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万科净利润降17% 高管降薪王石自减薪440万(图)

财经人物漫画:王石。 中新社发 万永奎 作

  年报显示,王石的年薪由去年的691万元大幅缩减至248.1万元,降幅达三分之二,远低于ST幸福董事长任志强的774.3万和华发股份董事长袁小波的723万。

  “无论对中国住宅行业还是万科而言,2008显然无法以辉煌载入史册。但惟其如此,它带来了更多引人深思的内容,而这或许是我们得以在2008收获的最大财富。”王石和他的团队用这样的语句作为万科2008年年报的开头。


  事实上,不断反思成为万科2008年年报的重要主题,几乎出现在年报的每一处细节之中,成本控制成为其反思中最重要的一点,而这还表现在王石自己大幅降薪,由去年的691万元缩减至248.1万元。

  计提存货跌价12.3亿元

  2008年,在房地产市场深幅调整的一年中,万科业绩依然表现稳定,公司在今日的年报中披露: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92亿元,比2007年略微增长15.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33亿元,同比下降16.74%;每股收益0.37元,净资产收益率12.65%。

  万科董事会非常详尽地剖析了公司收入增长而利润下降的原因:单从财务报表来看,公司2008年净利润绝对数据较2007年减少8.1亿元,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影响基本相当。“基于审慎的财务策略,万科在年末根据市场情况对可能存在风险的13个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2.3亿元。在考虑递延所得税因素后,影响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9亿元。上述准备的计提部分反映了公司在该等项目的获取中,拿地成本偏高。”

  除存货跌价准备的影响外,公司2008年结算毛利率较2007年下降2.34个百分点也是利润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2008年,公司房地产项目结算面积45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6%;结算收入404.9亿元,同比增长15.1%;结算成本24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0%;房地产业务的营业利润率约为28.2%,比上年减少2.34个百分点。在结算均价与2007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公司每平方米土地结算成本增加了244元,其他成本增加了46元。

  对于地价以外每平方米成本46元的增加幅度,万科认为,“虽然2008年结算项目中装修房比例有所上升,但是考虑到2008年公司结算项目中普通住宅比例高于往年,这仍然反映出公司在牛市氛围下,对成本的管理能力有所松懈。”

  高管集体降薪

  万科把成本和费用的控制作为2009年工作的重点,在2008年发放高管年薪和提出分红预案时,就已经显示出了一种“吝啬”。

  年报显示,王石的年薪由去年的691万元大幅缩减至248.1万元,降幅达三分之二,远低于ST幸福董事长任志强的774.3万和华发股份董事长袁小波的723万。

  而万科所有高管的年薪总额由去年的4680万降至今年的1955.2万,降幅超过一半。其中公司总裁郁亮年薪为206万,董事肖莉年薪为129.4万元,均为去年年薪的三分之一左右。

  另外,万科2008年的分红派息方案为每10股派送人民币0.5元现金股息。这与公司2007年每10股派1元,转增6股的方案相比,也显示出寒冬的味道。2008年公司派出现金股利5.5亿元,而2006年和2007年公司分别派出6.49亿元和6.87亿元的现金分红。

  2月销售面积比1月增80%

  作为第一家提出房市“拐点论”的房地产公司,万科凭借敏锐的市场观察和应变能力,在2008年行业深度调整时期扩大了自己的市场份额。年报显示,2008年公司销售面积557.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78.7亿元,分别较2007年下降9.2%和8.6%。2008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总额为20424.06亿元。按此口径计算,2008年公司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为2.34%,比2007年增加0.27个百分点。

  由于市场和经济的不确定性,万科依然采取了稳健的经营策略。除了手握近200亿元现金外,公司将2009年新开工面积计划比2008年实际完成数下调约23%至40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计划为619万平方米,比2008年竣工量增加约17%。

  事实上,近两个月随着政策的支持和真正刚性需求的支撑,各地房地产销售数据已经开始出现回暖迹象。在和年报一起发布的2月销售数据中,万科2月销售面积达到51.7万平方米,比1月环比增长80.8%,同比增长163.4%;销售金额38.9亿元,环比增幅77.6%,同比增长147.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