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最高检副检察长: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今年通

  两会系列策划:2009,刑法修正剑指何方

  高端访谈: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检察官正人要先正己

  10日15时实时报道两高工作报告:新华网 人民网

 

  最高检副检察长:今年将在全国开通统一举报电话12309

  3月9日,中国之声《做客中央台》、搜狐网联合专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克惠。

  两会期间最高检各个领导都有分工,去各大媒体接受采访

  主持人:每年开两会的时候,检察院系统几个主要负责人都会分头到各个媒体,包括今天您到这来,可能还有您的其他一些同事到别的媒体当中。这个做法是什么时候开始形成的?

  胡克惠:这个我们已经是多年了。因为两会期间,首先是两会代表和委员,非常关注检察工作,同时人民群众也非常关注两会会解决什么问题,两会的报告会给我们一些什么内容。

  在这种情况下,多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各个领导都各有分工,从自己分管工作的角度,去各大媒体接受采访。有的是在网络上和网民面对面的聊天,回答网民提出所关心的一些问题。对我们的检察工作,去年工作的情况,以及今年的一些打算,向网民、向公众公开我们一些做法和想法,增进我们和群众之间的互相了解沟通。

  投票率不是追逐目标,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

  主持人:每年这个时候,媒体对两高的报告特别关注,到最后代表要表决两高的报告,我们也特别关注。这个对你们有压力吗?

  胡克惠:实事求是讲当然有压力,但是我们曹建民检察长,历届的检察长,都给检察机关的同志们提出来,要变压力为动力,关键是怎么样尽职尽责的去做好检察工作,使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至于投票率的高低,不应该作为我们追逐的一个目标,而应该是以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是否满意为最高标准,实事求是的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去改进我们的工作。

  人大代表对我们投票表决的情况是逐年转好

  主持人: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您自己的感觉,民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是在逐步的缓解,还是可能仍然有很多的大家不谅解、不理解。

  胡克惠:人大代表对我们投票表决的情况是逐年转好。从我们的工作来讲,力度也越来越大,我们的检察官在这方面,应该说经过多年的教育整顿,特别是去年的就是大学习大讨论,对法制理念的教育,效果和质量都在不断提高。

  但是我们毋庸讳言,因为检察机关也不是在社会真空当中,所以少数检察干警,执法不负责任,执法当中也不断出现瑕疵过错,这种情况人民群众不满意,提出意见以后,我们都实事求是地求证。包括两会的委员和代表,会议期间提的提案,是属于我们检察机关承办的,我们都在两会召开之前,件件有答复,都认真的办理,给予回复。

  主持人:如果有一些人想信访的话,有没有一个举报的途径,比如说能不能有一个地址和电话公布给公众呢?

  胡克惠:有,我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都有固定的接待场所,而且这些场所都是向社会公开的,而且各地都公布了举报电话。从最高人民检察院来讲,我们的信访接待室设在东郊民巷,就是北京东城区东郊民巷27号。我们的举报电话是010—65252000和65592000。这些举报电话接到以后,有些我们可能录音,有些我们可以记录,但是对于举报内容都是保密的,今年我们将在全国开通统一的举报电话,叫12309,现在正在积极的准备。

  刑事案件受害人司法救助制度,列入今年检察院改革内容

  主持人:检察长您今年两会最关心什么?

  胡克惠:我是希望,第一国家赔偿法的修正案,应该尽快的审议出台,因为国家赔偿法制定出台颁布已经10多年了。从赔偿的范围,赔偿的金额,赔偿的诚信等等方面还不完善,所以我们已经提交了关于国家赔偿法修正案的一些草稿建议。

  第二就是对刑事案件受害人,现在我们正在探索刑事案件受害人的司法救助制度。很多地方都在积极地协调相关的政府部门,拨出一定的专项资金,对那些加害方没有赔偿能力的受害人,实行司法救助。那么这个制度呢,不仅是变成一种经验性的措施,现在正在逐步上升到制度的层面,列进了今年我们检察改革的内容。而且我建议尽快提升到立法的层面,否则各个地方做法不一,经费没有保障,难以做到真正体现出立法的人文关怀。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