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代表建议大学学制4年改5年 大学生批这是馊主意

  两会系列策划:救经济 先就业

  09两会系列调查就业篇:谁动了我的工作?

  动画:毕业生就业交流会

  情景漫画:民生浮世绘之 就业篇

  解读政府报告之就业:就业政策治标不治本

  搜狐网论:保就业促稳定 垄断国企能否先行

  大学生拍砖:这是个馊主意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龚学平建议,大学教育可以恢复5年制,高职由两年改为三年。此言一出,争议四起。绝大多数网友对该建议投出“反对票”,纷纷“拍砖”,还有大学生直言“这是一个馊主意”。

  文/记者徐静

(漫画来源:cfp)

  建议

  大学四年改五年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龚学平在上海团全国人大代表小组讨论会上语惊四座,建议大学教育恢复5年制,高职由现在的两年制改为三年制,学制增加一年后第一学年搞军训。

  龚学平代表认为,大学生第一年搞军训起码有三个好处,首先军训是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一个好的平台;有利于现代化国防的建设,在现代化的战争,如果没有大量高中以上知识水平的士兵,打起仗来是要吃大亏的;另外,5年制可以缓和一年就业。

他还补充说,大学军训第一年国家可以免交学费,只要交生活费就行了。

  上世纪曾实行五年制

  中国大学的学制自1949年以来确实几经变化,在上世纪50、60年代一度实行五年制。

  1951年,政务院对学制进行全面改革,规定大学和专门学院修业年限以三年到五年为原则,专科学校修业年限为两年至三年。

  1955年的8月5日,高教部逐步改变高等学校的学制,大学五年学制逐步推行。不过,在“文革”期间有过较大的变动,本科一度改为两年制或三年制。

  1978年以后,文科、理科、高等师范和农林院校基本都改为四年制,工科四年制和五年制并存,医科一般为五年,少数六年,个别八年。这一学制基本延续至今。

  拍砖

  五年制只会让更多人读不起书

  龚学平代表的建议一经媒体报道,即在社会上引发热烈讨论。有专栏作家质疑“培养大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效果,“这些主义通过一年的军训就能够培养出来吗?”

  “恢复大学五年教育不仅不能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难问题,相反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加重大学生家庭的负担。”网友“steve”认为,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很难找工作,待业的很多,多读一年就能缓和一年的工作压力。不过他说,这是把压力转嫁给了学生以及家庭,增加了老百姓的负担。“很多人连两年的大专都读不起,你搞5年制只会让更多人读不起书。”中山大学政务学院的于同学说:“这是一个馊主意。”

  五年制增加学生时间成本

  另外,恢复五年制无疑会增加大学生的时间成本,对他们来说,可能一年的时间白白浪费掉,不仅不利于自身知识的储备,在更高层面上来讲,还会影响到大学生的终身发展。广东商学院的高同学说,从实际情况来看,现在的四年制,很多同学第四年都在准备考研、工作中度过,难以更多地涉猎知识,“我觉得不但不要增加一年,还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将文化课的时间调整为3年,最后一年为实践时间。”他说。

  缓解就业要“疏导”不是“躲避”

  龚学平代表认为,五年制可以缓解就业压力,不过就有网友认为,缓解就业压力的最好办法是多开辟岗位,而不是“躲”在大学里回避。

  这位网友说,治理洪水要靠“疏导”,不能硬堵。如今大学生和民工的就业潮,一浪高过一浪。为此,各级政府相继出台很多政策和措施,也有意识地教育学生要转变就业观念。这些措施的施行,已经取得了一些明显的效果。而龚学平代表的“缓兵之计”,“不仅不会缓解就业压力,反而会越来越糟。”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