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专访三农民工代表:朱雪芹弃16000月薪回国打工


  

    来源:贵州电视台

    主持人:好象你们现在都在单位都不是在一线干工作了,好象都进入管理岗位了是吧?

  朱雪芹:其实还是一线,

  胡小燕:是一线的管理。

  主持人:还是一线的管理者,

  主持人:一线的员工,但是收入可能跟一线的员工可能还是有差距

  胡小燕:有,这个有,

  主持人:肯定有啊,比一线的员工可能要高一些。

  胡小燕:因为你承受的压力,承受的东西比人家多。你的付出相当于比别人要多一点,那么你的回报相对于别人要高一点。

  主持人:但是当初打工的第一份工作就不是这样了。康厚明第一份工作干的是什么工作?

  康厚明:杂工啊, 那时候就刚刚16岁吧就出去打工了。我有几个叔叔在那里,我去了以后就跟他们什么架灰啊拉弓锯啊,好象最初我就是这样去,好象实习生一样。

  主持人:打那份工当时一个月多少钱的收入,

  康厚明:大概有几十块吧。

  主持人:几十块钱啊。

  康厚明:1块8毛钱一天。

  主持人:1块8毛钱一天?

  康厚明:就是小工啊,最小的,算是给我的照顾了。

  主持人:后来相继又到过哪些地方去打过工?

  康厚明:打工,回家种茶。然后又到过西藏在那里搞了四年。

  主持人:打了四年的工。

  康厚明:那个时候17、18岁,在那里打工原因就是,找一点钱回来娶老婆。

  主持人: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啊。

  康厚明:我父母和我都是这样想的。所以在那里打工打了四年。

  主持人:那肯定你能在那里待四年,肯定那个地方的收入还可以。

  康厚明:可以,当时我们在那里打工,跟那个在内地打工悬殊比较大,在那里打工应该是十块钱左右吧。

  主持人:十块钱左右是一天。

  康厚明:一天,当时1980年。

  主持人:80年代,那你的收入很高很可观了。

  康厚明:很高啊,当时高原当兵的才十几块钱一个月。

  主持人:你一天的工资,就是人家一个月的生活费。

  康厚明:差不多接近一个月吧 ,他们十六、七块吧,我们一天能够打工的时候能够十块钱一天,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那里招内地兵,我有一个老乡在那里当师政委,当地招子弟兵我们有这个关系啊,

  可以去当那个子弟兵。 我说当兵十几块钱一个月, 我说我现在十块钱一天我就不愿意去当兵,所以当时失去了这么一个机会。

  主持人:那你四年找了多少钱。

  康厚明:四千多吧。

  主持人:四千多,那时候的四千多。

  朱雪芹:那时候的四千多已经很多很多了。

  康厚明:四年四千多,每年还要寄一点钱回家,最后四年回来的时候带了四千多。

  主持人:那娶了老婆。

  康厚明:娶了老婆就没有剩了。

  主持人:那四千多块钱能办一个非常豪华的婚礼了。

  康厚明:对啊,那个时候啊,四千多拿回家还可以修一栋房,就是说一楼一底浪层楼的都可以修。

  主持人:然后你就用这四千块钱结了婚娶了老婆。

  康厚明:对,差不多都用完了。

  主持人:用完了。那你是哪一年在重庆是固定的没有再外出了?

  康厚明:我在我们的这个城建集团打了11年,那个时候在这里打工就一天都没有走过, 除了春节放假我一天都没有休息。

  主持人:胡小燕是多大的时候出来打工的?

  胡小燕:我出来打工已经24岁了,小孩已经有1岁多了。

  主持人:哦,你是结了婚以后生了小孩才出来。

  胡小燕:我来广州打工是这个时间。

  主持人:那在这之前呢?在老家?

  胡小燕:在这个之前呢,我初中毕业是90年,那1990年之后呢, 就去一家私人幼儿园教了两年的幼儿园,因为当时我自己的年龄比较小,脾气比较暴躁后来就没有去了。后来就在家里务农,另外又去学那个缝纫, 就是跟师傅两个月,师傅跑了我没地方学了。后来又去重庆石门桥那里重庆大学里面做服务生。后来就95年结婚96年生的小孩,所以就是说98年才出来的。

  主持人:98年。 哦,生了小孩以后才出来。

  胡小燕:恩,生了小孩一岁多,才出来。我说那天她也是在熟睡中我走的。 应该是10月20号那天,中午的时候走的小孩睡觉了,如果不是在睡觉我真的是走不了,说实话看着他们熟睡的样子我就走了。我说妈妈跟你说拜拜了,后来她们醒了之后听她奶奶说哭得不得了,当时因为家里的因素就出来打工,但是出来之后呢,因为没有找到厂,1998年10月23号到广东,那么1999年才找到工作。这段时间呢可以说是每天我都很想写信回家,但是每一次都没有成功,最起码都写了十次吧。

  主持人:为什么呢 ?

  胡小燕:都没有成功,因为每一次写到这些的时候那个泪水就把信纸打湿了没办法写了。

  主持人:写不下去了。

  胡小燕:恩,写不下去了。

  主持人:你是跟你丈夫一块儿出来打工的啊?

  胡小燕:没有,我丈夫早出来,他是农历的七月出来的。

  主持人:然后你只能把自己的两个孩子托付给公公婆婆。

  胡小燕:当时的话说实话,出来打工无论是我的老公, 还是我家公家婆, 我父母都是反对。

  主持人:都不同意你出来,孩子还太小。

  胡小燕:因为我为了自己要出来,因为看到自己家庭的这种状况不出来是不行的,小孩也断奶了嘛。当时呢我就给我父母思想工作做通,再由我父母亲去给我家公家婆的思想工作做通,那么我老公这一关没有做通。

  主持人:你老公还不让你出去?

  胡小燕:他不让我出来的,他在广东我没办法跟他沟通。 那么我来的时候呢,他可能也有点不开心。因为就是那么忍心小孩那么小,就是说出来又找了那么久的工作,那么就是当时他有工厂住,那么我来了我们只能在外面租房子,我没有地方住嘛。他工厂不允许你这样进去住了是吧,那么在外面租房子,就是四家人住一间房, 只能铺一张床位这样住。

  主持人:条件也相当艰苦的啊。

  胡小燕:对,后来我99年找到工作之后我就不用租房了,我可以住厂里他也可以住厂里,就是说在没有找到工作之前。

  主持人:那第一份工作干的是什么啊?

  胡小燕:第一份工作呢,就是现在我们烧开水的那个开水壶,我在流水线上做的就是现在插电的那种开水壶。

  主持人:电水壶,叫电水壶。

  胡小燕:恩,电水壶。

  主持人:那你具体的工作是电水壶的哪一个工序?

  胡小燕:那个就是流水线,哪一项的工作你都要做。

  主持人:对,刚出来的时候还是挺艰难的。

  胡小燕:很艰难。那么就是说在2002年6月份之前我就找了六份工,

  主持人:打了六份工啊?

  胡小燕:恩,打了六份工进了六间厂。那么当时呢我就想作为陶瓷厂,在佛山来说是比较好找工作的,那么你就学一样技术, 当时我就想学淋油,学印花,还有就是学分选,因为淋油和印花呢,技术活儿呢就比较轻松。但是分选呢这个就要靠体力就要能吃苦, 那当时我要学什么呢,因为学淋油, 学印花呢,人家就是说最起码第一你要年轻,第二呢你要会说白话(广东话)。那这一点我就没办法去选择,但是我也会去学,我也会争取时间去学,那么我最开始呢就是利用休息时间,就把这两样已经学会了,学会之后呢我再去学分选 。我就是人家休息,你就休息一下就安排时间去学习,那么我学会之后,2000年的时候,我就是去考分选。就是说每一步都需要自己拼。

  主持人:不断的去学新的东西,才能够适应新的岗位的工作。 朱雪芹好象出来的时候, 干的第一份是踩那个缝纫机。

  朱雪芹:装那个裤子的腰,刚开始因为我们是做男装的嘛, 然后一开始进入车间的时候我心里很吃惊的。我感觉他们每个人好象身上都是插电的一样,就是速度很快。刚开始两天就是练习跑直线,那么刚好就是直线练得差不多了,有一个装腰的人他家里有事情请假了,那么就让我去(顶岗)。 我第一天我记得就是说装了五十条,而跟我做同一道工序的这个师傅,我叫他师傅,他做了五百五十条。

  主持人:比你多11倍。

  朱雪芹:我就每天给自己立目标, 然后我就一上午做多少一下午做多少,那么一天加起来做了多少,那么就是这样子还是赶不过他,那么就想,因为我爸爸从小就教育我们笨鸟先飞啊,那么我就利用时间,那么早上我们是八点钟上班我就是六点半起来,那么七点钟去吃饭吃完早饭就到车间里,一般就是七点半之前,七点一刻就到车间里。

  主持人:比别人早。

  朱雪芹:对 那么就比别人早到,准备工作做好那么先做起来,这样就可以了。那么中午的时候吃好饭以后,人家可以休息我就不可以休息,我就跑到车间里再继续做,那么晚上人家下了班以后我还留在那里,还得再继续做,那么大概就是有半年多的时间,就是我就已经超过他了。

  主持人:就超过你的师傅?

  朱雪芹:超过我的师傅了。

  主持人:超过你的师傅以后又怎么样呢?

  朱雪芹:我超过他的时候,当时就是说有一瞬间的开心,但是随之而来的话不是开心,就变得很茫然了。就感觉一个人好象没目标了,

  主持人:没目标了。

  朱雪芹:觉得感觉自己好象不知道该怎么样去做了。我姐姐就是说那你能设立目标,跟人家比的话你超过人家,那你不可以把自己的目标再放大一些,那么就是说,

  主持人:确定新目标?

  朱雪芹:那么她的一句无心话呢给我启发很大的。 外行的人看起来就是说一条裤子很简单的,一共四片,前面后面加起来,那么再加一个腰缝起来就好了,但是我们内行人做起来的话,

  主持人:有多少道工序啊?

  朱雪芹:84道工序。

  主持人:84道工序?

  朱雪芹:恩。 第一次是学习去钉钮扣,因为这个钮扣的话,钮扣这个针孔对着的这个针稍微偏一点点的话,

  主持人:就要扎到手。

  朱雪芹:纽扣就会碎而且会打到你的手,

  主持人:你被打过没有?

  朱雪芹:打过 而且最严重的就是, 针从这个指甲过来碰到骨头,然后再弯过来,我手就是还在机器上,我就把电源给我关上,后来机修就把那个螺丝松掉,把针卸下来了一看,这面针尖已经在这边了。从这里弯到这里就像钓鱼钩 ,因为十指连心能不痛吗?当时眼泪就在眼睛里面,但是哭了吧,又感觉是自己好象还真没用。学一个东西就被针扎成这个样子。然后我就强忍着疼痛,然后那个机修让两个小姑娘拉拉我这个手,因为他怕我会那个,然后他找老虎钳一点一点的,

  主持人:一点点一点点的给你拔?

  朱雪芹:对,因为它碰到骨头了嘛,得一点点 一点点地拔出来。

  主持人:那是钻心的疼啊。

  朱雪芹:然后晚上睡觉的时候,睡在床上那个手指头就一跳一跳,因为十指连心嘛。

  主持人:这个阶段你掌握那84道工序。一年多以后你掌握一条裤子的整个的制作了,那下一步又打算怎么办呢 ?又想学什么?

  朱雪芹:这个时候刚好我们公司有这个机会让我出国深造。 然后下了班以后就马上打电话给我妈妈,我妈妈就是也挺开心的,但是她一听我要去三年的时候,

  主持人:有一点舍不得。

  朱雪芹:她不是舍不得,她是担心,为什么担心?在我们农村女孩子早点找一个好人家嫁了,年龄到了就不好找了,担心我嫁不出去了。 三年你回来以后你嫁给谁?还有谁要你?你都这么大了,其实我那时候并不大。在农村我是21岁去的日本,那么回来三年就24岁。24岁在农村是大龄姑娘了嫁不出去了。我就说回来嫁不出去,我一个人过也不要紧的,你要不给我去我肯定会恨你一辈子的。我要是过得不好我就恨你们。然后我妈妈她一看我已经决定了,她就支持我去了。

  主持人:听得出来,最大的困难就是你们要不断的学习。

  朱雪芹:是的,文化水平都不高。

  主持人:出来以后要适应新环境,而且你还要不断的进步那就只有学习。

  朱雪芹:作为城市里面人来说, 因为当时我们出来的时候,像外地还是比较排斥外地人的, 排斥是因为我们出生的地方, 接受的教育都不一样,有的时候会拉这个城市的后腿, 会影响这个城市。

  胡小燕:相对于农村出来打工的,文化层次都不是那么高。你对于人家高科技的东西你又搞不懂,可是社会都不断在进步的,你不可能原地踏步,像我人家公司里面都电脑化了,你不学电脑除非你不做这份工。2005年公司就要求全部电脑化,当时我连开机关机都不知道,就把手提电脑买回来。 买回来之后第一句话就问我老公,我说我买了手提电脑,他说你还买手提电脑,我看你学不会怎么好意思,当时我心都凉半截了,说实话开机关机不懂的还买那么贵。我也没参加电脑培训班完全自学,那我就慢慢学会了。 我利用三天时间去练键盘, 后来就慢慢拆字慢慢的打。

  主持人:朱雪芹好象出来以后,在工作单位学习,好象是目标是上的一个台阶我再定一个目标,再上一个台阶我就再定一个目标, 一个一个目标的那么去往上爬啊。

  朱雪芹:对,对。

  主持人:但是胡小燕好象是出门的时候,好象就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 。 什么目标?

  胡小燕:挣钱。还有一个就是要活出个人样来,因为我在家里我们是三姐妹,三姐妹在农村来说是受排斥的,没男孩子,所以我要活出个人来, 要比人家付出很多。

  主持人:朱雪芹在日本待了多长时间?

  朱雪芹:在日本待了三年。

  主持人:三年就回来了?

  朱雪芹:当时日方的那个社长还有董事长,他们都想挽留我,

  因为我在日本的话就是说学的东西比较多。

  主持人:你没有选择留在日本吗?他们挽留你。

  朱雪芹:当时部长给我开的是20万日币。

  主持人:20万日币?

  朱雪芹:20万日币的话那时候汇率特别高,就是一万块钱日币的话可以换八百多人民币。

  主持人:相当于当时?

  朱雪芹:人民币的话一万六千多。

  主持人:一个月?

  朱雪芹:对。

  主持人:那当时你要在国内的厂里一个月的工资多少

  朱雪芹:我1998年走的时候最高的一个月是850块钱。

  主持人:800多和一万多,那诱惑挺大啊。

  朱雪芹:那么我就在犹豫,我说你给我两天时间我考虑一下。因为毕竟就是说这个条件是很优越的,那么我就是那两天,就是到底走还是留,走或是留,一直考虑这个问题。然后就是到第三天的时候,我就主动去找这个董事长了,然后我就婉转的拒绝了他。他以为我是嫌工资低,他说只要你留下来的话, 工资的话我可以再加你。我说不是不是,你给我的这个条件很优越也很诱人,但是就是说我自己感觉就是说,我还是比较适合在中国发展。

  主持人:还是回到原来的那个厂了,

  朱雪芹:对。

  主持人:那回来又干的什么工作?

  朱雪芹:回来了以后就是作为车间的领班,休息一天就开始上班。上班以后我就找到我们生产部部长,我就跟他讲我想就是说搞改革。他让我去找总经理,总经理就问我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我说我在日本就是学了这三年,我感觉就是说有些地方能够把它细分了以后,就是说效率会更好,而且质量会更高。那么我们总经理当时就说你有把握吗?我说我有我请你相信我一次。而且你给我半年的时间,我绝对搞得比你现在的质量产量都好。我说如果要是搞不好的话,我就我就留下来做一个职工,我不做管理人员。当时我就立下军令状了。那么我们老总的话,心想就是让你试一下吧,当时试的过程当中也不是很容易的,因为你整个这个老员工,人家整个不理解,你走的时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员工,几百人里面的其中一个不起眼的那个员工,你回来了以后要大刀斧搞改革的话谁理睬你啊。那么就是我就下定决心 ,一定成功 绝对成功不能失败,那就是早上早去晚上, 就是搞这个改革经常熬通宵。

  主持人:最后成功了没有?

  朱雪芹:最后成功了。2800秒可以出一条成品,84道工序。

  主持人:这个都是你从日本学来的技术?

  朱雪芹:对。而且这个就是在我们这个同行业中,到目前为止还是就是说比较名列前茅的。 员工的工资上升比原来的高了20%—30%,而且回修率是大大的减少了,那么公司总的本来是一天五六百条的裤子,后来七、八百条,九百条都做过。

  主持人:其实在中国农民工这么个群体当中啊,其实很难有人达到你们三位现在这种高度的。你们认为你们是凭什么走到今天的?

  康厚明:我们是凭踏踏实实的做事,还有就是有一颗正直善良的心吧。

  朱雪芹:我感觉就是通过学习,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胡小燕:我认为做人要正直,另外呢就是父母的那种正义感,也会给我们很大的启蒙,是最好的。

      贵州电视台独家供搜狐稿件。该节目播放于去年10月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