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缘何对阿富汗采用软硬两手政策(图)

  2009年2月18日 图表:奥巴马已批准向阿富汗增兵1.2万人 新华社发

  奥巴马承认美国"未在阿富汗取胜"

  3月8日,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奥巴马在“空军一号”上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承认,美军未在阿富汗取胜。《纽约时报》一名记者问道,美国是否在阿富汗取得了胜利,奥巴马的回答是否定的,他说:“美国未在阿富汗取胜”。他同时补充说美国军队在极端困难的形势下完成任务的。《纽约时报》这名记者将他的话录了下来。


  奥巴马在他的专机上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他正在考虑美国在阿富汗的所有选择,包括跟塔利班当中比较温和的派系进行接触。奥巴马目前正在对美国的阿富汗政策进行详尽的审查,他指出,和解有可能成为他的阿富汗新战略中的重要内容。他是否会仿效美国在伊拉克成军事战术,考虑跟塔利班中比较温和的派系进行接触。奥巴马说,有这个可能性。他指出,美国在伊拉克的接触计划帮助扭转了战局。自从2001年底塔利班被推翻以来,阿富汗目前的暴力事件是最频繁的。

  奥巴马表示,阿富汗的局势在过去一年恶化了,塔利班更加猖獗,阿富汗人民仍然对本国政府缺乏信心。奥巴马说:“如果你跟彼得雷乌斯将军交谈,我想,他会认为我们在伊拉克取得成功的部分原因是,我们跟一些人的接触,我们认为这些人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但是他们愿意跟我们合作,因为伊拉克的基地组织所采取的策略让这些人跟这个组织彻底疏远。”

  奥巴马说,阿富汗及其边界一带的巴基斯坦部落地区可能还有其它类似的机会。不过,奥巴马强调,跟伊拉克比起来,阿富汗的局势要复杂得多。奥巴马说:“那个地区的管理松散,自古以来各部落之间高度自治。那些部落结构复杂,时常各自为政,因此要想把它们一一琢磨透彻是很大的挑战。”

  奥巴马既增兵又考虑接触塔利班温和派

  2月17日,奥巴马宣布将向阿富汗增派1.7万千名美国军人。这是奥巴马上任以来的首次大规模军队调动。他说美军即将从伊拉克撤军使得阿富汗增兵变成可能。驻阿富汗美军指挥部要求增兵3万人,但是奥巴马此次只批准了1.7万人。这远远低于驻阿富汗美军指挥官的要求。

  最新的增兵部队将有8000名海军陆战队,4000名陆军和5000名后援人员组成。目前美军在阿富汗的驻军超过3万人,其中1.9万人由美军指挥部直接领导,另外还有1.4万人在北约指挥之下。白宫发布奥巴马总统声明称,增兵是“稳定阿富汗日益恶化局势所必需”。他指出,目前塔利班在阿富汗有再度抬头之势,而基地组织也在其位于巴基斯坦的藏身之处继续威胁美国安全。

  奥巴马批评说,阿富汗没有得到“其所急需的战略重视、指导以及资源”。联合国最新报告指出,2008年阿富汗死于战乱的平民人数增加了39%,达到2118人,是2001年美国出兵阿富汗以来最高水平。统计称,死者中55%被激进组织杀害,39%被美军、北约部队以及阿富汗军队误杀。

  奥巴马在竞选时就攻击布什政府在阿富汗政策上犯了重大错误,他上任后将重视阿富汗问题,在阿富汗打击国际恐怖分子特别是“基地”组织。现在看来,美国向阿富汗大举增兵之后,又表示的意跟塔利班当中比较温和的派系进行接触,均属于奥巴马“新政”重要组成部分。

  阿富汗政府欢迎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可能寻求与塔利班分子中的温和派实行和解。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对奥巴马的话表示欢迎。卡尔扎伊一贯主张跟塔利班中的温和派系进行和解。不过卡尔扎伊强调说,不可能跟与“基地”组织勾结的塔利班进行对话。

  美国、北约以及阿政府貌合神离

  自2005年以来,塔利班不断壮大,“基地”组织自杀性袭击频繁发生,美军伤亡人数持续增加,可以看出阿富汗局势更加危险。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境内反美呼声高涨,在过去两年,武装分子袭击和自杀式爆炸激增。

  然而,过去一年多以来,美国一直努力说服北约盟国向阿富汗增派军队,但这一努力收效甚微。美国已不指望北约盟国会比现在做得更多,因此美国方面需要增兵3万多人昼警暮巡。北约其他国家也有3万多名官兵。但是,很多北约盟国部队的行动都有自己特别的限制。在阿富汗,北约各国派遣了数万名官兵同美国和阿富汗部队共同作战。这一复杂的组织结构使得形成和实施步调一致的战略特别困难。以往的一些指挥官曾经尝试过,但是成效不明显。

  奥巴马政府跟卡尔扎伊总统的关系在喀布尔成为人们猜测的主要内容之一。卡尔扎伊曾经跟前总统布什的关系密切,不过近几个月来,布什政府却批评卡尔扎伊领导了一个软弱和腐败的政府。反过来,卡尔扎伊总统也指责外国军队在过去一年造成一连串平民百姓被杀害事件。卡尔扎伊日前对阿拉伯半岛电视台说,在平民伤亡、逮捕阿富汗人、夜间突袭民宅以及由此造成的伤亡等问题上,美国和阿富汗政府关系紧张。

  过去几个星期,随着美国新政府的上台,卡尔扎伊与美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他似乎也显得越来越孤立。卡尔扎伊的总统任期到5月21号到期。根据阿富汗宪法,总统选举必须在4月底前举行。但卡尔扎伊现在表示,在总统大选举行前他不会从总统任上退下。阿富汗宪法允许由于安全情况推迟选举的做法。目前看来,选举将于8月份举行。有分析认为,这几个月可能是阿富汗社会治安最差的时期,也是阿富汗政局较乱的时期。各派政治势力必将进行新的分化组合。美国寻求与塔利班分子中的温和派进行接触并实行和解,不排除美国在阿富汗寻找新的代理人的可能。(老任)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