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博物馆出书错误百出 原住民纹身译成通奸象征

  台博物馆出书错误百出 原住民纹身竟译成通奸象征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消息 据台“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去年12月出版的《跨越与连结台湾与南岛文化》中英文对照书中,英文错误解释“纹面”或“纹身”是“adultery(通奸行为)”的象征。

台湾“立委”陈莹昨天痛批,这是污蔑台湾原住民。

  据台媒报道,该书的摄影师丹尼也发现书中有多处用语不当或错误,昨天前往博物馆要求改正。他表示,如此诠释让他感到很“丢脸”,之前他曾多次要求订正,但都没有获得响应。

  纹身纹面 译成是通奸象征

  据台媒报道,台湾教育主管部门主管郑瑞城承诺,将尽速要求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处理,两周内给台湾原住民一个交代。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副馆长曾圣元则稍晚响应,会回收已寄出的3000册《跨越与连接台湾与南岛文化》,本月17日在屏东文化园区巡回展出前,一定会修订完成,并惩处相关失职人员。

  郑瑞城昨日到台湾“立法院”进行报告,“立委”陈莹拿出《跨越与连结台湾与南岛文化》一书,指里面的英文翻译乱七八糟、错误连篇,甚至是污蔑原住民。

  陈莹称,最近有岛外朋友向台湾原住民询问,他们看到台湾博物馆出版的刊物,说纹身与纹面是台湾原住民“adultery(通奸行为)”的象征,他们疑惑这是不是真的。

  据台媒报道,该书的中文说明为“纹身与纹面是南岛民族个人装饰的重要方式,刺纹作为族群意识、成年的标志,象征美观、女子贞操、宗教、社会地位,是名誉的标记。” 但英文翻译却是“Tattoos are the symbols of tribal identity,adultery...”,把台湾原住民纹面与纹身说成是通奸行为的象征。

  祭司译为女巫 “立委”批外行

  陈莹表示,该书还有很多其它错误,如一张照片的说明是“排湾族女巫师(witch)施祭”,这解释显示对台湾原住民文化不了解。她强调,台湾原住民地区有“祭司”没有“女巫”,“女巫”可能会害人,但“祭司”在原住民仪式是扮演祝福者角色,两者很不同。

  陈莹还表示,很多台湾民众对台湾原住民文化本就一知半解,如果连博物馆的出版刊物都不正确,甚至传达不正确信息,将让台湾原住民一直活在错误的认知中。(沈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莹 | 郑瑞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