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广东试点发行百亿中期票据支持基建破解资金困局

  新华网广州3月9日电 题:广东试点发行百亿中期票据支持基建破解资金困局

  新华社记者 黄玫

  广东省首批试点发行的100亿元中期票据9日正式在银行间市场亮相。本次发行筹集的100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
面对巨大的资金缺口,中期票据正成为中国地方政府破解资本金困局的新渠道。

  中期票据是由企业发行的中等期限的无担保债,属于非金融机构的直接债务融资工具。2008年初,央行推出中期票据这一投资银行创新产品;同年12月,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政府获批试点发行中期票据。

  业内人士认为,在地方债尚未推出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借助企业发行中期票据旨在借助银行间债券市场,做大政府投融资平台,解决地方重要建设项目的融资问题。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广东以财政资金拉动社会资金,推出约2.3万亿元的“新十项工程”投资计划。

  为解决重点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不足尤其是资本金不足问题,多渠道、宽领域地吸引各类社会资金投入,广东省政府启动中期票据的发行工作。

  这一具有突破意义的中期票据发行,在两会期间正式登陆银行间市场。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公告信息,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0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于3月9日发行,发行额为100亿元,期限为8年,信用等级为AAA,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A。

  在广东发行100亿元中期票据的同时,北京、上海也在同步推进相关试点。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200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3月9日发行,发行额为100亿元,期限为5年;上海久事公司2009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3月9日发行,发行额50亿元,期限为8年。

  这些由政府投融资平台发行的中期票据,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建设项目的资金压力。

  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本次中期票据发行筹集的100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广东省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其中,50亿元用于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35.71亿元用于莞惠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14.29亿元用于佛山至肇庆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

  恒健投资是经广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由广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控股有限公司,其定位为“广东省级融资平台,省属国有资本运作平台、投资发展平台和资产处置平台,省属企业实施产权多元化改革和经营转型的服务中心”。

  为了增强恒健投资的资金运营能力,根据发行公告,广东省国资委代为持有的广东粤电集团76%的股权无偿划转归恒健投资持有,相关的股权划转手续已经办理完毕;未来广东省政府持有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股权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股权将相继划转归恒健投资持有。

  根据公告,广东省财政厅将在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设立偿债备用金,实行专户管理,以确保中期票据按时还本付息。此外,广东省地方财政收入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为中期票据的还本付息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期票据的发行,将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发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

  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说,作为本次中期票据广东试点的主承销商,建设银行除了能够获得100亿元的存款沉淀以及约2.3亿元的中间业务收入外,其更大的商业机会将落在为此类大型政府项目提供信贷支持之上。

  100亿元中期票据的试点发行是一个开始。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说,广东省政府还将陆续发行约200亿元中期票据,广东省其他重点投资项目的融资也将启动。

  业内人士认为,从综合的融资成本考虑,通过中期票据这一“绿色通道”尽快获得项目投资资金,是各地方政府解决目前资金缺口的有效办法。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上海、广东三地的大型政府投融资平台将在3月9日密集发行中期票据。其中,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和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发行规模均达100亿元,上海久事公司50亿元。除北京为5年外,其余两地公司中期票据的发行期限达8年。此前,广东省已首批试点发行了100亿元中期票据将全部用于广东省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详细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务院同意地方发行2000亿元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列入省级预算管理。这是继1998年之后,中国再次通过中央代地方发债方式助地方解决融资问题。>详细

  中国人民银行2008年10月5日宣布,针对当前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同意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从6日起继续接受非金融企业中期票据发行的注册,并优先接受大型权重股上市公司以及煤电油运企业的注册报告。>详细

  资料:中期票据历史回顾

  中期票据是央行主导的银行间债券市场一项创新性债务融资工具,它是由企业发行的中等期限的无担保债,属于非金融机构的直接债务融资工具。

  我国首批中期票据于2008年4月22日正式面世。第一期七家注册企业包括铁道部、中国电信、中化集团、中国五矿、中国核工业、中粮集团和中国交通建设,合计获批发行额度达1190亿元,首期共发行392亿元。这一发行量远远超过同期发行的企业债和公司债。

  中期票据的推出,和证监会在交易所市场力推的公司债及发改委主管的企业债也发生较大的重合,这也是中期票据6月暂停的主要原因。

  和企业债公司债相比,中期票据在发行效率、流动性和融资成本上都更有优势。国际上,中期票据业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入发展阶段,已成为企业代替其中期贷款的又一融资形式。

  不过在全球经济环境动荡的情况下,为扩大上市公司回购资金来源,监管层通过协调使得中期票据再次启动。消息人士称,此次中期央票的重启是在国务院授意下,各相关部门经过两周左右的协调最终达成的。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