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尽君一日欢

  专栏

  尽君一日欢

  男人们感慨如今已经没有“拼却一生休,尽君一日欢”的女子了。女人们也要期待,为什么还没有这样的男子

  江岸

  很多男人喜欢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那个调调:一个傻女人,痴痴地爱着一个男人,痴情、恋慕、崇拜、无怨无悔,毫无索求——简直完美,具备了男人所要的一切美德。

她还年轻,还美貌;除了在他面前以外,她还不傻,至少有生存能力。也颇有风情,至少两人几次春风一度之后,他还能在第二天早上仍然眷恋她。

  而且,她有了难题自己扛,怀孕了?绝不告诉他,作为单身妈妈拉扯着,孩子生病,她贫病交加,也绝不向他求援,生命中的每一段坎坷艰难,都从不会寻求他的帮助,甚至不会有半句抱怨。每一次再相见时,都会笑脸迎人,给他最甜蜜最温暖最风情万种的一个夜晚。

  这样的女人,连送花都省了,因为她自己会送他花,他最爱的白玫瑰。他生活优裕,优雅闲适,玫瑰与他再合适不过。而她,常常挣扎在生活的困境中,花,这种东西,还不如钱和食物来得实在——这样的女人,能被茨威格创造出来,男人们真应该为他鼓掌,这是多好的一个女人典范啊。

  但偏偏,世界上还有很大数量的女人,说她们最喜欢的小说里,就有这部《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美女兼才女的徐静蕾当年拍这部电影时,还为这个女人的行为作了注解:我爱你,但是与你无关。

  听到这番话,得有多少个孩子咬着后槽牙痛恨啊,他那个伟大的娘,为了她任性的爱,让他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不说,最终能不能保得住小命,那还得看上天的造化。

  我最早看的电影版,是琼·芳登演的,中文名叫《巫山云》。当时的芳登已经不算年轻,已经没有了她在《蝴蝶梦》里的新鲜和清纯。有了沧桑感的脸,她的暗恋就显得特别绝望,她的贫病交加就显得特别刺眼。不像徐静蕾那版里,徐还拿捏了一些文艺女青年的小调调,有点不管不顾的劲儿。

  如果这个男人拥有诸多美德和迷人之处,牺牲一下两下的,也就罢了。偏偏这个男人不过是个自恋花心的半吊子文人。难怪王朔们当年就喜欢徐静蕾这样范儿的美女呢。

  金庸也是男人,也喜欢这一类女人。他最喜爱的女主角里,频频出现双儿、小昭、阿碧一类柔顺的小女孩。双儿这样的女子,貌美如花而不知自己为美,一生的姿态垂手低眉,还聪明绝顶,技艺超群,肩负女友与女秘两种角色。是男人危困时的救星,失意时的抚慰,待他春风得意时,又懂得在合适的机会留给他背影。

  这样的女人,可叹,可怜,可爱,可敬,唯独不可信。世间没有这样一种女子,没有这样一种不丑、不笨、不妒、不骄、不怒,不嘲笑、也从不冷眼相对的女子——根本就没有这个品种。如果有,那只能出现在男人的白日梦里。

  作家孔庆东说“双儿是没本事男人的幻想”。

  没有向孔庆东核实过,这个所谓“没本事男人”有没有金庸的份儿,只是双儿、小昭、阿碧、侍剑(《侠客行》)频频获选作者本人最喜爱之女角。

  而他们痴恋着的男子,则是这样的一串:郭靖是有点智障的,张无忌是无能的,胡一刀、胡斐是草莽的,袁承志是其貌不扬的,杨过是身世堪怜的,乔峰是血统可疑的,唯一出身好、背景好、相貌好、运气好的是陈家洛,又是个自私小气不丈夫的。

  而深深恋慕他们的女子,是智力与美貌都无匹的黄蓉、赵敏、霍青桐、任盈盈、阿朱,是绝世美女香香公主,是世外仙姝小龙女,是高贵、书卷气的阿九、苗若兰、王语嫣,是娇美而大义凛然的胡夫人。程灵素也算是人尖了,只除了不够美。温青青这样的是个异数,不在此阵列之中。

  音乐人高晓松曾感慨说,现在已经没有“拼却一生休,尽君一日欢”的女子了。时代都进步到今天了,女人们是不是也要期待一下:为什么身边还没有这样的男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静蕾 | 茨威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