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国农民担忧引发地方政府债务危机

  新华网合肥3月10日电(记者蔡敏 陈君)时隔11年之后,同样是面对金融危机的侵袭,中国中央政府决定再次代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筹资。今年2000亿元地方债的具体分配、使用和监管等细节,特别是发行地方债可能带来的风险,成为中国基层民众特别是农民的关注焦点。


  “地方政府又可以借钱了,俺们农民是不是就能在家乡找到活做,不用再远走他乡了?”淮河干流边的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孟寨村农民张文宣问道。

  初春的天气依旧阴冷,张文宣的4个儿女早已离家去经济发达的江浙一带打工。家里只剩下年近六旬的张老汉夫妇带着孙儿,种点粮食维持生活需要。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老人充满期待:“我们老两口带四个孙子,现在已经力不从心了,真希望家乡有更多的经济项目,孩子们能在本地找到事做,兼顾老人和孩子。”

  去年底以来,为应对日趋严峻的世界经济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启动了两年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各地政府也都出台了数以千亿计的投资计划,巨大的资金需求考验着中国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能力。

  财政收入的快速下滑也折射出地方债发行的紧迫。

  在中部欠发达省份安徽,今年1月份遭遇了2002年以来财政收入的最低增幅。同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力度却在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的资金投入从170多亿元增加到220亿元。

  虽然地方债值得期待,但在多数中国民众的观念里,“政府借钱花”还是一件不易接受的事情。

  按照1995年开始实施的《预算法》,中国地方政府都不能发行债券。因此,今年的2000亿元地方债券将不仅由财政部代为发行,而且也将由财政部代为办理还款付息手续。

  专家们表示,地方债由中央“代发代还”,既是为了降低发行成本,也有提高地方政府债券信用等级的考虑。

  中国目前实行的分税制使得财权向上转移,而事权却相对下移,地方政府财政缺口不断加大。有的地方政府实际已经在变相举债或负债运行。

  中国某些地方政府严峻的财政形势和时常披露的贪腐丑闻,也使得民众难以掩饰自己内心中的深深忧虑。

  张文宣说:“听说现在不少地方政府都已经有大小不等的负债了,借了太多的钱,将来能还得起吗?再说,怎么保证这批债券真正用于老百姓,而不是被地方官员挪用、乱用呢?”

  合肥市肥东县农民蔡庆斌说,地方政府需要举债搞建设,但必须要有计划,钱应该花在有利于民生的工程上,比如基层医疗设施、医疗队伍建设,乡村学校建设和乡村教师培养,农民工技能培训等。

  安徽省社科院的社会学家王开玉说,放行地方债面临着极大的风险,一方面是地方已有的政府性债务负担沉重;另一方面是如何监管使用。

  国务院要求地方债限定用于中央财政投资地方配套的公益性项目以及难以吸引社会投资的公益性项目,不得用于车马费、招待费或者办公经费等经常性支出。

  但过去确有一些财政吃紧的地方政府,借钱也要大吃大喝,借钱也要购买豪华车,甚至借钱也要盖办公大楼。

  专家们说,要实行地方债使用的信息公开制度,接受民众监督,地方政府在使用地方债时,也应多听一听公众的意见,将这笔资金用在公益事业最亟须的项目上。同时,对地方债违规使用行为,要有最为严厉的惩处措施。

  安徽省社科院经济学所专家孙自铎提出,中央政府需要建立一系列的地方债务预警指标体系,对债务的违约风险进行动态和前瞻性的评价和考核,及时发现问题,最大限度地控制地方政府债务危机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