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报道-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云南团被指躲猫猫 官员称个别记者思维错位

  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开放日活动,因未涉及“躲猫猫”事件话题,有媒体随即撰文指责云南代表也是在集体“躲猫猫”。云南团新闻官伍皓9日对此作出回应,笑言“很佩服一些记者的"春秋笔法"。


  广州某报8日发表“采访云南团遭遇"躲猫猫"”一文,迅速在网络上广泛流传;9日又有一些媒体跟进发表报道和评论。记者9日上午向云南团新闻官伍皓求证云南代表是否有避谈“躲猫猫”事件的“内部规定”,伍皓笑称,“一些媒体记者就是缺少求证的精神,这是新闻界一个很大的问题。我很佩服一些记者捕风捉影、似是而非的"春秋笔法"。”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缺席7日的审议,某报的报道以“独缺此2人”来诱导公众产生云南团刻意回避“躲猫猫”事件的联想。伍皓说,如果这些记者稍有一点仔细求证的采访作风,便会发现那天缺席会议的不仅仅是云南的省委书记和公安厅长,还有几个省的省委书记和公安厅长都没有出席各自代表团当天的会议,因为他们跟云南的省委书记、公安厅长一起,都另有要务。“新闻报道如果只会捕风捉影,奉行"要轰动不要真实"的新闻操作理念,这样的职业精神实在令人堪忧,至少是对公众不负责任。”

  至于7日的审议中没有代表谈及“躲猫猫”事件,伍皓说,当天的会议议程是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而不是审议“两高”报告,自然都是谈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如果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却大谈司法问题,那才是“错位”。“有些记者连最基本的常识都没有弄清,自己的思维是错位的,还希望代表们也要随着他的思维转,也要跟着他错位,实在不知道应该对这些记者朋友作何评价。”

  伍皓告诉记者,根据会议议程的安排,云南团将于11日上午审议“两高”报告。“虽然我们无法预知哪些代表会发言,会谈些什么内容,但我想"躲猫猫"事件肯定会被代表们在审议"两高"报告时提及,因为代表们对这个问题都很关注,有一次吃饭时几个代表还就此事发生了争论。”

  伍皓透露,目前中央电视台正在与云南团联系,准备直播11日上午云南团对“两高”报告的审议。

  事实上,云南代表不仅没有刻意回避“躲猫猫”事件,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秦光荣还分别在不同场合就此进行了公开回应。白恩培代表6日上午接受香港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说,云南对“躲猫猫”事件的处理过程公开透明,政府不会也没有必要掩盖任何事情。宣传部门积极主动,组织一些网民了解事情真相,出发点是好的。这是一个积极的尝试,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说明我们的政府是阳光的,不怕被追问。云南虽不能保证完全杜绝后患,但能保证一旦出事,就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秦光荣代表7日上午接受央视著名主持人撒贝宁专访,在被问及“未来公众有没有可能通过某种方式参与到行政问责中来”的问题时,也坦言相陈:在大家都很关注的“躲猫猫”事件中,在省委宣传部的组织下,我们很多网民实际上已经开始参与到行政问责的工作当中来了。我们现在正在想如何完善我们政府绩效的评价制度,将来可以邀请一些公众参与对政府工作的绩效评价。

  “甚至,代表们并没把这件事当成什么敏感话题。云南对这件事处理得很好,大胆引入公众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仅仅用了15天时间,整个案情就水落石出,并实事求是地向社会公布了事实真相。这相对于"周老虎"等众多事件来说,是个很了不起的进步,绝大多数媒体和公众对此都给予了积极评价,又有什么好回避的呢?当然,事件也暴露了司法管理体制中存在的一些弊端,下一步应该如何加强看守所管理,切实打击牢头狱霸,避免李荞明的悲剧重演,这正是云南代表们平时交流和争论的重点,相信在11日的审议中也会涉及。”伍皓告诉记者。

  “我们云南一直在力推阳光、开明的执政理念,所以我不会像有些地方的新闻官一样,对负面新闻没有承受力,甚至一有批评报道就指责媒体和记者朋友"别有用心"。”伍皓说,“但我真诚地建议每一个新闻记者都应该加强自身职业道德修养,多下些功夫努力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尤其在一些常识性问题上不要在公众面前闹笑话。”

  担任云南代表团新闻官的伍皓,现任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曾做过10多年的新闻记者。在“躲猫猫”事件中,正是他力主组建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调查委员会,开创了网民和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司法活动的先河。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