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与瑞典人做生意须谨慎出手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几家汽车制造商与沃尔沃的“绯闻”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赞同者有之,认为中国企业借金融危机炒底,可以获得核心生产技术、提早进入国际市场;反对者也不少,觉得国内企业购买沃尔沃这样的国际品牌有如“蛇吞象”,最终很可能会“消化不良”。


  记者并非汽车领域的专家,对国际收购这样的企业行为更无资格说三道四,但以在瑞典工作多年的角度,想提醒国人的是与瑞典人做生意须谨慎出手。

  说沃尔沃轿车,就不得不提它第一次被转卖的故事。作为诞生于上世纪20年代的瑞典民族品牌,沃尔沃和爱立信、伊莱克斯等一起曾被视为瑞典现代工业的象征,而且因安全性能优越,被公认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轿车”。但上世纪末,沃尔沃集团因资金不足,不得不决定出售集团内的轿车公司。当这个消息刚一公布时,几乎全瑞典都陷入了震惊与悲伤之中,很多人甚至给政府写信,表示即使倾家荡产也要保护自己的民族品牌。不过,沃尔沃轿车公司最终还是被卖给了美国福特公司,而瑞典只是继续拥有沃尔沃的卡车公司部分。

  自此后,就沃尔沃轿车公司被出售一事,瑞典媒体报道的都是“喜人”消息:瑞典沃尔沃集团能够集中精力发展卡车,业绩突飞猛进;沃尔沃轿车得到了福特集团的资金支持,车型推陈出新,销量也逐年提高;福特集团更从沃尔沃轿车的销售中获益匪浅……。

  可如果一切真的像媒体报道的这样乐观,为什么金融危机一出现,福特集团就急于把沃尔沃出手呢?当然,福特方面可以给出如全球市场布局、沃尔沃业绩好更易于出手等解释,但不可忽略的是,当年瑞典卖出沃尔沃轿车公司,其实留了“好几手”。

  首先就是在法律层面上规定,为保证瑞典工人就业,沃尔沃轿车公司无论属于哪个国家的企业,生产线都是不能够转移出瑞典的。而为沃尔沃工作的瑞典工人,工人的平均月薪在2万瑞典克朗以上(瑞典克朗与人民币基本等价),除此以外,老板还要每月再为每名员工支付2万多瑞典克朗的福利金等等,这还不算为工人修建淋浴间、娱乐室等的支出,而且按照瑞典的法律,这些设施都是必须要有的。

  其次就是沃尔沃轿车的专利技术主要集中在如何保障安全性上,如三点式安全带、防侧撞气囊、儿童安全椅等,科技含量并不是很高。虽然沃尔沃的发动机非常先进,甚至能生产出飞机用发动机,但核心技术是属于沃尔沃卡车公司的,换句话说,当年福特并没有从沃尔沃得到令他们垂涎的发动机技术。

  第三就是沃尔沃虽然被北美和亚洲市场看为高档车,但在作为其主要销售地的欧洲,民众对其定位只是在中档车的水平。这样的市场定位也就决定了其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市场好时竞争不过那些高档车,危机到来时又卖不过更有价格优势的低档车。这也是为什么当年沃尔沃集团决定卖出其轿车部分的重要原因,毕竟比较起来,卡车受市场波动的影响更小,也更符合瑞典人“求稳”的胃口。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萨博汽车身上。和沃尔沃一样,萨博也曾是瑞典的品牌,但现在属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因经营情况糟糕,前段时间甚至已申请破产保护。即便沦落到如此地步,瑞典政府还是狠心地宣布,虽然从感情上希望萨博能东山再起,但萨博的亏损是美国通用的事情,瑞典将选择袖手旁观。

  除此以外,现今沃尔沃与萨博的市场主打车型都显得有些落伍,即使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前,欧洲民众的购买情绪也不是很高,收购后还需要再投入大笔资金进行新车型的研发。

  另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沃尔沃、萨博这些企业在瑞典本土扎根数十年,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并与其他大型国际汽车企业的文化格格不入,比如瑞典汽车企业领导者只求小富即安,并且希望“永不当头”,认为那样的话压力太大。

  总而言之,回顾沃尔沃轿车第一被转卖的经历,可以发现表面憨厚的瑞典人其实精明过人;而考察沃尔沃、萨博目前的市场情况,也会明了它们面临的困难超出想象。汲取历史经验,做好市场调研,这是有志于收购沃尔沃、萨博的国内企业必须要做好的功课。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