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苏福功:要想方设法发展旅游业 增强最终消费力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钱春弦)旅游消费每增加1元,可以带动相关行业消费4.3元,旅游直接就业与带动就业之比为1:5……全国人大代表认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可以增强最终消费能力,值得大力提倡。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旅游局局长苏福功说,发展旅游业对于“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具有特殊意义。
旅游业综合带动性强、关联性广,普遍受到世界各国重视。作为新兴朝阳产业,自1992年以来世界旅游业已超出石油工业和汽车工业,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2009年要想方设法,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发展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不断增强最终消费能力”方针,以旅游消费保增长、促就业。

  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把旅游业确立为支柱先导产业或第三产业的龙头。全国人大代表、峨眉山乐山大佛旅游集团总公司董事长马元祝说,旅游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行业,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促进就业、富民惠民的民生产业。据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以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旅游直接就业与带动就业之比为1:5。特别是对于地震灾区,旅游产业恢复重建地心理重建尤为重要。作为恢复重建的先导产业,旅游业是消费信心恢复的晴雨表。要把加快赴灾区旅游,当成心理重建工程的重要部分。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明正说,要重视国民休息权,旅游曾经是件奢侈的事,现是普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大标志。要高度注意农村旅游消费的培育。农民也需要出游。各地可以先启动城市周边游,通过区域性旅游、城郊游,从当地人游当地,发展到周边景区互动。

  “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黄山景区单日旅客量达到37000多人,还有近1万人由于无处停车,无奈而去。”全国人大代表、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程迎峰说,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才能更好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据悉,今年黄山投资总额将确保8.2亿元、力争10亿元,重点是景区容量扩充。“旅游消费作为一种最终消费,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大,恢复能力强,对扩大内需、应对金融危机具有不可忽视的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