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报道-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河南总工会:农民工打官司免费 工会承担诉讼费

  中新网3月9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桑金科今日表示,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其他侵犯农民工权利的事件,工会要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对农民工打官司一律免费,诉讼费由工会承担。

  桑金科是在9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工会组织的作用”专题采访活动作上述表示的。


  桑金科称,河南是第一农业大省、第一人口大省,也是农民工输出大省。现在我们全省共有农民工2150万,去年年底以来,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陆续返乡的农民工有950万。据了解,这950万中有50%左右存在就业困难,大概是500万。针对这种情况,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的要求,和我们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省各地总工会正在开展百万农民工援助行动。简要的讲,就是我们正在实施“283351帮扶计划”。我给各位记者解释一下。所谓“2”,就是要筹集人民币至少2亿元以上;所谓“8”,就是有8000万元用于帮扶困难农民工和困难职工;所谓第一个“3”,就是3000万用于培训农民工;第二个“3”就是用3000万对农民工提供创业小额贷款;所谓“5”,就是要全年筹集助学资金5000万以上;最后的“1”就是为100万农民工提供培训、就业或困难帮扶、子女就学等服务。

  桑金科还表示,现在,为了实施这个“283351”计划,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大力实施“百日培训计划”,刚才张主席已经讲到了。在100天时间内,培训10万农民工以上,至少是40%推荐就业。第二,为农民工搭建就业平台,利用洽谈会、重大项目推介会、职业介绍会等形式,我们为4万至20万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在2月底到5月底这100天时间内,全省计划至少要召开160场大规模的就业洽谈会。我们河南156个县(市、区),一个县(市、区)至少一场,这个数字还是保守的,现在已经举办了80多场,实现了数万人就业。第三,为农民工实施小额借款或贷款的创业计划,帮扶1万农民工就业,带动15万人就业。第四,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作为工会,维护农民工权益是我们工会的基本职责,特别是要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其他侵犯农民工权利的事件,工会要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我们承诺,对农民工打官司一律免费,诉讼费由工会承担。第五,全年进一步开展帮扶困难职工服务,比如助学服务,按照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统一要求,今年准备筹资5000万元,至少为1万农民工的子女上大学提供帮助。最后,我们要大力发展农民工入会,今年计划再新增50万农民工会员。

  桑金科继续介绍到,为了实现我们这个规划,在春节前后我们集中开展了“维权月”活动,河南工会组织健全,全省一共2000多乡镇全部成立了工会,47000多个行政村有25000多个成立了工会,当然县级工会就更不用讲了。我们开展“维权月”活动,利用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之际,召开农民工座谈会、农民工创业经验交流会,选树一批农民工创业典型,开展农民工维权工作等等,把“283351计划”宣传到所有的农民工当中。前天我收到信息,我们用于免费培训农民工的培训卡已经发放到1.3万农民工手中。全年3000万元小额贷款已经发到农民工手中400万元。现在我们感到,尽管今年农民工就业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但是作为工会组织,应该说为农民工做些事情还是有信心的,逐步解决农民工就业困难。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