对这些政策的实施效果报以很高的期望。

  在两会上,不少熟悉基层情况的代表委员表示,目前基层急需将相关政策进一步细化,使之更具可操作性。

  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林用三委员对《瞭望》新闻周刊说:“目前出台的就业政策如果能够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能使就业压力得到相当大的缓解。问题是如何落实,这其中有很多具体的工作要做,政府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把好事办好。”

  大学生就业问题位列“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2009年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7项措施。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又专门下发了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其中包括通过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等,引导大学生到中西部和艰苦边远基层就业。通过取消落户限制、享受就业扶持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通过落实税费优惠、贷款扶持政策、社保补贴,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通过给予各类补贴和户口、档案、工龄、社保缴费年限等优惠措施,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单位积极吸纳大学生就业,并强化对四类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天津科技大学校长曹小红委员对本刊记者说:“政策都是好政策,但今年毕业生就业高峰月份转瞬即至,我们现在着急的是这些政策能否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变成可以操作的东西。”

  她举例说,现在有了大学生创业的贷款扶持政策,但商业银行首先考虑的就是风险。那么,在政策的落实中就需要明确哪些银行可以提供这种贷款。

  再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学生“到农村基层服务和参军入伍,给予学费补偿和代偿助学贷款”。那么,学校必须首先要知道根据这项政策,学生应该与什么部门签订一份具有约束效力的协议,才能获得相应的保障。“这方面的东西必须要明确,否则学校的相关工作就无从开展”,曹小红说。

  “高校毕业生是一个有知识、有素质,思维活跃,又比较敏感的群体”,曹小红说,“学生们非常了解政府出台了哪些扶持他们就业的政策,他们是有期待的。一旦由于政策得不到细化和落实,而无法在他们身上见效,抱怨之声必然四起,很可能成为不稳定因素。”

  她表示,这是学生们走向社会后面临的第一个大的困难和考验,社会舆论对于他们就业问题的高关注度也在另一方面把他们推到了“风口浪尖”,一些承受力较差的学生产生了较大的心理压力,对前途感到茫然,这种情况令学校“非常担心”。

  另一个就业重点群体是2000万返乡农民工。去年12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高度重视农民工的就业,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原副厅长龚建明委员对本刊记者说,由于农村金融机构萎缩、信贷门槛过高等一系列原因,融资难一直严重困扰农民创业。

  “现在是大会小会都有政策,但是具体落实却非常之难”,他说,“政府部门要认识到,个人创业要承担风险,政府鼓励个人创业也要分担这种风险。所以光叫是不管用的,必须要和银行坐下来谈,政府的协调作用非常关键。”

  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也谈到:“农民要创业‘办证’很难。办一个证要跑七八个部门,他们怎么可能跑得下来?所以政策在细化、落实时,就需要考虑建立服务机构来帮助他们办理。扶上马,再送一程,帮助他们提高自主创业的能力。”

  目前,一些地方已经行动起来,落实相关政策。比如今年春节刚过,天津市便出台了一项可操作性较强的关于“大学生参军入伍”学费减免和优先就业的政策措施。

  此外,湖南省采取了依托县城中专、技校等教育资源,为农民工购买培训服务的措施。当地为就业困难的农民工发放培训券,由他们自主选择到哪所学校、培训哪项技能。

  “培训券可在学费中抵用,但一直到培训结束农民工找到工作后,培训机构凭相关就业证明,才能到政府部门兑现培训券。实践证明,这种方式还是行之有效的”,龚建明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