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孟买幸存枪手招供 讲述从农家男孩变杀人魔全程

米尔-卡萨布是孟买恐怖袭击案中唯一幸存的枪手
米尔-卡萨布是孟买恐怖袭击案中唯一幸存的枪手

  米尔-卡萨布是孟买恐怖袭击案中唯一幸存的枪手,近日他讲述了他从质朴贫民转变成杀人恶魔的过程,美国《时代》进行了报道。巴基斯坦东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不是一个制造财富的地方,而是逃离战乱和艰苦劳作的人的避难所。在那里,犯罪不会受到惩罚,而努力工作可能也得不到奖励。但这里却依然是那些希望过上好日子的人向往的地方,埃米尔-卡萨布就是其中之一。

  从小就是“麻烦制造者”

  卡萨布现年21岁,出生在巴基斯坦旁遮普邦的法里德科特小村。

他自称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巴基斯坦男孩,没有特别的宗教信仰,尽管有“麻烦制造者”的绰号。卡萨布的家里很穷,他的父亲在一个公交车站卖油炸小吃。卡萨布念完了当地小学,在他13岁的时候,他与哥哥一起离开村子到拉合尔去工作。

  卡萨布不像其他恐怖分子(文盲、宗教狂热、在伊斯兰学校受训),他有相当高的文化水平,宗教信仰不是他加入圣战组织的唯一原因。法里德科特小村也不像一般恐怖分子发源地那样贫瘠,它距离拉合尔车程大约有21小时,有两个加油站,还有肥沃的农田,甚至还有黑莓服务设施。

  但不可否认,这种地方也存在不公平现象。当地农田为地主所有,村民们一直过着十分艰难的生活。对于像卡萨布这样的人来说,最好的出路就是参加圣战组织。当地官员古拉姆-穆斯塔法说,这里的人以前就有将孩子送去克什米尔参战的传统。尽管很危险,但参加圣战组织后,能够提高本人和家人的地位。一名当地村民说,当卡萨布参加圣战组织后回家探亲时,整个人都变得冷静,并且展示了他学到的战斗技巧。

  卡萨布的父亲说:“在他被捕的最初几天,我一直对自己说,那不是我的儿子。可是,现在我不得不接受现实。”他说,几年前,他曾与卡萨布吵过一次架,卡萨布要求父亲给他一套参加宗教节日的新衣服,但家里没钱,他就生气离开了。在拉合尔工作两年觉得没有发展后,他来到拉瓦尔品第寻求发财机会。

  乡村男孩走上一条不归路

  20世纪90年代初期,巴基斯坦正处于一种狂热状态。来自拉瓦尔品第等地区的“伊斯兰圣战战士”在阿富汗打败了前苏联的进攻,“圣战”深入人心。巴基斯坦利用圣战组织打击对手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势力,年轻人们踊跃前往训练营,学习各种战斗技巧和使用各种武器。但“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一切都改变了。

  美国要求巴基斯坦停止支持塔利班,关闭所有阿富汗境内的训练营,并宣布“虔诚军”等五个圣战组织为恐怖组织。“虔诚军”等组织被迫转入地下,但他们一直没有停止招募圣战士兵,并大肆宣扬以美国为首的势力对穆斯林的迫害。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卡萨布到达了拉瓦尔品第。当时的卡萨布只不过是数百万既不信仰宗教,也不信仰暴力的贫困年轻人之一,他的人生目标就是过上更好的生活。

  起初,卡萨布跟随一名朋友活动,但他们没有足够的钱,因此他们决定以抢劫为生。犯罪调查记者伊姆兰·阿斯哈尔说:“在拉瓦尔品第,这是一种非常普通的选择。”但是要想抢劫,卡萨布需要武器。因此在2007年12月19日,卡萨布来到拉贾市场,这里到处都是各种武器弹药商店,宣传板上描绘着男人手持AK-47的“雄姿”。

  即使在拉瓦尔品第,购买武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没有持枪许可证,不能从枪械店中购买武器。但是很“幸运”地是,卡萨布进入了一家“虔诚军”经营的店铺,他们可以为卡萨布提供武器。卡萨布说:“当时我们想,即使我们买到武器,我们依然不会操作它们。因此,我们决定加入‘虔诚军’的武器训练营。”

  从“虔诚军”枪械店出来后,卡萨布直接被领进该组织办公室,经过简短面试后,他得到了训练营的地址和买公共汽车票的钱。至此,卡萨布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被死神挑中的“幸运儿”

  卡萨布来到了拉合尔穆里德克附近的“虔诚军”训练营。严格说来,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训练营,卡萨布等人只在这里学习游泳和打仗理论,而武器训练则在巴控克什米尔训练营中完成。但是大多数人都要集中在宗教学习上,他们一天祈祷五次,不允许看电视或者电影,不许听音乐,只有很少的人能够接触到真正的实战训练,卡萨布就是这少数“幸运儿”之一。

  在经过最初的圣战理论训练后,卡萨布被派往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在那里他得到了握枪的机会。他说:“我们乘坐汽车被带到一个叫做曼斯拉的地方,在那里度过了21天,接受各种武器的训练和使用,包括AK-47s、手榴弹、火箭筒、迫击炮、冲锋枪、手枪等多种轻武器。这种训练非常艰苦,但很有帮助。”

  卡萨布是被按照突击队方式训练的。在最后一轮高级训练中,卡萨布去了克什米尔穆扎法拉巴德训练营,并见到了孟买袭击案嫌疑策划人的“虔诚军”组织行动首脑拉赫维(绰号“大叔”),“幸运”地被选入16人秘密行动队。卡萨布说,其中三人后来逃跑了,剩下的人回到了穆里德克训练营。其中6人被分配到克什米尔地区,另有三名新成员加入,组成了此后孟买袭击的10人行动小组。

  大事件中的小人物

  在孟买袭击前,卡萨布等人通过谷歌地球搜索了孟买地图,了解自己的攻击目标。他们接到的任务指令非常简单:“在早上7点到11点、晚上7点到11点上下班高峰时期,完成攻击。然后绑架一些人质,将他们带到附近建筑物楼顶,我们将与当局和媒体联系,谈判释放这些人质的问题。”

  卡萨布等人的最后准备工作是在卡拉奇进行的,曾有一段时间打算取消攻击。因为印度情报机构和美国情报局都对孟买做出警告,孟买警方也加紧了戒严。但是,什么都没有发生,到11月份,孟买的安全局势变得十分放松。

  卡萨布和同伴们每人携带八颗手榴弹、一支AK-47冲锋枪、20个弹药筒、两本杂志以及一部电话。他们利用偷来的船和全球定位系统成功登陆,并在孟买制造了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卡萨布可能只是一个小人物,但他所看到的、听到的、经历过的,却是一个大事件。(同文)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特 | 里德 | 米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