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代表:制定流动人口法 推进服务管理“一盘棋”

    相关策划:我想要一个大城市户口…

    专家:上海户籍新政使京穗有“争先恐后”压力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徐金波)针对当前中国人口流动加剧、管理困难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副市长刘顺妮建议,建议有关部门树立“大人口、大流动、大管理、大服务”的全局观念,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和谐居住、愉快就业,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参与、条块结合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一盘棋”模式。



  据刘顺妮女士介绍,中国流动人口1993年的7000万增加到2003年的1.4亿,10年内翻了一番,流动人口总量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0%以上。人口流动对社会劳动力资源配置、农民致富、城市建设以及推动城市化进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也给城市资源、城市管理、社会治安、计划生育管理带来压力,流动人口的就业、侵权维权、子女教育、生殖健康、计划生育等问题日益凸现。流动人口政策外生育占政策外生育总量的60-80%,常住流入人口出生婴儿性别比高于常住人口。全国侵害流动人口权益的案件居高不下,仅2004年一年就有15万件之多,全国追缴建设领域拖欠的农民工工资333.7亿元(2004年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统计数据)。

  目前,各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都觉得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是一件“难事”。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流动人口作为服务管理的相对人有其特殊性。主要是流动人口数量多、流动性大、从事的行业广、素质差次不齐、法律意识较差,给管理带来难度。另一方面现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存在法律制度不健全,各部门、各地方政府之间信息不畅,缺乏统一的、权威的证件等诸多弊端。

  为解决上述难题,她建议:加快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法制化进程,完善流动人口管理相关法律制度,提高立法层次,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并颁布《流动人口法》,明确政府、部门、流动人口的权力和义务,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对人口流出、流入后子女教育、权益保障、计划生育、劳动就业、社会治安、保险、政治权力等以最高权威的形式加以统一明确。严禁从本部门、本地区利益出发,制定出台对流动人口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带限制性、歧视性的政策,规范管理行为,促进依法流动和有序流动。

  其次,建立以政府主导,信息产业部门牵头,公安、计生、劳动保障等管理人口的相关部门参与的《人口信息系统》。减少重复投入、重复录入,使各部门在人口流动、不流动时都能数据共享、各取所需。打破各自为政,打破资源垄断,打破信息壁垒,高效利用政府资源。

  第三,由公安部门牵头,办理内设有公安、计生、卫生、民政、社保等相关部门信息在内的人口信息“一卡通”(“IC”卡,就是新身份证),将流动人口的户籍、出生年龄、婚姻、生育、社保等多种记录纳入范畴,使流动人口持卡流动,移居刷卡,实现部门间信息互通,流出地与现居地间信息互享。为流动人口的信息录入、人口统计、流动轨迹跟踪服务管理的统一性、准确性、及时性提供保障,也有效地节约的管理成本。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