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新闻小说:特别监督员

  新闻小说

  特别监督员

  熊太行

  他们白天也捂得严严实实的,又像日本忍者,又像阿拉伯人。

  “千万不能让人认出我来!”

  穿上夜行衣,戴上斗笠,黑纱罩住半张脸,又举起一本《大明律之反贪卷》遮住另一半的脸——他在白天特别醒目。

  万历十二年二月十二,面对《江湖月报》记者的询问,年过半百的镖局趟子手陆大有焦躁不安,“我还有老婆孩子呢,会被报复。”

  去年七月,保长陆大有多了一重身份,通过应聘,他成为六扇门的“特别监督员”。

  “不要问我姓名、住址,也不要问我举报了谁、什么事。我不会说的。这是纪律,也是为了保护自己。我自然也不会告诉你我陆大有过去曾经是华山派弟子,参加过送武术下乡等大型活动,这些话我只跟面试我们的海大人说过,不会告诉你,你不要写。”

  在通过考试,分数线也已经确定的那个漆黑的夜晚,一个全身黑色的人前来陆家敲门,此人自称名叫郭菊霞(音),当时给了陆大有一块免死金牌,让他替朝廷办事。

  “现在想起来,他可能就是六扇门第一高手郭巨侠,不过他蒙着面,我看不太清楚。”陆大有回忆道。

  对于做监督员的动机,陆大有称自己仇恨有些官员不公、不法,但公开举报怕遭报复,而“六扇门给了一个畅通的批评与建议的渠道,发挥个人热情”。

  这是海青天海大人在铁金刚县搞的试点,在全县范围海选“特别监督员”,对父母官、班头、捕快工作之外进行“隐性监督。”

  “黑暗中有一双,不,或许很多双眼睛在注视监督你,随时可能举报你,不知何时就被锦衣卫盯上了,如今我们如履薄冰。”二月十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师爷如是说。

  “我们存在的价值更多在于对官员形成威慑,敦促其个人素质的提高,预防腐败。”陆大有称。

  海选

  锦衣卫负责人郭巨侠称:以前六扇门特约监督员身份公开,因碍于情面又易遭报复,而且因为手无寸铁、身无武功,经常成为贪污犯袭击以恐吓六扇门的目标。“现在好办了,所有的人都是和我们单线联系的。”郭巨侠脱掉外衣让本报记者观看他后背的字,“您看,我把这些人的名字和地址都文在背上,这样的话名单也不会丢失,谁想抢名单,就要先过我这关!”

  记者看着郭巨侠的腱子肉,非常羡慕,不过记者还是小心地问郭巨侠:“谁帮您刺上去的呢?这个刺字的人总应该知道这些名字吧。”

  “哎呀!”郭巨侠一怔。

  “不好意思,前胸才是名单,后背的是九阴真经的秘籍??我自己刺上去的。”郭巨侠忽然松了一口气,笑着说,“最近这支队伍很庞大,胸前已经快要刺不下了。”

  招募特别监督员时参与面试的考官,现在给海大人做幕僚的公孙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的招考条件是:家住铁金刚县,年满十九虚岁的大明子民,性别、职业、年龄、文化程度不限,无违法乱纪行为记录者,均可报名,结果来了三千多人,最后招募了五十人。

  “优先选择的五十人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首先要身体健康,要知道我们这个职位经常要熬夜,我们跟各位监督员接头也都是深夜,有的时候为了躲避耳目,还要到荒山悬崖上去。”

  “其次必须要认字,稍微认识一点字,因为有的时候我们下的命令都是密码,比如在《西游记》的第几行,第几个字,找到这个字,一个一个找齐了,这句话你才能看明白。”

  “呜呼,那可是相当刺激的。”

  “第三,最好是稍微会一点武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招那位前华山派弟子加入我们。这样坏人想杀他,也就不是太容易了,就算坏人杀他杀成了,他的武功也会逼得坏人使出本门功夫,方便我们侦破。”

  根据海大人的指示,监督员在大明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监督,对部分官员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如行贿受贿、公轿私用、赌博嫖娼、大操大办、私通倭寇等,直接向六扇门专项管理人员进行举报,并有权追踪所反映案件的查处结果。

  告状户变身

  “刚开始我都不相信这个事情,觉得大人在作秀。”作为保长,陆大有说他看到启事时心存疑惑,不过还是有所期待。在他看来,此前基层群众对官员监督很难,“这不失是个好想法”。

  认为“身份保密”、“单线联系”,可以有效保护监督者,“爱向衙门反映情况”的陆大有,去报了名。

  公孙先生说:“像那个前华山派弟子,以前就是著名的告状户,每次来都是反映他师兄令狐冲的冤枉,说他其实没杀人,没替魔教工作什么的,谈一些三十年前的案子,很讨厌。他还老向我吹嘘自己的武功。”

  “他的武功怎么样?”记者问。

  “他说他一招就能打死我。”公孙先生说。

  “那您是怎么回应的?”

  “我平心静气地对他说:你知道我舅舅是谁吗?这招很管用,上次我就是这么提的人,结果吓跑了楚留香。”公孙先生不无得意。

  据公孙先生讲,草案出来后,纪委开会讨论时曾引起很大争论。争论焦点是,“便衣锦衣卫”会不会引来官员反感,以及社会能否接纳这样的事物,毕竟在其他地方没有先例。

  “我们的做法,势必会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公孙先生说,尽管这样,吏部海青天海大人最后还是决定尝试,“怕什么怕,太祖皇帝以来,难道官员们还敢对我们反感吗?”

  随着报名者不断增多,公孙先生不断强调没工资,但“许多报名者说,要是图钱,就不来做这个”。

  “我有种预感,觉得我们的事业要成功了,”公孙先生说,“之前我们试着用克扣俸禄、小儿子做抵押、枕边人监督、雇佣酒家女做广告等各种方式反腐败,都失败了。”

  被改变的小城

  铁金刚县现在白天看不见炊烟,只有到了太阳下山,你才能发现各家开始逐渐起火吃饭。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好?有天我在家里吃饭,看见个叫花子要饭,我说不给,第二天老爷就把我传去问话,打了二十板子,说我生活奢侈,饭桌上有两个肉菜??”衙门口的大班头詹邦德哭诉道:“也不知道谁是贼谁是兵了。现在看起来那家伙一定是个特别监督员。”

  当地的酒店、礼品店也在迅速萎缩,茶馆里的人多数总是那么几个,而且全如陆大有一样,裹得严严实实。每次这些人进来,就会引起门外群众远远的围观。

  “县城太小,特别监督员大多提供自己生活圈里的线索,一旦披露案情,很容易引起怀疑。”公孙先生说,每一季度,都会公布监督员的工作成果,但只公布数字,比如举报了多少线索,查处了多少,不公布案情。

  当地一名官员认为,该制度的成效有多大,其实无从考证,“也就是只能打些苍蝇,打不了老虎”。

  本报记者通过击鼓请愿的方式提请了采访海大人,请他谈谈对这个试点“只打苍蝇”的看法,截止到发稿为止,吏部衙门还没有回答。

  快讯:现在追加一条本报刚刚收到的消息,海大人书面回复本报说:“打的都是苍蝇,才说明反腐败反到了基层呢!老虎的事你管吗?见得着吗你。”本报记者觉得进士出身的海大人应该不会如此说话,究竟有无他人代表,本报正在调查中,如果不出意外,参考火灾、打人、抢东西、侵吞救灾物资等经验,这肯定又是聘用人员干的。

  新闻链接:江苏泗洪县设廉洁监督员,身份保密,与纪委单线联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巨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