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总理带头网络忙两会 地方要员明星民工关注网络

  总理带头,两会会场也在网络上

  有代表的时间花在两件事上:开会和上网 “我征集了网友意见”成发言新开场白

  □晨报特派记者 郁潇亮 申延宾张 源 徐 翔 北京报道

  3月的互联网,“两会”无疑是最热的词汇。

即便不能身处北京,只要能够上网,任何一个中国网民都可以随时加入到这场网络盛会之中。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政府官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抑或是平民百姓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加入其中,这一场盛会属于任何愿意共商国是的人。

  在“两会”前夕,国家总理温家宝与网民的直接互动成就了一段网络版“炉边谈话”的佳话。网络民意迅速蔓延到人民大会堂之内,传递着国家民主政治的“脚步声”。

  地方要员:频频现身网络访谈室

  “我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利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温家宝在全国“两会”之前与网友的交流,显然就是一次倾听民意的过程。

  温家宝所代表的是政府官员在互联网时代对网络民意专心倾听的一个典型。两会期间,各重要网站的直播访谈室内,频现地方大员的身影。“我觉得,当今互联网确实成为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新兴媒体。我记得去年在干部会上就强调过,过去做领导干部都有几个习惯,每天要听电台广播、看电视的新闻联播,要读报纸,还要挤出时间读书、看书,我觉得还要形成‘第五习惯’,就是上网。我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在“两会”期间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访谈时说,网络是领导干部和群众建立起联系的一条最经常、最便捷的绿色通道。

  在网民参政议政高涨的热情下,官员们与网民对话交流成为今年“两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除了强卫之外,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等都先后加入到强国论坛的嘉宾访谈室中,与全国各地的网民纵论国策。

  “明星”委员:在网上体验到挨骂的感觉

  因“四天半工作制”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在这次“两会”中,受到媒体及网民的关注度极高,几乎成了这次两会“最亮的明星”。事实上,这则提案的内容早在政协会议开幕前一天已经出现在她的个人博客中。《全国政协提案:四天半工作制是否可行?》这个标题一出现,马上引起了网民的强烈关注。迄今为止,点击率达到近40万,回帖超过8000条。

  网民们对这条提案的态度不一,“支持的、赞同的、反对的、骂街的都有”,张晓梅及时在她的博客中进行回应:四天半提案不傻不天真。她选择了把自己的想法第一时间与网民进行沟通,而她的博客近四千万的点击总量,显示着一位政协委员在网民中的影响。

  自“两会”开幕以来,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的境遇与张晓梅颇为类似。两会开幕以来,他总共参与了约十家国内网站的访谈节目;与此同时,由于坚决反对恢复“五一”长假,蔡继明也成为被网民评论最多的代表委员之一,当中有支持的,有反对的,更有破口大骂的。“网络上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草案能得到很多网友的建议和批评,这些我都会认真总结。”蔡继明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网络让他多了一种了解民意的渠道。“即便反驳我的观点,也给了我不同的视角和信息。只要是学术上争论,我一概欢迎。”

  农民工代表:3人代表1.3亿没网络不行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三位农民工代表,来自上海的朱雪芹就是其中一位。3月8日,她欣然接受了新华网的邀请,参加了与网友的互动访谈。今晚,她更是爽快答应了另一个网站的邀请,准备再次与网友进行互动。朱雪芹满脸笑容地说:“我乐得与网友进行互动。”

  朱雪琴认为,通过网络,可以了解更多农民工心声。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只有3名农民工代表,而其代表的却是超过1.3亿的农民工,而由于时间和精力的限制,她无法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自己的走访、调研,借助网络,她能了解全国更多农民工的心声。她说:“与网友互动,也是一种履职、调研的方式。”

  但能够经常上网的农民工毕竟是少数。对此,朱雪芹有清醒的认识。她介绍说,能够经常上网的农民工多是青年人,但是很多农民工都有手机,通过手机上网他们同样能参与网络的互动,发表自己的观点,这样她的调研范围就会扩大不少。

  让朱雪芹最为看重的是“抓住一切机会,为农民工说话”。她说,参与网络互动访谈,可能要比接受一次报社或电视访谈效果要好,毕竟在访谈中有网友的互动,网友的参与度很高。而这样能更好地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民工、更全面地了解农民工的情况。

  热情网友:网上会场有3亿“代表委员”

  今年“两会”的网络汇聚民意特点愈发鲜明。各大网站的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网民的热情更是极度高涨。“两会”召开前一个月,各大门户网站就推出了“有话问总理”、“两会建言”、“两会调查”、“网民提案”等与两会相关的栏目。近3亿的中国网民用花样翻新的形式,提建议、表诉求、建言献策。

  据某网新闻总监周晓鹏介绍,该网与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等媒体联合推出的两会关注热点调查超过20个,推出的网友建言等互动平台12个,多位代表委员还通过博客进行了提案、议案、建议的征集。

  “某网已经举行了两会嘉宾访谈超过90场,其中省部级以上19场,其中委员25场、代表60余场。共有超过40万网友参加了互动。”周晓鹏说,“网络媒体使得两会的信息传递更加实时,几乎所有的新闻发布会和代表团开放会都会有网络媒体进行在线直播。”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