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长沙民生市长实践民生观给我们以提示

  什么样的市长才是一个好市长?什么样的政府才是好政府?读罢长沙市市长张剑飞与媒体记者的访谈对话,我找到了答案。

  张剑飞说,我在做决策的时候“对民生问题考虑得多一点”,恪守“政府本质的工作是为群众提供最好的服务”的理念,“宁可在别的方面紧一点,也不与民争利”。
这体现的就是一个好市长的民生观。

  解决“三农”问题,他致力于贯彻“百姓利益为重”的民生观:征地拆迁,他想到的是怎么样给农民足够的补偿,不让农民吃亏;土地流转,他想的是通过制定一个收取流转费的自然增长机制,保护农民的利益;农村人多地少,他想的是通过创新的措施,吸引城市人到农村消费,让农民变得更富裕。

  解决市民住房问题,他竭力落实“让利于民”的民生观:以“每一个家庭都要拥有一套适合居住的住房”为政府的责任,坚持绝不“有意去推高或者是故意把土地的价格抬高,然后从这里面获取额外的收益”。创造性地在经济适用房上进行了改革,改实物分配为货物补贴;廉租房政策则通过政府建一部分,租赁一部分,再以很便宜的租金租给群众,采取发住房租金补贴的措施来解决一些人的住房问题,让政策落到实处,老百姓获得实惠。

  解决税负过重的问题,他重在落实“不与民争利”的民生观:在取消50多项国家要求取消的收费,省里要求取消的60项收费之外,又作出决定,取消了103项市级层次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为企业和群众减负了8300多万元……

  什么样的市长才是一个好市长?像张剑飞这样坚持民生为重,做决策时“对民生问题考虑得多一点”,时时事事想到“为民谋利、不与民争利”的市长,就是好市长。

  我们党从建党的那一天起,就是一个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先锋组织。为人民大众谋福利,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的根本原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为人民谋利益,如何提高为人民谋福利能力,如何杜绝与民争利的问题,成为我们各级政府执政为民面临的一大考验。

  张剑飞的民生观,无疑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照。它给我们以难得的提示:利益,是人一切活动的核心,只有解决好了“为民谋利、不与民争利”的问题,执政为民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衡量一个政府、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树立了“民生观”,重要的不在其言而在其行。能否真正关注民生,科学认识民生,进而努力解决好民生问题,做到以民为天,以民为大,以民为生,以民为重,是对新时期领导干部基本素质的考验。(李北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剑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