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公交集团日新巴士杯技能比武结硕果

  人民网青岛3月9日电 日前,青岛市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结束。青岛公交集团巴士公司驾驶员孙济青和维修中心修理工管永军一举囊括了"青岛市汽车驾驶员状元"和"青岛市汽车修理工状元",公交集团另有6名驾驶员、2名修理工荣获"青岛市技能能手"。
公交集团公司作为组织单位,也荣获青岛市"突出贡献单位"和青岛市"优秀组织单位"。

  这些荣誉的取得与公交集团长期以来注重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创新技能比武活动、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公交集团已经连续两年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我为奥帆赛添光彩"日新巴士杯"驾驶员技能比武"活动,这一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学习技术的热情。2007年有2259名驾驶员报名参加技能比武活动,占公交集团驾驶员总数的40%,这些驾驶员经过宣传发动、教育培训、选拔推荐、比武考核等四个阶段,历时半年多,最终有11名驾驶员获"金牌驾驶员"称号、10名驾驶员获"银牌驾驶员"称号、30名驾驶员获"岗位能手"称号。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的服务水平和技能素质,做好奥帆赛期间的公交服务工作,2008年,公交集团在驾驶员技能比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修理工技能比武,扩大了职工的参与范围。共有2546名驾驶员、394名修理工参加技能比武活动,分别占驾驶员和修理工人数的45%和25%。参与技能比武活动的职工人数和参与面较2007年有了很大地提高。经过严格的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之后,共有11名驾驶员获"金牌驾驶员"称号、10名驾驶员获"银牌驾驶员"称号、30名驾驶员获"岗位能手"称号。另有10名修理工获"金牌修理工"称号、10名修理工获"修理岗位能手"称号。25名驾驶员获中级职称、344名驾驶员获高级职称、53名修理工获高级职称。

  多年来,青岛公交集团努力为职工搭建岗位成才的舞台,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氛围。公司统一为职工编排了职业道德、车辆机械常识、驾驶员操作规范、交通法规、服务规范、"双语"服务等方面的教材,并为职工提供车辆的保养、调试和检修、车辆故障排除、安全运行、规范操作及服务用语等方面的实训,尽一切可能为职工成才创造条件。为了让职工将主要精力放到学技术、学知识上面,公交集团简化了职工获得中高级工和技师资格的程序。凡参加中级、高级技能比武活动中,理论知识、实际操作考核均合格的选手,直接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确认为中级工、高级工资格。并且中级技能比赛中成绩前三名的选手越级升为高级工;高级技能比赛中成绩前三名直接获得技师资格。

  青岛公交集团还对技能比武中表现优秀的职工给予相应的奖励。集团公司建立了"金牌驾驶员"、"银牌驾驶员"和"金牌修理工"评定制度。驾驶技能比武中获高、中级前10名的选手和修理技能比武中获高级前10名的选手,由集团公司分别授予"金牌驾驶员"、"银牌驾驶员"和"金牌修理工"荣誉称号。通过这种较高层次和较高水平精神激励,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荣誉感、责任心和进取心。除对获得荣誉的选手进行精神奖励外,集团公司还对金牌和银牌职工给予一次性现金奖励,并按月对中高级工和技师进行补贴,增加了这些荣誉的"含金量"。让广大职工感受到集团公司对技术工人的重视和认可。

  技能比武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通过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广大职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总结提炼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并编成小册子。如二分公司363路线驾驶员矫立敏,经过刻苦钻研,摸索出了一套行车中省油的窍门,一年中可节约燃油1500升,被誉为"省油大王",他总结的工作方法在企业内、社会上被广为效仿;"青岛市汽车驾驶员状元"巴士公司驾驶员孙绩青总结出的"勤、精、细"的车辆保养方法,在职工中广泛传播,成为职工学习交流的宝贵资料;维修公司修理工尹连国先后设计研制了"全自动轮胎分解机"、"轮胎多管路定压充气机"两套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机械设备,这两项技改每年就可为企业节约用电15000度,节约成本30万元。

  技能比武也为企业培养了大量的技术人才,壮大了企业技术骨干力量。据统计,经过多年来的积累,公交集团现有技师驾驶员53人,高级驾驶员1142人,中级驾驶员1125人。有高级技师维修工2658人,中级维修工409人。这些人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这些技术骨干的带动下,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宋学春 乔丕亮尹丽霞)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