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八百抗日壮士遗骨留海外 百余网友欲组团迎忠魂

二战国民党军人客死海外 公墓被火山灰掩埋

  来源:北京电视台

   八百壮士遗骨留海外 百余网友组团迎忠魂

  前不久,一位名为天竺道的网友在搜狐社区发了一个帖子,反映的当年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八百抗日壮士遗骨还遗留海外,呼吁应当妥善安置海外中国将士骸骨,以此告慰英魂。

一时间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响应,短短两三天的时间就有近4万的浏览量,绝大多数网友表示支持这个让抗日英雄回家的行动。最近,记者专门对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天竺道在帖子中写道:在位于南太平洋西部的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有一千多名中国抗日将士埋骨异域。其中包括著名的上海四行仓库八百壮士。当年他们被侵华日军强行带离故土,在这里做劳工,死后埋骨异乡,未能回国。帖子上同时配发了墓碑的照片。记者通过调查得知,网友天竺道是北京的一家公司职员,他说,他也是偶然发现的这个帖子。

  为了了解上海四行仓库保卫战800壮士的真实情况,记者通过线索,在北京第四福利院找到了八百壮士之一,已经91岁高龄的王文川老先生。在旁边照顾他的是儿子王嘉宾。王文川老人虽然记忆力已经大不如以前了,但他仍能报出当年的部队番号。

  当记者提到上海四行保卫战时,王文川老人就泣不成声了,记忆又把它带回了那个浴血奋战的岁月。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10月26日,日军攻破宝山大厂防线,蒋介石下令,国民党50万主力部队撤出上海战场,命令88师524团一个加强营的兵力,由副团长谢晋元率领掩护大部队撤退。当天晚上,年仅20岁的王文川和450名战友一起,对外宣称800人,进驻到上海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坚守。他们已决胜的信念,誓与四行仓库共存亡。

  随后,日军动用了数倍的兵力,数次向四行仓库发动猛烈进攻,800壮士殊死拼搏,誓死保卫在上海的最后一块阵地。当时一河之隔的苏州河南岸。租界的上海市民为坚守四行的孤军筑起了一道欢呼鼓劲的人墙,王文川在阵地上跟着河对岸的民众学会了一首传遍上海的歌曲——八百壮士歌

  1937年10月31日凌晨,四行仓库孤军350多人撤出仓库,退入公共租界。租界当局收缴了他们的武器,把他们软禁在胶州公园的孤军营。

  不久,他们被日军分成了三部分,一部分被带到南洋做苦力,一部分被送到了遥远偏僻的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做劳工,王文川等人被送到了安徽芜湖挖煤。 昔日的抗日英雄成为劳工后,生活非常凄惨,他们当中有不少人被日寇折磨至死。

  70年的蹉跎岁月并没有抹去王文川老人对战友的思念,虽然他坐在轮椅上,但他的心中每时每刻都在呼唤着战友的英魂。

  八百壮士的爱国义举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如今他们的命运也深深震撼着每一个网友的心,人们在以不同特有的方式表达对八百壮士的关注,人们也期盼烈士英魂早日魂归故土。

  根据网友的要求,搜狐社区与网友共同组成了一个迎接抗日战士遗骨回国筹备组,目前正在搜集和寻找800壮士的资料和后人的信息。

  据介绍,目前已经有一家公益机构赞助让抗日英雄回家的行动,上海和北京的一些陵园也表示,愿意接收800壮士骨骸。我们将会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川

说 吧 排 行

最 热 视 频更多>>

寻医问药

茶 余 饭 后更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