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国家统计局: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6%

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走势
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走势

  国家统计局: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6%

  国家统计局月度形势报告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6%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6%。其中,城市下降1.9%,农村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1.9%,非食品价格下降1.2%;消费品价格下降1.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8%。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与1月份持平;食品价格上涨0.8%,其中鲜菜价格上涨4.0%,鲜蛋价格下降0.8%。

  一、食品类价格同比下降1.9%。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8.8%(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8.9%),鲜菜价格下降9.3%,粮食价格上涨4.4%,油脂价格下降17.2%,水产品价格上涨3.3%,鲜果价格下降5.1%,鲜蛋价格下降2.9%,调味品价格上涨5.4%。

  二、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0%。其中,烟草价格上涨0.2%,酒类价格上涨4.9%。

  三、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2.3%。其中,服装价格下降2.7%。

  四、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2%,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5.7%。

  五、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其中,西药价格上涨0.9%,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涨3.4%,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0.8%。

  六、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3.0%。其中,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6%,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下降9.2%,车辆使用及维修价格上涨1.7%,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下降0.5%,市区公共交通费价格上涨0.2%;通信工具价格下降18.6%。

  七、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1%。其中,学杂托幼费价格上涨1.7%,文娱费价格上涨2.2%,旅游价格下降7.2%,文娱用耐用消费及服务价格下降9.6%。

  八、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2.9%。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下降1.2%,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3.1%,租房价格上涨1.2%。

  1-2月份累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0.3%。其中,城市下降0.6%,农村上涨0.3%;食品类价格上涨1.0%,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2.2%,衣着类价格下降2.5%,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2.4%,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1.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8%,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4%,居住类价格下降2.6%。

    背景介绍:什么是CPI?

    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缩写为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如果消费者物价指数升幅过大,表明通胀已经成为经济不稳定因素,央行会有紧缩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风险,从而造成经济前景不明朗。因此,该指数过高的升幅往往不被市场欢迎。例如,在过去12个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2.3%,那表示,生活成本比12个月前平均上升2.3%。当生活成本提高,你的金钱价值便随之下降。也就是说,一年前收到的一张100元纸币,今日只可以买到价值97.75元的商品或服务。一般说来当CPI>3%的增幅时我们称为Inflation,就是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我们把它称为Serious Inflation,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

  解读CPI问题:

  中国根本没发生金融危机 一季度CPI可能负增长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清杰表示,2月份的CPI涨幅可能接近零,甚至出现负增长,3月份和4月份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更大,届时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通缩”。周清杰说,当CPI出现负增长时,央行可能会降低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来刺激消费。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并没有遭遇通缩,但存在通缩的压力。他认为,国内CPI价格的下降,一方面是因为国内有效需求减少导致,另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间接传导至国内。[详细](人民网)

  专家:通货紧缩不会出现 4%CPI增幅能够达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表示,他对这一判断基本认同。“通货紧缩不会出现。4%的CPI增幅从全年看,是能够达到的。”吴庆说。

  虽然全球都在担心通货紧缩,但我国现在应该思考如何防通胀。西方国家为拯救金融危机而出台的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为我国带来流动性过剩导致的通货膨胀。他预期2月份、3月份的CPI同比增幅不会出现负值,将在1%左右浮动。[详细](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2月份CPI同比下降4.4% 三年来首现负增长

    二月份广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下降4.4%,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2%。据悉,这是自2005年9月份以来,广州CPI首次出现负增长。昨日,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公布了最新统计数据。[详细](金羊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