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约旦外嫁女性的烦恼

  新华网安曼3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于晓华 苏小坡)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约旦政府再次听到有关修改公民法,让嫁给外国人的约旦女性享有与男性平等公民权的呼声。

  根据约旦法律,约旦女性如果嫁给非约旦人,其子女就不能继承她的国籍,也就无法享受政府的医疗保健和教育福利。


  约旦国家女性委员会秘书长卡德尔说:“这是个一直存在的问题,有的妇女就因为子女没有约旦公民身份,遭到丈夫抛弃。娶巴勒斯坦人的约旦籍男性和嫁给巴勒斯坦人的约旦籍女性应该得到平等的待遇。”

  当约旦扎尔卡地区的女村民扎赫拉替儿子去一个女孩家里求亲时,对方拒绝了,原因只有一个:她的丈夫是巴勒斯坦人,因此她的儿子不是约旦公民。扎赫拉说:“对方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的孙辈怎么才能在约旦上大学?”

  据估计,约有8万名约旦妇女嫁给了外国人,其中6万人嫁给了巴勒斯坦人。这些妇女每年都得在情报和内政部之间疲于奔命,接受每年一次的安全调查,申领居住证。

  让扎赫拉烦恼的还有女儿的教育问题,她说:“她想学习信息技术,但按照法律规定,她不能上公立大学,而我们又拿不出那么多钱让她上私立大学。私立大学的学费是公立大学的两倍。昨天她还为此哭了一场呢。”

  扎赫拉的丈夫每个月薪水在420美元到560美元之间,勉强能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去年约旦的通货膨胀率达到15.4%。

  在安曼东部地区居住的维尔也嫁给了一个巴勒斯坦人,她32岁的儿子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去年做手术,花掉1.8万美元。为了这笔手术费,她求助于政府部门,要求减免治疗费。“但他们拒绝减免治疗费,就因为我儿子没有身份证号”。

  最后,她东挪西凑,又卖掉了自己和已婚女儿的金首饰,才付清了这笔手术费。现在她和两个儿子、儿媳和孙子女们合住在一套只有两个房间的房子里。

  约旦在1948年和1967年阿以战争后收留了近200万名巴勒斯坦难民。出于政治考虑,约旦一直没有修改公民法。

  参议员、曾任内政大臣的萨米尔哈巴什奈说:“我们不反对女性的权利,但我们认为约旦的情况特殊。这个问题涉及约旦的国家认同,也涉及巴勒斯坦未来国家认同。”

  有些约旦人担心,如果巴勒斯坦难民获得了约旦国籍,就会削弱他们为回归巴勒斯坦而进行的斗争。约旦坚持执行联合国第194号决议,该决议呼吁允许巴勒斯坦难民回归家园,但以色列反对巴勒斯坦人回归,主张让难民定居在收留国。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