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不愿缺席上海世博会 日本首次设民间展馆

  美国不愿缺席上海世博会

  通用汽车、IBM等公司已经有自己的展厅或赞助计划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特约记者 伊文 张贵余 林小鹿

  由于在筹集资金方面一直存在困难,美国此前被媒体质疑将缺席上海世博会。
但种种迹象表明,在各国积极参与下,上海世博会作为“亚洲和中国复苏的信号”仍会成功举办。

  英报称中国将蒙羞

  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以“由于金融危机会让外国公司缺席,中国花350亿英镑组织的世博会将会蒙羞”为题报道称,金融危机让一些国家遇到了资金难题。美联社此前的报道中写道,“如果美国缺席,中国会把此看成是脸上挨了耳光”。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还没有募集到设立展馆所需的全部8000万美元的资金,而包括迪斯尼和百事可乐公司在内的120家公司已宣布不提供资金赞助,目前同意赞助的只有3M公司和康涅狄格州的维生素进口商AnMar公司。报道称,中国官员曾私下表示,如果美国不参加世博会,将影响美国公司与上海之间的关系。报道援引一位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十分担心人们会因金融危机而退出”。报道还称,为挽回脸面,中方已经承诺将积极帮助美国寻找资金;有人甚至认为,中国将会为美国修建展馆。

  业内人士称,美国不会缺席

  事实上,如果美国缺席上海世博会的话,也不能算是第一次。历史上,美国曾因资金不足而没有参加2000年的德国汉诺威世博会。在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美国则是依靠丰田公司的帮助才建成展馆的。由于这次通用汽车、IBM等大公司已经有自己的展厅或赞助计划,尽管美国馆被组织方安排到了一个黄金位置,它们也没有多大兴趣,使资金难以筹集。

  在3月8日召开的政协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表示,美国口头上已经确认参展,只是目前还没有书面确认,但美国馆的筹备工作一直都在进行。他说,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参展团队在资金筹措上出现一定困难,资金筹措目标还未达到,但“我想这个问题一定能够解决”。

  一位业内人士9日也告诉记者,虽然受金融风暴的影响,美国参展的规模可能会缩小,但它一定会参加此次世博会。目前美国没有与组委会签约,但在200多个报名参展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中,至今也只有六七十个已经签约。这位业内人士表示,“美国是科技大国,而我们与美国的谈判也最难”。他认为,美国会提出很多要求,比如场馆面积的大小、地段如何等,而中国则希望美国能带给世博会第一流的展品,这些因素将使谈判的过程变得更为复杂。“不过,中国企业不太可能赞助美国国家馆,毕竟这还是国家内部的企业运作”。

  日本首次设民间展馆

  正当美国发愁的时候,一些国家则急切地想利用这一机会展示自己。据美联社报道,法国在上海世博会上花钱很多,其5000万欧元的经费中有一半由政府提供;加拿大也获得政府的1050万美元。欧盟驻中国大使安博则说:“上海世博会一定会成功,这是亚洲和中国复苏的信号,我们想成为其中的一员。”

  相较而言,日本对上海世博会的关注最为热切。据《朝日新闻》3日报道,日本贸易振兴协会上海国际博览会情报中心的负责人花田美香称,现在仍有一些日本企业在询问如何参展世博会。虽然参加世博会需要企业负担高额的费用,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日本企业的参展意向;虽然金融危机的冲击很大,但没有一家企业提出退展。此外,日本政府将负担企业参展费用的一半,总投资规模达130亿日元。

  此外,日本民间参展世博会也非常积极,甚至在世博会首次设立了民间展馆。负责日本民间展馆“企业馆”的秋冈荣子女士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有14家企业和部分地方政府签约表明参展意向,尚有3到4家企业在洽谈。日本产业馆和政府馆不同,是一个完全由日本企业联合建立的大规模企业展馆,这在日本历史上也是少见的。而且,日本产业馆将会贯彻重复利用的思想,打造一个可以长久利用的世博会展览馆。

  财经热点

  “进口套利”利润惊人 全球金属正流向中国 中国12大最忙和最懒城市(组图) 委员建议实行每周4天半工作制结果被批万科等多家地产商被曝存在建筑质量问题 专家建议对炒股亏损者减税 起征点8000元 中央政策研究室:2万亿带头诱导百姓花钱深圳楼市低迷断供楼白送都无人问津 罗杰斯:全球经济不能单靠中国救 A股再跌再买 地方官员:希望中央能少拿一点税王石:政府救市非常滑稽

    (来源:环球时报)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