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文章:巴希尔:苏丹总统的新麻烦

  《瞭望》文章:巴希尔:苏丹总统的新麻烦

  国际刑事法院对巴希尔的指控和执行逮捕令很可能不了了之

  文/晓棠

  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3月4日宣布,以涉嫌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为由,正式对苏丹总统巴希尔发出逮捕令。

逮捕令列举了巴希尔7项罪行,包括5项反人类罪和2项战争罪。这是国际刑事法院自2002年7月成立以来首次对一个国家的现任元首发出逮捕令。

  对于这个裁决,苏丹政府不予承认,并拒绝递交任何嫌犯。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也纷纷发表看法,担忧此举会“火上浇油”,给本就十分艰难的苏丹和平进程带来严重后果。

  事关达尔富尔

  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苏丹是一个遥远和陌生的国度。更多的人开始知道苏丹以及达尔富尔,还是由于北京奥运会筹备期间美国电影导演斯皮尔博格的所谓“退出”。那一次,体育、艺术、政治挂了钩,达尔富尔问题成为妖魔化、抹黑中国的工具。达尔富尔,正是巴希尔被指控的源头。

  苏丹是非洲最大的国家,面积250万平方公里,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约占苏丹总面积的1/5,人口600多万,约有80个部族生活在这里。其中信奉伊斯兰教的阿拉伯人多居住在北部,信奉传统宗教及基督教的土著黑人则住在南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随着人口膨胀、放牧过度,达尔富尔的荒漠化现象不断加剧,惯于逐水而居的阿拉伯牧民被迫南迁,并因争夺水草资源与当地黑人部落发生冲突。战争一直持续了20余年。

  结束这场内战的关键人物正是巴希尔。巴希尔1944年1月1日出生于苏丹北部的尼罗河省,曾就读于瓦迪西纳军事学院及苏丹行政管理学院,并获苏丹指挥参谋学院及马来西亚国家军事学院军事学硕士学位。自1966年起他一直在军队工作。1989年6月,巴希尔发动军事政变上台,出任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任政府总理、武装部队总司令和国防部长,因此一开始便被西方视为“非法”、“暴君”、“独裁者”。1993年10月巴希尔改任苏丹共和国总统,仍兼任政府总理。2000年12月再次当选总统,连任至今。

  2001年2月,巴希尔逮捕主要政敌图拉比,但过了不到两年安稳日子,达尔富尔的黑人穆斯林居民因不堪忍受政府支持的阿拉伯民兵滋扰,愤起反抗,2003年2月,由黑人村民组成的“苏丹人民解放军”、“公正与平等运动”等武装组织,展开反政府活动,并要求实行自治。地区武装冲突由此升级。联合国宣称,迄今当地有超过30万平民死亡,220万人流离失所。但苏丹官方只承认有1万人被杀。

  国际法院指控的依据

  苏丹和达尔富尔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一个热点,美英等西方国家喊出了要制裁苏丹的声音,中俄等不赞成对苏丹施压和制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反对对苏丹进行制裁,并曾亲临苏丹,推动苏丹政府与联合国及非盟在达尔富尔问题进行合作。自2004年7月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已经先后通过了三个决议。

  同时,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主要派别签署了包括《全面和平协议》《达尔富尔和平协议》和《苏丹东部和平协议》等多个协议。问题是,达尔富尔问题由来已久,参与的派别众多,矛盾极为复杂,以致苏丹和平进程走走停停,波折不断。就在去年5月,“公平运”武装组织还对首都喀土穆发动袭击,震惊全国。

  需要指出的是,2005年1月,苏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签署《全面和平协议》,结束内战。3月,安理会正式成立联合国苏丹特派团,负责帮助执行《全面和平协议》。

  但也正是在3月的最后一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93号决议,“决定把2002年7月1日以来达尔富尔局势问题移交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决定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冲突其他各方必须根据本决议与该法院和检察官充分合作并提供任何必要援助。”这正是国际刑事法院调查和指控巴希尔的依据。

  苏丹政府认为,国际刑事法院不过是西方列强惩罚苏丹的政治工具,因为一些西方列强发现它们不能控制苏丹。

  裁决执行不易

  分析认为,国际刑事法院对巴希尔的指控和执行逮捕令很可能不了了之。

  国际刑事法院只追究个人的刑事责任,而且只能根据补充管辖原则,在各个国家不能够或者不愿意管辖有关案件时才能行使管辖权。对于设立国际刑事法庭的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非缔约国,如果其声明自愿接受国际刑事法院的有关规定,后者有权对之进行管辖,否则没有管辖权。

  此前,国际刑事法庭已对苏丹前内政部高级官员哈伦和达尔富尔民兵组织头目阿里库谢卜签发了逮捕令,但苏丹政府一直以苏丹不是《罗马规约》的缔约国为由,对逮捕令予以拒绝。

  连日来,苏丹局势平静。在对巴希尔发出逮捕令后,苏丹数千民众立即走上首都喀土穆街头,高呼支持巴希尔的口号,抗议国际刑事法院的这一做法。苏丹一些反对党也纷纷表示反对国际刑事法院对苏丹总统采取措施。巴希尔3月3日强调,苏丹要致力于自身的和平与发展,不会在乎国际刑事法院关于苏丹的决定。4日傍晚巴希尔还出现在喀土穆主要大街上,与民众见面。

  更进一步看,国际刑事法院不允许缺席审判,因此即便预审分庭裁定国际刑事法院受理该案,但如果巴希尔不到庭,审判也就无法实际进行。此外,国际刑事法院没有类似警察这样的机构,对犯罪嫌疑人的逮捕等有赖于主权国家的合作。因此,在苏丹不愿意交出巴希尔的情况下,国际刑事法院除了诉诸联合国,别无他法。

  这恐怕又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博弈。从去年国际刑事法院对巴希尔指控,到现在宣布逮捕令,一段时间以来,非盟、阿盟、伊斯兰会议组织、不结盟运动等重要国际组织都先后作出明确表态,反对国际刑事法院对苏丹总统采取措施。埃及外长阿布盖特表示“极度”担忧,认为此举可能危及苏丹的安全与稳定。俄罗斯总统驻苏丹特使认为,国际刑事法院的这一举动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反对任何可能干扰达区和苏丹和平大局的举动。

  在巴希尔逮捕令问题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月4日通过其发言人表示,他本人对国际刑事法院作为独立司法机构的权威表示认可。同时呼吁,苏丹政府继续与联合国机构及其合作伙伴进行全面合作。并呼吁有关各方努力达成政治解决方案,以结束达尔富尔冲突。

  不难看出,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仍是呼吁共同协商解决分歧,用积极的方式推动达尔富尔和平进程,而且苏丹政府也正与有关各方配合行动。此时指控苏丹总统,只会让问题复杂化,无助于达尔富尔问题尽快得到和平解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