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地铁故障频发全线急检 地铁公司解释(图)

故障发生后,等待买票的队伍一直排到站外广场。新华社 刘颖 图
故障发生后,等待买票的队伍一直排到站外广场。新华社 刘颖 图

   昨早,上海轨交一号线莘庄站列车索引故障,大量乘客在进站口前等候。 新华社现场图片


  延伸阅读:上海地铁1号线昨故障 上千人滞留队伍排出站外 

  故障频发,上海地铁全线急检

  ■131名检修员随车“护航” ■地铁公司解释:客流猛增、设备超负荷运行及雨水不断是主因

  晨报记者 钟 晖

  上海轨交全线开始“地毯式全面体检”。记者昨天从地铁公司获悉,近千名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的“地毯式全面体检”,已经在轨交1、2、3、4、5、6、8、9号线及162座车站范围内展开。

为快速处理故障,131名车辆专业检修人员直接跟随列车“保驾护航”,一旦出事会立即和司机一起设法排除。为快速处置故障,故障维修专家也开始进驻监控中心。

  3个月,检查8条轨交线

  “为快速处理列车故障,我们已在高峰时段派131名车辆专业检修人员直接跟随列车‘保驾护航’。”上海地铁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邵伟中表示。

  据介绍,2月底开始,在轨交停运时段里的22时30分至次日4时30分,地铁运营管理方将花3个月的时间,组织近千名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地毯式全面体检”,检查对象是总长234公里的轨交1、2、3、4、5、6、8、9号线、162座车站,包括所有车辆、通信、信号、供电等运营专业设备以及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查设备安全隐患,对设施设备薄弱点、易损易耗部件实行有针对性的“预防性更换”,以确保轨交的安全正常运行。此外,将在浦东、浦西增设3处应急抢修点,使应急抢修点达到11个,并组建4支由50人组成的专业抢险队,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排除故障恢复运行。

  1、2、6号线都会增能

  据邵伟中介绍,今年头两个月,轨交工作日客流量已从去年的300万人次猛增到350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继去年 12月 31日达到430.7万人次后,上周五再次达到414万人次;双休日的客流也近320万人次。6、8号线的满载率最高,超过100%。

  客流猛增,使得列车更加拥挤,车辆及车站内的轨交运营设备负担加重,设施设备长期超负荷运行,加上近期雨水不断,线路设备受潮,导致故障时有发生,最终引发多起轨交停运事故。

  针对近期的轨交故障多发,为缓解目前轨交较为拥挤的矛盾,1、2、6号线今年将继续增能。其中1号线53列车到年底将基本完成“6改8”,即6节编组列车改成8节编组,每列车将可以多运620人;2号线37列车6月底将全部完成8节编组改造;6号线从今年6月起每月至少增加1列车,到明年1月,将由目前的21列车增加到32列车,其大小交路的运营间隔也将缩短三分之一以上。

  采取措施保障乘客知情权

  列车故障后经常无法及时得到相关信息,乘客对此多有抱怨。据悉,地铁运营管理方正在研究,一旦发生停运事故,利用乘客信息系统、广播等手段及时地向乘客发布信息,使乘客能及时了解情况。

  据透露,在列车发生故障后,首先由该车司机负责检查故障原因,如有必要,他要立刻进入车厢去检查或操作制动系统。该系统设在乘客座位下面,此时,乘客最好能配合让出通道,让司机可以快速完成检查。对于普通的列车故障停运,乘客不要随意拉下“紧急制动阀”,该设施只能在火警等危害到乘客人身安全时才能使用。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伟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