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政协委员抨击“胡作为” 赞赏“草根”监督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孙闻)“个别地方政府居然下发文件,规定政府公务人员可以按照不同的级别享受公款按摩;政府办公楼前的路段就可以出台政策禁止出租车行驶;自己机关的公务用车和工作人员的私人用车如果被电子眼拍下违章的话,年检时政府机关居然可以去做协调工作,使其免予处罚……”

  谈起个别地方政府机关工作中出现的“胡作为”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方工深恶痛绝。


  我们犯不起这样的“低级错误”

  “这种"胡作为"行为虽然是个别的,但由于公务人员代表的是政府的形象,会使老百姓产生对政府的不满,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方工认为,各级政协应该尽快就如何对政府行政过程中的“胡作为”进行监督进行专门研究。

  他说:“国际金融危机还没见底,我国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社会矛盾容易激化,容不得政府再犯低级的错误,甚至后果严重的错误,今年我们必须要让老百姓有信心,让全国各界团结一致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必须要督促各级政府把应对金融危机的投入用好,真正起到改善民生的作用。”

  方工委员的观点引起了唐铁汉委员的共鸣,他说:“今年经济形势特殊,稳定重于泰山,民生高于一切。要想稳定必须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只有让老百姓心平气顺了,社会才能和谐。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强对政府的监督有着非比寻常的迫切性。执政党要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严肃认真地处理那些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问题。”

  “草根”监督值得肯定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义孙委员注意到,近期曝光的个别政府机构公务员公费出国旅游、“公款按摩”等一些政府“胡作为”、乱花钱的事情,最初都是由网民发现、揭露和追踪的。“这种全民监督的做法应该得到肯定。”曹义孙说。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李冬玉对此深有同感。他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可以称为中国的"网络监督年"。”

  方工委员说,现在中央领导非常重视网上的民意表达,来自基层的“草根”监督值得赞赏,“我赞成老百姓通过各种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曹义孙委员说,互联网在全民监督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要建立一种有监管的运行机制,让来自于网民的监督规范化、制度化,“执政党和政府的纪检监察机关要重视网络监督的作用,应该把采集网络信息作为自己的一项常态工作。”

  李冬玉委员建议,纪检监察机关应该安排专人汇总、归纳“网民爆料”,对有价值的举报线索要认真排查,并对查证属实的举报及时处理。“畅通渠道、甄别真伪、及时处理、定期回复、回应民意、化解民愤,可以使网络监督的有序性和有效性实现有机统一。”

  要对“胡作为”坚决问责

  “政府机构工作中的失误是难免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一个政府机构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人"牟取私利,则是无论如何不能原谅的,一定要追究他们的责任。”方工委员说。

  针对那起由网民举报的某地方政府的一个机构下发文件,让官员按级别享受“公款按摩”的事件,方工委员说:“我个人认为,如果这个决定是这个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拍板的,就要追究这个负责人的责任;如果是领导班子集体决定的,就要追究这个领导班子的责任。一定要按照党纪国法,按照这个错误决策造成的损失,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处罚。”

  方工委员特别强调:“如果已经有公职人员按照这个文件享受了公款按摩,一定要让他个人承担所有花费。绝对不能来个"下不为例"草草了事!”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