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两会-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我们患了“节日饥渴症”?

  过节,是一件惬意的事。但是否节日越多越好呢?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建议新设各种节日:男人节、老人节、中华读书节、中华母亲节……名目层出不穷。无可否认,大家的初衷都是好的。但看到这么多的“节日”同时“井喷”,真有些令人犯晕。
有人说了:难道中国真那么缺“节”?

  最具人情味

  设“爷儿们节”温暖男人心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建议设立的节日中,最有人情味的,当属“男人节”。

  “男人们的压力大,他们要干事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都有了,就是缺个"男人节",要补上!跟妇女一样,男人们也需要关爱”,全国政协委员张礼慧说。这个节日设在啥时候呢?大多数委员认为,3月9日是个不错的选择。“一起过节,女士优先”!

  对此,不少委员表示赞同,不过有人表示最好把“男人节”改成“爷儿们节”,这样更有味道。有委员表示,既然有了“爷儿们节”,为了表示公平,也应该为孩子们设立“男生节”、“女生节”;还有委员认为,为了保护弱势群体,体现人性关怀,还应该设立“爱护残疾人节”……

  最具爱国情怀

  节名冠“中国”扬我中华心

  设想的节日里,也有很多饱含着浓厚的爱国情结。为了区别于西方,这些节日前都被冠上“中国”的名字,“中国母亲节”是其中代表。

  “中国没有自己的"母亲节"是一个缺憾!”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儒学联合会普及委员会副主任凌孜(叶剑英之女)日前呼吁道。她建议,将农历四月初二孟子出生的日子定为“中华母亲节”。“我们要弘扬中华文化,就得从既易操作又有深刻内涵的方式着手。将孟母生子日定为"中华母亲节",就是弘扬母慈子孝,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同类的议案和提案,还有“中国读书节”、“中国情人节”等。甚至如“中国圣诞节”、“中国万圣节”、“中国复活节”这类“仿制品”也有人提过……

  据统计,今年提出设“节”立“日”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达到数百人。

  新闻链接

  设节日程序挺繁琐

  设立这些全国性质的节日容易吗?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阚珂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说,从设立教师节(1985年)至去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就没有对设立其他节日的问题作出过决定。

  阚珂说,如果要通过全国人大来设立全国性质的节日,通常程序是国务院等议案提出主体向全国人大或者常委会提交议案,经审议后,再进行表决,程序非常严格。但是,中国的节日中,有一部分是来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或者是国际上的节日,比如劳动节、妇女节、清明节等;还有一部分是由国家相关的部委和部门,向国务院申报,如果国务院批复,也可作为节日。(记者鲁钇山李晓莉 张小磊)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