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代表风采

代表:台湾企业渡金融危机难关要依托大陆市场

  十一届全国人大台湾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在审议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在会后接受了集体采访。

  赞成两岸签订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签订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陈耀中表示,作为台湾同胞,他举双手赞成两岸的经济合作能够建立一个制度化、规范化、稳定化的机制。

  祖籍在台湾澎湖、现在厦门居住的陈耀中说:台湾同胞爱唱的一首歌叫《爱拼才会赢》,多年来,我们台湾同胞就是以这种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到大陆来投资经商办厂创业,大陆方面包括各省市也都制定很多相关政策来支持,“投资也赚了钱,也很成功”。

  他认为,能够签订这个协议将有利于台资企业、台商渡过难关,有利于两岸经济关系能够互利双赢共同发展,也有利于通过经济关系的正常化,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其实,我也了解到,岛内的乡亲和台资企业对两岸签订这种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都非常赞成,工商界最近一直发出这样的呼吁。”陈耀中说,因为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出现困境,企业要渡过难关,归根结底还是要依托大陆广阔的市场来谋发展。他建议,在推动这个经济合作机制建立过程当中,有些做法可以在福建先行先试。

  设台资中小型企业信用担保基金

  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在大陆台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问题,也是记者们关注的焦点。

  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大学建筑材料研究所所长张雄表示,年前台湾代表团特意到江浙、珠三角调研,发现当前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很多台资中小企业陷入困境,他们很想转型和自主创新,但需要资金。

  张雄介绍说,年前大陆出台了十项惠台政策,其中一项就是在今后3年内提供1300亿元的专项扶持台资企业贷款,这笔钱如能落实,中小企业应能缓解暂时的困境。

  张雄指出,当前的主要问题在于,台资企业多是两头在外,在大陆贷款时缺乏可抵押物。因此他建议:在目前情况下,有必要从1300亿元中先划出一块,设立台资中小型企业信用担保基金,用基金来担保,使台资中小企业能够贷到这笔款:两岸尽快签署金融合作和监管备忘录,通过台湾银行掌握台资企业在岛内的资产和信用情况,最终实现岛内担保、大陆贷款。

  中国政府关心“新马歇尔计划”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全国台联理事陈云英代表还因其是现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夫人而广受关注。

  在回答台湾媒体的提问时,陈云英表示,借台湾媒体跟在台湾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和同学“道平安”,“我一切都好。”她说。

  陈云英介绍说,日前,林毅夫提出了应对危机的“新马歇尔计划”,即建立世界经济复苏基金,主要用于对发展中国家的扶持。她表示,“新马歇尔计划”提出后,“中国政府对此非常关心,不是关心林毅夫,而是关心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能够发展得更好。”(张意轩、赵晓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