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巴特尔谈内蒙古如何实现经济增长13%目标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题:“保增长不忘科学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谈内蒙古如何实现经济增长13%目标

  记者吴国清、张丽娜

  “这场经济寒流,倒逼内蒙古苦练内功调整结构。当前形势下,既要保增长更不能忘记科学发展,所以说危机中也为内蒙古实现新的发展带来契机。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巴特尔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内蒙古四分之一左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曾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带来全区工业增速逐月下降,财政税收增速大幅回落,失业明显增多,就业压力骤然加大等突出问题。但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全区上下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自治区迅速出台了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等八项措施,各地区、有关部门也都想了很多办法,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巴特尔说,内蒙古现在的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只要把握好机遇、发挥好优势,坚定信心、积极应对,自治区今年实现经济增长13%的目标是有把握的,他对内蒙古自治区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充满信心。他说,去年内蒙古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761.8亿元,增长17.2%,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一。这样的成绩,进一步提振了全区干部群众的发展信心。今年,自治区确定了GDP增长13%的预期目标,虽与去年相比有所下调,但是在全国总体格局中,仍然保持领先水平。继续保持较高的经济发展速度,既是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需要,也是内蒙古落实中央“保增长”要求、为国家完成“保8%”目标作更大贡献的需要。

  “当然,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实现13%的增长目标难度也很大,但是从内蒙古的发展条件和现实机遇看,经过全区人们的积极努力是可以实现的。”巴特尔说,内蒙古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不断完善的铁路、公路、电网基础设施、较好的产业基础,近年来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入,一大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重大项目正在建设中,发展的后劲比较足。同时,国家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对能源、原材料的需求将逐步扩大,为内蒙古优势产业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

  据巴特尔介绍,内蒙古是比较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70%左右。今年内蒙古确定的投资目标是7100亿元。主要投向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基础建设六个领域。同时,发挥业已形成的以能源、冶金、化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和农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优势,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步伐。

  “在努力完成"保增长"任务的同时,内蒙古将更加注重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巴特尔说,今年内蒙古节能工作的目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5%以上,减排工作的目标是通过努力使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进一步削减。

  为此,内蒙古将继续下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今年将淘汰小火电85万千瓦、小煤矿、小水泥、小焦炭等其它落后产能1200多万吨。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程建设。完成300万千瓦火电机组的脱硫改造,确保20个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还将强化节能减排行政约束。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对目标完成情况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