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朱永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该有自己的节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把阅读进行到底是我不懈的追求”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今年再次建议国家设立阅读节,此前他已连续6次以提案、建议的方式提出“关于建立国家阅读节(日),推进全民阅读的建议”。

  3月7日,在小组会的间隙,朱永新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的专访。

  “没有阅读就没有精神的发育。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她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都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必然是美丽的城市。在今天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背景下,强调提高国民素质、提高国家综合竞争力、促进社会走向和谐文明,读书显得尤为重要。”朱永新从四个不同层面再次强调了阅读的意义。他坚持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该有自己的阅读节。

  “把阅读进行到底,是我不懈的追求。作为一个多年倡导全民阅读的学者,我由衷地为国家领导人亲自推广阅读而感到高兴。”谈起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对推广阅读和设立阅读节的支持,朱永新依然很兴奋。

  朱永新说,这次的建议中有一条,就是希望国家领导人亲自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作为文明古国,中国有着悠久的重视阅读的传统。国家领导人和地方各级主要领导在每届任期内至少要到校园与学生一起读一次书,以推动全民阅读。

  朱永新认为,竞争的力量取决于精神,而精神的力量来自阅读,因此当下更要大力倡导全民阅读。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也是在拉动经济的发展。一个民族的思想基础和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离不开阅读,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设更离不开阅读。出版是文化软实力的一个象征,一个国家出版物的数量和品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这个国家的审美情趣和智慧,而全民阅读必将有助于推动出版产业的大发展。

  朱永新说:“这几年阅读率持续走低,我们整个社会离阅读越来越远。”因此,他希望倡导人们学习孔子“学而时习之”和“学而不厌”的精神。同时,朱永新建议要加强对阅读的宣传,在设立“国家阅读节”后,政府要通过多种媒体进行宣传,从而激发读者的阅读愿望和阅读激情,让全体国民像熟悉劳动节和国庆节那样熟悉“阅读节”,并深刻理解设立“国家阅读节”的意义,真正行动起来,将读书融入自己的血液。

  朱永新认为,推动全民阅读要做好优秀图书的推介工作,让全体国民尽快了解优秀图书的出版信息。图书推介是一项极其重要的知识推广工程,要注意推介工作的多样性(运用多种媒体)、层次性(针对不同读者群)和艺术性(吸引读者眼球)。他建议推动和完善独立书评人制度,在全国主要媒体上开设阅读频道和栏目,向全社会推荐优秀书目。

  “活动是载体,可以造出声势,唤醒公众的阅读意识,推动形成阅读氛围,对不读书的人造成一种舆论影响。”朱永新认为,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是推动全民读书活动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为此,他建议在阅读节期间,通过开展读书沙龙、读书知识竞赛、读书演讲比赛、读书征文、图书漂流、中华经典阅读大赛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推动全民读书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王坤宁 冯文礼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