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海航某舰载机团改革海上反潜指挥方式(图)

汪汉忠摄

  本报青岛3月7日电

  谭景春、特约通讯员李斌富报道:“2号机,定测。”“3号机,定测。”昨天,黄海海面,随着指挥员连续不断的口令,一枚反潜鱼雷从直升机腹下“嗖”地射出,直向海底“敌”潜艇袭去。与以往不同的是,下达这场多机战术反潜口令的指挥员不是来自军舰,而是来自空中。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舰载机团首批空中战术指挥员正式履职,亮翅海天。

  特级飞行员、团长赵鲁英向笔者介绍:“设置空中战术指挥员,是新大纲首次提出的要求。
过去反潜训练,如果在近海,指挥员可以在陆上;军舰跑得稍远一点,指挥员可以在舰上。如今,新大纲明确规定反潜训练要有空中战术指挥员,指挥员登上战机在空中指挥战斗,无疑是一个巨大飞跃。这次训练表明,空中战术指挥员可以更及时地掌握敌我态势变化,在第一时间定下正确的作战决心,让"鲨鱼"成为"海鹰"的猎物。”

  直升机反潜,如同“大海捞针”。如何立足现有装备提高直升机反潜的成功率,是我海军舰载机部队着力探索的难题。该团近年来时常遂行双机或多机反潜训练任务,难度成倍增加。新大纲颁发前,部队大多找一名优秀指挥员担任战术总指挥,在空中指挥各僚机组成严密搜索队形,避免危险接近,并及时调整搜索战术,保持对“敌”潜艇的连续跟踪并选择最佳攻击时机。赵鲁英团长介绍说:“这个总指挥,往往由长机机长担任或临时指定,空中战术指挥员以前在训练大纲里是没有明确称谓的。”

  如今,首批舰载机空中战术指挥员挑起了空中指挥大梁。我军第一代航空反潜战术指挥员、该部反潜战术主任赵树民说,空中战术指挥员需经过空中指挥理论学习,熟悉反潜直升机群作战原则、战法运用,直至担负起指挥双机或多机反潜作战任务才能上任。按新大纲施训以来,该团加强了空中战术指挥员队伍建设和舰机协同、护航反潜等实战化训练,完善了反潜预案和安全措施,加大海上超低空、夜间着舰、护航反潜、多机反潜等课目的训练力度,组织年轻的战术指挥员到一线体验实战训练,促进了部队反潜作战能力的整体跃升。

  指挥员快语: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某舰载机团团长赵鲁英

  直升机是啥?它不是一个简单的空中作战平台,而是一支空中作战力量,把这支力量组织好、运筹好、使用好,是现代空中反潜作战的真谛。如今,把“空中战术指挥员”这个称谓写进新大纲,使空中作战指挥的战术价值具有了法规意义,将带来我军舰载机部队作战方式的重大变化。

  一个称谓问题,折射一段探索历程。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大纲确实是变革的产物、创新的产物。变革与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在训练中仍需与时俱进,持续探索,让我们的思维在战争的迷雾中始终保持锐利的穿透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鲁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