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倪萍回应山寨文化提案讨论:真理总是越辩越明


倪萍
倪萍

  倪萍:真理总是越辩越明的

  当事人原声回放

  模仿和造假是没有出路的,如果中国彻底沦为一个“山寨”大国,将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对于那些涉及侵权造假仿冒盗版的山寨文化产品,既不能纵容包庇,更不应提倡与鼓励。 ——倪萍

  近日,政协委员倪萍在两会上提出的有关“山寨文化”的提案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一时间支持者、反对者各执其词,连张艺谋、巩汉林、韩寒等人也参与到其中,探讨是否应该封杀“山寨现象”。

记者连线倪萍时,她无奈地表示,自己标题为《摒弃山寨文化 扶植原创作品》的提案被外界曲解了。

  反对“山寨文化”

  出自社会责任感

  作为参加过七届两会的政协委员,倪萍表示,她提出反对“山寨”并不是针对某人某事,而是出于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感,“我在提案里根本没有提过‘立法封杀山寨文化’,只是建议立法扶植原创作品。‘山寨文化’并不是‘草根文化’,我们有责任引导青少年培养正确的观念,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

  关于倪萍在两会上的提案,很多媒体在报道时,几乎都以“倪萍号召封杀山寨”为标题。对此倪萍有些无奈地表示,她的提案全篇根本未提过“立法封杀”四个字。“我不是说反对所有‘山寨文化’,像‘山寨版百家讲坛’等民间文化我觉得也可以接受。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很多盗版和恶搞都以‘山寨’为由头,最可怕的是所谓山寨都打着民间文化与草根的旗号,但干的完全不是一样的事情。在‘山寨’的大旗下,侵权造假和盗窃行为逐渐从暗处走向明处,从小众走向大众,从边缘走向主流,这是中国法制和文化建设的双重悲哀。”

  提案引热议

  说明自己没“过时”

  倪萍的建议出炉后,引来众多争议之声,一些网友认为她根本不了解何为“山寨文化”,已经过时,更有言辞激烈者认为倪萍的提案很“雷人”。面对网友的争议,倪萍表现得很宽容,“网络是个自由的地方,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权利,我能理解。而且,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这些争论能够引起大家对山寨现象更深层次的思考,也未必不是件好事。何况,很多网友是因为报道标题的失真而产生了误解,其实仔细看,很多反对我的意见也和我要表达的意思是一致的。”被部分网友抨击“过时”的倪萍,也大度回应说:“提案引起这么激烈的争论,就说明我没有过时,真理总是越辩越明的。”

  新闻链接

  导演张艺谋:

  让“山寨”自生自灭

  张艺谋提到倪萍的提案时表示:“现在‘山寨’已经成了一个流行词,其实就让它在老百姓中自生自灭就行了。老百姓喜欢,你就不能抗拒,只要不触犯法律都没问题。我的电影也被恶搞过,我自己从来不介意。它是我们作品的副产品,肯定会存在的,你能跟谁急啊。”

  作家韩寒日前也在博客上力挺“山寨”文化。韩寒称,不能把山寨等同于盗版,“我认为有必要对‘山寨’和盗版之间作些区分,‘山寨’里面有文化恶搞的成分,也就是大家一起玩,只要不侵犯到别人就没什么问题。”

  学者尹鸿:

  偏向“山寨”影响文化提升

  尹鸿(评论家):现在整个社会都偏向“山寨文化”,对文化的提升会有影响。虽然文化需要多个层次,但精英和现代感的文化才应该是主流趋势。

  但也有支持倪萍的网友表示:倪萍选择这个议题说明其迎合了社会热点,没什么不妥。能针对一个问题提7条议案,说明她也是经过深思熟虑和基层调研的,她有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和看法。虽引来如此多的争议,但倪萍的提案恰恰达到了目的,至少引起人们对“山寨”这一问题的关注和深层思索,我们又何必妄加指责呢?撰文: 本报记者 林芳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