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政协委员:“山寨文化”涉嫌侵犯著作权(图)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与明星委员讨论“山寨文化”。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山寨文化”通过媒体传播,涉嫌侵犯著作权。他同时表示:“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文化现象,我们将会引导"山寨文化",它自身也不应和主流文化对抗。”

  关于“山寨文化”

  背景:山寨手机、山寨明星……2008年,“山寨”成为网络流行名词,年末一场“山寨版”的春节联欢晚会,更是引起了社会对“山寨文化”的热议。


  “山寨文化”涉嫌侵权

  记者:刚才很多委员都在讨论“山寨文化”,您怎样看待“山寨春晚”、“山寨明星”等山寨现象?

  赵维绥:“山寨文化”相当复杂。作为一种现实存在的文化现象,我们正在积极关注和研究。学者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这是恶搞式模仿,不但侵犯了原作者的著作权、知识产权,还对原作者的形象造成了影响,应坚决给予打击;另一种看法认为,这属草根文化,不用过于计较。我认为,对“山寨文化”要具体分析。

  据我所知,“山寨”最早是从“山寨手机”开始的,这种模仿肯定侵犯了原产品的知识产权。如果说某人唱歌很像宋祖英,那么她自娱自乐当然没问题,但如果组织起来,通过网络等媒体传播,就涉嫌侵犯著作权。因为没有体现对原作者的尊重,没有体现对艺术本体的尊重,也没有体现对艺术的尊重。

  政府将给予积极引导

  记者:如果这些“山寨文化”的作者说自己不为营利,纯粹个人爱好或展示呢?

  赵维绥:怎么界定“不营利”呢?不营利并不代表公益性。我觉得要分两方面看待“山寨文化”的创作者:有些人他们确实有天赋,比如杨光,模仿谁像谁,大家都很喜欢,那就变成了他自己的一种特色了;还有些人,比如很多北漂的有一定文艺技能的人,他们在正规的渠道很难成名,现在有了“山寨”这个渠道,就给了他们一个爆发的平台。

  作为政府,还是要鼓励大家在文化领域多创新,形成有特色、高品位的文化。对于这种客观存在的文化现象,我们对其(山寨文化)也不能视而不见,将给予积极引导,为他们提供一些平台。同时,“山寨文化”自身也不应和主流文化对抗。

  关于“文化消费券”

  背景:在“保增长、扩内需”的大背景下,多个城市今年开始向市民或低收入群体发放“商业消费券”。两会期间,20多名委员联名提交了发放“文化消费券”的提案。

  建议发放文化消费券

  记者:对于“文化消费券”的提案,您支持吗?

  赵维绥:我很支持,而且我也在这份提案上签了名。我认为现在发放消费券具有可操作性和现实意义。

  一场音乐会1000块,对普通老百姓是很奢侈的。如果我们拿出4万亿财政投入中的很小一部分,为基层发放文化消费券,告诉他这个消费券可买音乐会门票,但你自己还需花100块钱。我想,花100块钱听一场世界顶级音乐会,大家还是愿意的。这一方面让大众走向高端艺术的殿堂,另一方面又促进了消费。

  金融危机带来新契机

  记者:发放“文化消费券”,是否从一个侧面反映文化产业也正在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赵维绥:现在全球金融危机,我认为对文化事业发展,是一个新的契机。从国外的经验看,每一次经济大危机,都伴随着文化事业的一种大发展。比如美国大萧条的时期,有了迪斯尼的米老鼠,有了秀兰·邓波儿;1997年金融危机,韩国的文化事业却大发展,在亚洲掀起韩流。

  我们文化事业现在就到了这样一个关键的时刻,文化的发展可以和经济的发展同步,但也可以是逆势的,在经济困难的时候更需要文化和精神的支持。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