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教授选大学校长行得通吗

  打印 关闭

  大学校长的权力来自于哪儿?这个问题在我们这里不是个问题,还用问吗?上级任命嘛。去年年底各个重中之重的重点大学校长换届,什么时候换,换谁,学校里的教授基本无权过问。虽然说按规矩,组织部门得走一走群众路线,征询一下若干教授的意见,但教授终究没有决定权。
所以当时法大的教授何兵说,闭门家中坐,校长天上来。

  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有人质疑了,发问者是政协委员邵鸿。邵鸿在今年的两会上发言批评大学行政化,提议大学民主管理,实行民主遴选校长。

  也许有人会说,上级任命的校长,也都是专家教授,有些还是院士,他们当校长,就等于是专家治校,教授治校。可是,政治学常识告诉我们,跟掌权者的身份比较起来,权力的来源往往决定一切。权力来源于上级,则听命于上级;来源于民众,即使不能完全听命于民众,至少要顾及民众的意见。大学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教授治校,不等于让某个教授当校长,关键在于众多的教授是否认可他。老百姓常说,屁股决定脑袋,严格来说,是屁股下面的椅子决定脑袋。椅子是怎么来的,决定了椅子上的屁股连同脑袋的行为。

  大家都知道,大学教育是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相关的学术更是属于专家和教授的事情。不是官大学问必然大,也不是官大就自然会办教育,必须尊重教育和学术的自身规律。可惜的是,我们现在恰恰是教育行政部门在办大学,不是大学办大学。大学第一等级的重大事务,比如校长、书记的遴选,办学方向的确定,专业设置,办学层次和主要框架,像能否招硕士博士,有多少博士点、硕士点,多少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等等,都由行政主管部门决定。次一等级的重大事务,院系的结构,机关主管部门的领导岗位,各专业内部的调整,学校的招生等等,由行政部门任命的校长、书记决定。最后剩下杂事,由各个学院的院长副院长,加上几个各部门的头头来办。

  那么教授干什么呢?教授就是教书和带学生的,当然,还得有点科研成果(我们称之为工分)好让学校面上有光,主要是在教育行政部门主导的各种评审中,占据一个有利的地位。由于大学发现了“土法炼钢”的妙处,逼研究生交出两篇核心期刊论文才能毕业,因此,只要能多招研究生,教授在这方面的用处已经不那么大了。大学的科研方向,重点转向了逼教授申请课题,无论这些课题有用没用,是否属于学术,只要有课题,尤其是重大课题,就是好教授,否则,就不合格。

  显然,如果教授仅仅是干活听喝的,那么,大学能否按教育规律来办,学术能否回归学术本身,就全靠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领导来操心了。显然,从世界各国到目前为止的经验来看,这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如果非要坚持让他们来完成,大概也只能把大学拖入行政化的轨道,把大学办成衙门,或者衙门加垄断公司。这种大学,能教出什么样的学生,能出产什么样的学术,可想而知。这种大学,也只能在封闭而垄断的环境下才能生存,只要有外部的冲击,就会惊慌失措。前一段,几个香港的大学在大陆招了几百人,就令我们的知名学府,不惜以高额奖学金拉住所谓的“状元”。如果真出现几所按大学自治、教授治校和学术自由原则办的大学,现在的这些赫赫有名的大学还能留住人吗?

  那么,给教授一点民主权利,以民主方式遴选校长,会不会导致大学的混乱呢?显然不会。很多农村村委会实行村民选举,村党支部实行两票制,事实证明,并没有造成农村的混乱和失控。大学里的教授,素质应该不比农民低,实行一点民主,让教授公推校长,党员公推书记,有何不可?如果公推出来的人,做了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既可由民主形式给他推下去,也可以通过跟上级主管部门事先的约定,由上级罢免重选。有些人总是担心如果在大学里实行民主,会导致培养革命接班人的阵地丧失,其实大可不必。而且,目前体制造成的种种弊端,衙门化、学术腐败等,已无法视而不见。

  目前的体制下,教育行政部门掌握了太多的资金,利用手中的权力操控资金的发放,使得大学都被无声地拴在了自己的战车上。结果,揽到了太多的权力,也背上了过多的包袱。要知道,权力越大,干不好,骂名也越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