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法学院副教授谈官员财产申报 人大不能持续无声

  【两会评论】官员财产申报:人大不能持续无声

  □王琳 海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毫无疑问,“反腐”是今年“两会”最受民众关注的议题。而不论是网上还网下,不论是正式代表还是“山寨代表”,“官员财产申报法”都是反腐建言中的焦点所在。

  如我们所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我国的立法机关。按说理应对这种已有较大民意基础的立法建议予以关切。然而蹊跷的是,尽管行政机关最高首长和党内纪律组织的高级官员回应了“官员财产申报法”,却没有任何人大官员就此议题给予任何回应。就在3月9日吴邦国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社会保险法、社会救助法、侵权责任法、行政强制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法、精神卫生法、国防动员法等法律都被列入了今年的人大计划立法项目,而官员财产申报法和往年一样,依然不见踪影。

  更奇怪的是,一些网民在看到有官员回应“阳光法案”正在研究之中时,喜悦之情尽溢于跟贴与留言之中。然而事实是,“阳光法案”早在20年前就已在研究,多届人大代表像接力赛一样把这份凝聚了多数民意的议案,年复一年地呈递给立法机关。20年过去了,收获的结果难道仍然是“正在研究”?

  还记得2007年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时,刚刚走马上任的屈万祥副局长就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我们一直在抓紧研究财产申报制度,在适当时候将建立财产申报制度。”笔者有感于此,曾撰文指出“官员财产申报乃是法治常识”, 作为一项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已普遍适用的财产申报,其实无需“一直抓紧研究”。财产申报制度或财产申报立法的最大阻碍来自既得利益阶层的拒斥,而不是“理论研究还不成熟”。

  另一方面,立法也并不要求支撑该法律的理论能够“十全十美”。法律是门世俗的学问,必须在实践中不断磨合、调整,理论也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才能指导实践。拒绝实践的20年闭门造车,又能够弄出些什么“研究成果”呢?不信请那些自称“正在研究”的部门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公布一下,哪怕是“不成熟”也让公众瞧瞧,这项研究已经耗费了纳税人多少银两,有了哪些阶段性成果,现在进行到了什么程度,预计还要多长时间才能结题?

  事实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律师在人大会上四次提交“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相关议案,已经粉碎了所谓“正在研究”或“一直在抓紧研究”等“外交辞令”。这次,韩德云代表还拿出了一份6000余字的“公务员财产申报法”草案。韩代表只凭一人之力,且在业余时间就能“研究”出一份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的立法草案,有关部门以举国之力,耗20年之蹉跎岁月,难道至今还交不出一份草案?

  在面对一研究就是20年,而且还看不到尽头的无奈面前,民众包括人大代表理应反思:在宪法上,全国人大才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而权力机关的性质首先是以“立法机关”赖以栖身和和运作的。鉴于本次人大常委会报告在今年的立法计划中并未将“官员财产申报法”列入。全国人大代表理应在“民意代言者”的身份自认下,用手中的建议权、审议权和投票权,去推动“阳光法案”列入立法规划。人大代表在这一议案的20年传递中,需要一个终结。而不能每一件议案都有回音,但每一件议案都没有着落。

  来自“两会”会场的最新消息说,国务院已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认真进行了修改,共修改17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7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无疑也要接受代表的审议,并根据代表意见进行修改。面对凝聚于“官员财产申报立法”上的沉甸甸的民意,人大常委会报告多年来持续无声,实不应该。希望全国人大代表们能够在监督“一府两院”之余,也能明确提出将“阳光法案”的立法列入近期人大立法规划。良机不容再次错失,民意也不能再度辜负。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