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邮储打造广受欢迎的“百姓银行”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题:服务“三农” 帮扶中小企业——北京邮储打造广受欢迎的“百姓银行”

  新华社记者孙晓胜

  倾情服务“三农”、全力帮扶中小企业、为普通市民提供各种便利……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始终围绕政府和百姓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自己打造成广受欢迎的“百姓银行”。


  京郊农户的“贴心人”

  “在最需要资金的时候,邮储银行帮了我的大忙。没有他们的贷款支持,我们哪能发展这么快。”北京市平谷区西柏店养猪合作社的农户王广存现在逢人就夸邮储银行给他带来的好处。

  依靠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信贷支持,王广存所在的养猪合作社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从几家家庭养殖散户发展成为年产猪3000头、年销售额近400万元的大产业。同时,还解决了100多户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带动了出售猪苗、饲料供应等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典型。

  在京郊,像王广存这样通过邮储银行信贷业务脱贫的农户每年不下几百户。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徐学明介绍,转制为全功能商业银行后,邮储银行加快各类零售信贷业务的发展,陆续推出针对农户的小额信贷、个人商务贷款、二手房贷等信贷产品,为京郊农户生产、经营提供了便利的融资需求。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已累计发放零售类贷款近6亿元,有效缓解了农户、农村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事实上,从1998年以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开始减少农村网点,而北京邮储银行在农村地区始终保持着204个储蓄网点和257个汇兑网点。2008年,又新增了12个、改造了30个郊区储蓄网点。邮储银行成立以来,先后在郊区投放ATM机142台、POS机345台、商易通2173台,让广大农村用户享受到与城市居民相同的金融服务。

  目前,邮储银行的小额信用贷款业务已在全北京市推广。贷款人无需抵押,只要获得商户联保、商户担保或农户联保这三种形式中的任何一种担保,邮储银行就可以放贷,10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业务采用联保的形式不需要任何抵押即可拿到贷款。截至目前,北京市通过小额信贷、协议存款等方式回流农村的资金已超过25亿元。

  在金融危机寒潮中帮助中小企业“取暖御寒”

  从提交申请到获得100万元的贷款,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说起前不久自己的亲身经历,在秀水市场经营多年的刘敏还是觉得“有点不敢相信”。开办仅5个月,北京邮储已发放秀水街商铺租赁权抵押贷款近500万元。

  驰名中外的秀水市场经营状况一年比一年红火。但随着市场内各家商铺经营规模的扩大,资金周转成了商户们的一块“心病”,一些商户不得不通过高利率的民间借贷来应急。得知商户的烦心事,邮储北京分行成立了商铺租赁权贷款专项小组,制定营销方案,经过反复沟通、测算,并综合考虑商户资金需求和还贷能力,针对秀水市场的“秀水新时代”贷款新产品正式亮相。有了银行的贷款支撑,商户交租金、备存货两不耽误,生意做得顺风顺水。

  为帮助中小企业安全度过金融危机的“寒冬”,邮储北京分行推广针对中小企业的“好借好还”个人商务贷款,在全国建立起首家“中小企业客户服务中心”,配备了专门的营销团队,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一条龙融资服务。

  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李静姝介绍,在中小企业聚集的中关村、大红门、石景山锦绣大地等商圈,增设了对公业务网点,为数百家创业型中小企业解决了开户难、资金结算难、融资难的实际困难。在城区支行全面开办小额信贷业务,为“无房产、无抵押物、有资金需求”的城市中小商户解决融资困难。

  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短、频、快”的特点,邮储北京分行进行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为化解中小企业贷款工作量大、成本高的困难,邮储银行改进、优化了信贷审批发放流程,成立信贷审批中心,将个人商务贷款审批权限上收至分行统一运作,加快了中小企业贷款拨付速度。开通贷款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保证客户及时签单,及时放款。同时,优化中小企业贷款流程和手续,实现专业化经营和标准化管理。现在邮储银行从客户递交贷款资料到最终放贷,比以前平均缩短了3到4个工作日。

  家门口的“百姓银行”

  京郊怀柔80%的地方是山区,交通不便。过去,有的村民报销一次医药费要到几十里外的乡社保所。如今,邮储银行代发合作医疗款,投递员总能在第一时间将救急的报销款送到农民手中。

  北京市怀柔17万农民2008年领到了邮储发放的具有医疗信息管理功能和邮政储蓄“绿卡”服务功能的双介质“农合卡”。怀柔区长哨营乡古洞沟村的村民刘玉清深有感触地说:“用农合卡领报销款既安全又方便。”

  邮储北京分行根据不同农户需求推出邮政储蓄、汇款和送款到户三种服务方式。半山区和山区的报销户,所在乡镇没有邮政储蓄网点的,以乡镇邮政所为中心,半径10公里以上的或家中确有困难的采取上门送款方式。之前,报销款从区合作医疗办到乡镇社保所,仅这一个环节就需要一个多星期。而现在从报销款拨付邮储到发放到农户手中,平均只需3天。

  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络,邮储银行被北京市民亲切地称为“百姓银行”“绿色银行”。开发了代理基金、代理保险、人民币及外币理财产品、代发薪金、养老金、代收煤气、水、电及电信服务费,代发医疗报销款、代发代扣一老一小大病医疗保险、代收有线电视费、代理公交一卡通售卡充值等一系列社会效益良好的中间业务。通过观念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创立了邮政储蓄“暖心卡”,合作医疗“农合卡”等一系列百姓信赖的服务品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据了解,截至目前,邮储北京分行存款规模已达620亿元,拥有储蓄账户1539万户,拥有绿卡用户694万户。通过银团贷款等方式回流首都的资金超过300亿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广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