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前外长谈中国足球李肇星:我曾有两大贡献(图)

  3月4日,在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结束时,发言人李肇星走出会场向中外记者道别。本报记者张斌摄

  3月4日,已卸任外长一年有余的李肇星再次出现在镜头前。他在发布会上三举宪法的举动,成为多家媒体的头条。昨天,记者在会场好不容易“堵”到了李肇星,和他聊聊他的新岗位、他的生活、他的家庭。

  >>关于新角色言必提《宪法》

  “我是发言人,不是新闻发言人,没有新闻两个字,请注意。”李肇星认真地盯着记者说,“发言人不光透露消息或新闻,他也谈一些看点或者观点,所以文字上要特别准确,我们外交部一贯都叫发言人。
现在记者招待会也不招待了,就叫记者会了,你又不招待吃喝,叫什么招待会,这样更准确。”

  较真的李肇星,对自己的“新角色”,非常上心。

  “为了准备这个发布会,我把《宪法》读了十几遍。一些特别重要的段落,估计记者们会比较关心的问题,看得更多一点。”李肇星说,因为他到人大才不到一年,就干了发言人,觉得力不从心。

  “但我想,人大最重要的工作依据就是《宪法》。我如果遇到什么问题,自己没想到的,终究可以从《宪法》里得到完满的答案。结果真是这样。我想不到的,在《宪法》里都能找到,至少是原则的答案。”

  《宪法》熟读了10多遍,果然见效,李肇星现在言必提《宪法》。

  即使在回答“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你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时,他也搬出《宪法》来作答。

  “我现在特别关注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问题,因为刚刚从国外回来,发现这个问题是目前国外除了金融危机外,最关心的问题。有一些国家,要把气候变化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多地推给发展中国家。后来我一看,呵,《宪法》上有明确规定,第九条、二十六条,说得非常清楚,我们从自己国家角度出发,保护环境,我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一样,在环境保护上有责任,但是是"有区别的责任"。”

  “环境保护是个历史的问题啊,英国人200多年前就开始用煤了,我们那时候还没有工业化啊,所以要把历史的账也算上。”

  虽然已经离开了外交岗位,但李肇星依旧习惯用国际视野思考国内问题。到人大外事委员会工作以来,他也多是和外交打交道。

  有工作人员上来要求拍照,李肇星会紧紧地抓住人家的肩膀,笑得满脸都是皱纹,然后开玩笑:“我也就这点贡献了。”

  >>谈家事儿媳妇很孝顺老人

  去年,李肇星家里还有件高兴事,他的儿子终于娶了贤妻,过上了自己的小日子。这件家事被媒体广泛报道——因为儿媳妇是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的女儿。谈起这件事,李肇星说并不介意媒体关注自己的家事。

  “介意也没办法。《宪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父母有教育未成年子女的责任,人家是成年人了,管不着了。也该结婚了嘛,30多岁了,那么大岁数了,不结婚干吗?”李肇星笑呵呵地说。

  由于阎维文的妻子常年卧病在床,他的女儿一直都很照顾妈妈。谈到自己的儿媳妇,李肇星笑着说,“她很孝顺,对她妈妈很好。”

  >>关于爱好对中国足球有贡献

  对于日益兴起的网络媒体,李肇星坦率承认自己关注不多,因为到现在还不上网。

  平日里喜欢写诗的李肇星,这次却不谈诗说起了足球。

  “我们人大有个足球队,我还是顾问。”

  “我们国家驻外大使馆里,唯一一个有足球场的就是巴西。我上次在他们那踢了一次球,我进了12个球,没人拦我。”

  他还提到了自己对中国足球的两大贡献。

  “前年,我访问南非,他们的外长见了我,热情欢迎中国能参加南非首次举办的2010年世界杯。我答应了,可是我心里没底啊,我当然希望中国队入围,但万一入不了围呢?我就带着我们代表团的几个人,先去那个决赛场地看了,表示咱们中国人也来过了。”

  “还有一件事,我到波兰去访问,见到波兰的总统,他年轻的时候,曾经是波兰足球队的前锋,我就特意给咱们的足球队取经啊。我让他给中国的足球提点意见,他和我说的话很好玩,他说,中国人和波兰人,都不是巴西人,我们要有自己独特的训练方式。他认为中国足球有团队精神,很刻苦,大有希望,但他说,你们最好还是请个欧洲教练。”

  回国后,李肇星用笔名,把这件事写了篇文章,发表在《中国体育报》上。

  李肇星有很多笔名,他自己笑称都忘了用的是哪个了。“有一次写文章的时候,胃发炎了,肚子疼,我就用肚子炎的笔名写了篇文章。”(记者刘薇)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