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美洲防务理事会成立各国军队首次联合

  人民网3月9日讯 据西班牙《国家报》今天报道,南美洲防务理事会今天在智利成立,它是南美洲国家联盟的第一个机构。这是南美洲国家的军队首次联合。

  2008年3月哥伦比亚军队攻击“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游击队在厄瓜多尔的营地,造成包括哥游击队第二号人物雷耶斯在内25人死亡。
这次军事行动引发了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的外交危机,后两国与哥伦比亚中止外交关系。巴西总统卢拉认为从这次冲突中可能出现一种共同的防务措施,这是他认为唯一可做的事情。一年以后,南美洲防务理事会诞生了。这是一个新的军事机构,总部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被认为是南美洲国家联盟的12个国家一个在一体化、对话、合作领域的机制。

  这将是南锥体武装部队的政治负责人第一次定期坐下来商谈防务大事。这个机构的主席像南美洲国家联盟的主席一样由各成员国轮流担任,规定每年举行一次国防部长会议,两次国防部副部长长会议。

  智利国防部长戈尼对记者说,至今总是进行双边谈判,理事会将以多边的方式讨论问题。南美洲国家联盟不想建立一支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风格的一般武装力量。本地区的一部分国家民族主义很强烈,经常发生边界摩擦,这是不可行的。接近理事会的军事分析人士认为,但是这种不便已经被克服,这是引起有关国家更大兴趣的原因之一。

  南美洲国家建立这个机构试图结束某种十分危险和复杂的事情,如冲突的发生,减少南美洲国家之间的磨擦。有分析人士认为通过这个机构可以制定共同的安全和防务政策,以至可以遵循一个路线图,一个行动计划。加强军事合作,协调人道主义使命与和平行动,以至将来建立南美洲防务研究所,这都是成员国的一些目标。反对贩毒的斗争没有列入议程,将来也不会列入,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戈尼说,“我们寻求利益的一致,对一些国家(反毒)是警察的问题,不是军事问题;我们不希望在行动的方式上进行干涉”。

  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将是一项相当复杂的任务。已经咨询了新机构的一些成员国,他们认为过去一年是紧张谈判的一年,各国外交部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对安全和战略的看法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是一致的。比如委内瑞拉比巴西更着重于军事的侧面,尽管巴西拥有拉丁美洲最强大的军队之一。

  最有争议的问题之一是去年7月美国第四舰队在停止活动58年以后返回拉丁美洲水域。委内瑞拉认为这对本地区是一种威胁,虽然拉美国家承认有某种担心,但是没有任何国家赞同美国提出的理由,谁也不愿意与北美强国对抗。南美洲防务理事会得到很多军事专家的信任,他们主要的疑问是一个12个国家参加的机构是否是可以管理的。如果不能迅速提出具体的计划,有可能一事无成。阿根廷国际关系委员会的研究人员卡列说,“我们的行动很费力,在国家之间没有充分进行协调。如果一个国家在本国没有强有力的机构,那在地区要有这样的机构就更加复杂”。巴西开展强大的外交运动在一年的时间里促成建立南美洲防务委员会,这对巴西总统卢拉来说是一记重拳,他曾经说过,“南美洲有能力移动整个世界的政治棋盘,以有利于我们的国家”。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